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中秋將至 災後重建的美麗雅安邀您品嘗紅心獼猴桃

2016-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58位果農精心種植的蒙頂山紅心獼猴桃

  今年中秋前夕,善品公社希望將58位認證果農的紅心獼猴桃送出雅安,幫助果農實現增收

  護理紅心獼猴桃果樹,是宋大叔最重要的工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報道:三年過去了,四川雅安人民過得好嗎?那場災難帶來的陰影和悲傷,已被時間沖刷殆盡,然而人們卻從未將雅安遺忘。千百年來,這座川西古城靜謐安逸、與世無爭,卻屢屢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她是西南民族走廊,川藏“茶馬古道”起點,世界茶文化發源地。蒙頂山茶名滿天下,古往今來吸引著無數茶人踏足前往朝聖。

  互聯網+扶貧結碩果

  2014年,作為災後重建系列項目的一部分,中國扶貧基金會開始試水電商,在四川雅安探索“互聯網+扶貧”模式,以合作社為載體深耕上遊,把分散的農戶組織起來,根據市場需求提升獼猴桃種植標准和產品品質。

  一年後,致力於“讓誠信生產實現價值”的善品公社品牌誕生。在此之前,中國扶貧基金會已經在農村探索了12年的合作社發展模式,加上在全國100多個農村社區的一線調研經驗,善品公社創新扶貧模式初現雛形。

  為了保證產品質量,善品公社為合作社果農制定了嚴苛的種植標准:定期檢測農田灌溉水源與土壤,保證產地環境安全無汙染;人工除草,不得使用除草劑;禁止使用56種超標農藥;以農家肥、有機肥為主要肥料……對使用違禁農藥和化肥的農戶,善品公社予以嚴厲的懲罰和披露,公眾也受邀參與監督,保證種植過程中無違規農事行為。如果有一家農戶違規生產,他所在的生產小組將從合作社體系中剔除——在農村熟人社會裏,這種利益制約相當奏效。

  產品上市前,善品公社會把最後一道把關工作,交給國際權威第三方認證機構Intertek。只有產品通過了安全檢測,才能作為“誠信認證果農”,享受高於市場價的采購價。今年的蒙頂山紅心獼猴桃在6月套袋、8月采摘前,先後兩次送檢,232項農殘與重金屬未檢出的結果,讓善品公社可以自信的把它送到孩子們的餐桌上。

  種植標准雖然苛刻,善品公社會也會定期邀請農業專家,對果農進行技術指導,提供農資補貼,同時以優厚的價格收購合格產品。

  中秋將至,中國扶貧基金會攜手Uber推出“愛在‘心’口常開”全國公益系列線上線下活動,58位認證果農多為雅安農村空巢留守老人,以種植獼猴桃為生。三年前,他們的命運牽動著您的心;中秋前夕,以愛之名,善品公社攜58位果農,用他們精心種植的蒙頂山紅心獼猴桃,致敬每一位關注雅安重建的手足同胞。

  兩年前,蒙頂山紅心獼猴桃首次亮相時,就在微博上得到了蘇有朋、舒淇、楊冪、HEBE等許多明星藝人的聯名支持。由於獼猴桃生長在通風向陽的丘陵山地,這裏的紅紫泥土壤肥力高,且富含鈣、磷、鉀等礦物質,加之地形特別利於瀝水,保證土地透氣性,蒙頂山成了紅心獼猴桃的伊甸園。更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夏季氣溫涼爽,蒙頂山紅心獼猴桃的生長周期,要比其他大多產區的獼猴桃長20天左右,這意味著果實成熟時積聚的營養和甜度,也要高於其他產區。

  善品傳遞善意

  盡管紅心獼猴桃品質出眾,但令人擔憂的是,一直以來在蒙頂山麓照料果樹的,大多是年逾五旬的空巢老人。他們的子女大多在外打工,留下了老人獨守村莊。

  善品公社合作社基地所在的見陽村和飛水村,2570位村民中有621名年輕人在外打工。對這些留守鄉村的老人們而言,8月成熟的紅心獼猴桃,寄托了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希冀,和對遠方子女的思念。

  這些辛苦了大半輩子的老人,唯一的心願是趁身子骨還硬朗,多賺點錢補貼家用,不給子女增加負擔。他們和所有溫良慈愛的傳統中國父母一樣,只願付出,不願索取。見陽村果農王顯明今年已經82歲高齡,上個月去後山為獼猴桃套袋時,不慎滑倒摔斷,大腿粉碎性骨折。78歲的老伴樊義珍只能扛起了家中所有的家務,因為上半年患上了膽結石,加上風濕病和高血壓的困擾,她經常整宿睡不著覺。因為有合作社的互助幫扶,他們不用為本周的獼猴桃采摘擔憂,其他認證果農和善品公社產品部的工作人員,屆時會去地裏幫忙。

  此前,為了幫扶貧困農戶,善品公社與東建合作社接納了李顯明,免除了他們加入合作社的費用,還為王顯明墊付了5000元醫藥費。近期果實上市時,合作社還將優先采購他們的獼猴桃。

  善品公社希望在今年中秋前夕,將58位合作社認證果農的紅心獼猴桃送出雅安,讓全國各地關心雅安重建的朋友,品嘗到這一份寓意著希望與重生的果實,幫助果農實現增收,推動當地青年返鄉,提升社區活力,緩解當地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現狀。

  相關新聞鏈接:

  關於善品公社

  善品公社是中國扶貧基金會注冊的公益電商品牌,通過“互聯網+扶貧”的模式,幫助農戶提升農產品種植標准和產品品質、對接市場、實現增收。

  “善品公社蒙頂山紅心獼猴桃”項目是四川雅安災後重建系列工作的一部分,善品公社為果農提供農資補貼和技術指導,並以高於市場的價格收購果實。自2014年開始,善品公社每售出一顆紅心獼猴桃,就幫助一位災區果農增收0.5元。

  善品公社堅持嚴苛的種植標准和品控執行體系,相信果農只有種出了高品質的果實,富有市場競爭力,才能有效而持續地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