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黟縣下月迎國際攝影盛事

2016-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敏報道:提起皖黃山市黟縣,許多人會想起秀美的山水和古典的徽派建築。而如今,山地車賽、桃花節、攝影大展等一系列大型節慶、賽事頻頻亮相,黟縣旅遊業借勢轉型升級,綻放迷人光彩。記者日前從獲悉:享譽海內外的2016中國黃山國際鄉村攝影節暨第十一屆中國黟縣國際鄉村攝影大展將於11月10—14日舉行。

秋日西递

  品牌引領,撬動攝影產業蓬勃興起

  黟縣位於皖南,境內山川毓秀,田園相依,生態優良,完整保存1590幢明清古建築,擁有西遞、宏村2處世界文化遺產,素有“桃花源裏人家”、“中國畫裏鄉村”之美譽。先後榮獲中國旅遊強縣、全國文化旅遊示范縣、中國最具文化魅力旅遊名縣、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縣、全國十大縣域旅遊之星等10餘個國家級榮譽。西遞村榮獲“中國十大最美鄉村”,盧村油菜花成為“中國美麗田園”。

  黟縣縣委書記洪建春表示:以中國黟縣攝影大展、國際山地車節為代表的一大批文、體、農旅遊品牌活動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極大提升了國家級生態示范區黟縣的旅遊張力,“詩詞歌賦”般的田園意境更具神韻。借助國際品牌節慶和賽事平台,加大旅遊服務、特色旅遊產業招商引資和項目推進力度,已成為黟縣旅遊經濟轉型升級的一抹亮色。要認真思考黟縣攝影大展的未來,明確辦展方向,突出經濟效益,重點在市場化方面展開探索,使攝影大展發揮出經濟效益、品牌效益,撬動黟縣攝影產業蓬勃興起。

  黟縣塔川秋色與四川九寨溝、新疆喀那斯和北京香山並列為中國最美的四大秋色,被譽為全國四大秋色之一。黟縣以攝影為媒,發揮旅遊產業特色,做強旅遊品牌的做法成效明顯。該縣推出23處黃山市百佳攝影點,完善基礎設施,搭建攝影創作觀光台,以厚重的徽文化底蘊、鍾靈毓秀的山川風貌與優質便利的創作環境享譽攝影界。據不完全統計,每年來黟縣創作的海內外攝影家和攝影愛好者超過10萬人。

  十二大板塊 異彩紛呈

  為全面展示黟縣秋季魅力,著力打造“世外桃源、畫裏鄉村”特色旅遊品牌,攝影大展2006年舉辦第一屆,如今已成為黟縣旅遊的一張靚麗名片。據了解,本屆主題為“國際、鄉村、生活”,活動分為啟動儀式、攝影作品展覽、攝影活動交流周、“東方詩意”大師工作坊、黃山攝影拉力賽、“一眼黃山”“金色的徽州”、全市鄉村導攝員培訓、黃山市全域攝影旅遊產品營銷推介會、徒步露營大會、攝影大展商務、攝影愛好者觀摩采風等十二大主版塊。

  攝影展覽板塊凸顯規格高、角度廣等等特色,有“經典、權威、專業、時代感強、角度廣、青春陽光”等六大亮點,其中設致敬展,展示國內外頂級攝影大師作品聯展;邀請當今世界最大攝影機構FIAP(國際影藝聯盟)主席、國際攝影家聯盟GPU主席、意大利錫耶納攝影節主席、澳大利攝影節前主席等以及攝影專家鼎力加盟。同時設有“一帶一路”絲路之國國際影賽獲獎作品展、2016“伯奇杯”中國創意攝影展等。黃山市全域攝影旅遊產品營銷推介會則結合黃山市十三五攝影產業發展規劃,全面介紹推廣全市境內攝影旅遊資源;徒步露營大會安排在鮮花盛放的石林景區,組織戶外運動愛好者開展徒步、美文、攝影采風和露營活動;攝影愛好者觀摩采風活動則組織國內外攝影愛好者觀摩攝影節作品,親身感受體驗黟縣美食、農耕文化、民俗表演等生產生活和文化活動,捕捉最淳樸、最真實的畫裏鄉村、世外桃源。

  加快建設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范區

  近年來,黟縣緊扣打造’全國最具影響力的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范區’總目標,堅定不移重融合,鄉村旅遊在轉型升級中蓬勃發展 。組建徽黃旅遊集團,完成西遞旅遊公司改革,整合盧村、木坑、塔川、關麓等景區,徽黃旅遊集團資產總額達5.7億元,徽黃旅遊集團與京黟旅遊公司合力共進的良好局面已經形成。加快景區品質提升,宏村印象等重點旅遊項目順利實施,西遞、宏村被評為國家“5A”級景區。優化旅遊產品結構,引進悅榕集團等全球知名企業,培育黟縣民宿等地域品牌,初步形成新型業態互補發展格局。旅遊、文化、生態“三位一體”深度融合,“世外桃源、畫裏鄉村”旅遊目的地形象更具影響力,榮獲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縣、中國最具幸福感的休閑城市、中國十大鄉村民宿發展示范縣等稱號。全縣旅遊正在從傳統的觀光旅遊向文化演藝、影視拍攝、戶外運動、生態體驗、休閑會所等多元化旅遊業態發展。2015年,全縣接待遊客1308萬人次、旅遊總收入99.5億元。

  當前,黟縣全面實施生態立縣、旅遊強縣、文化名縣、創新活縣、開放興縣“五大戰略”,全力推進國家旅遊度假區、現代農業示范區、可持續發展實驗區、重點生態功能區“四區建設”,進一步強化“世外桃源、畫裏鄉村”主題形象,奮力建設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范區。

  洪建春表示:要在鞏固傳統營銷的基礎上,以自由行遊客為重點,圍繞不同群體的消費喜好,包裝個性化消費產品,著力拓展更加精准的自營模式,搶占營銷主動權;要加快對外合作項目推進步伐,圍繞現代旅遊需要開發新消費業態,著力打造以產業鏈、全消費鏈為本質的全域旅遊;要加大景區管理和在建項目推進力度,繼續推進徽黃旅遊集團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不斷發揮好黟縣旅遊發展的中流砥柱作用。

  上半年,全縣共接待遊客624.75萬人次,同比增長10.34%,;旅遊總收入54.4億元,同比增長11.04%。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