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本地新闻

河北電梯安全管理出新規 將于3月起施行

2017-0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君怡報道:日前,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電梯安全管理辦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電梯安全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已于2016年12月30日由河北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將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目前,河北省在冊電梯數量已超過21萬部,住宅及公共場所電梯數量已占電梯總量的60%以上,全省電梯使用單位數量已達2萬余家,省內電梯維保單位已超過500家。

  《辦法》明確了電梯修理改造更新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支取程序和特殊情況的簡化支取程序。對“電梯存在故障危及人身財產安全需要重大修理、改造、更新的”,規定“可以不經過專有部分占建筑面積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總人數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同意,直接申請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

  為了最大限度保障業主對電梯維保的知情權和乘客生命權,《辦法》對物業公司和維保單位提出了量化要求,“規定物業管理公司應當公開電梯安全管理相關記錄,在小區公示欄公布電梯維護保養情況,電梯的維修費在物業費中的支出要單獨設立臺賬;使用管理單位應即時響應乘客被困報警,在乘客被困報警后5分鐘內通知電梯維護保養單位采取措施實施救援,電梯維護保養單位應當保證電梯應急救援電話24小時有效應答。接到乘客被困報警后,電梯維修人員應當在30分鐘內抵達現場實施救援。”

  為了實現快捷有效的救援,從2015年起,河北省就啟動了電梯事故應急救援體系的建設。目前,石家莊、張家口、承德、秦皇島、廊坊等5個市已經開通并運行了電梯應急處置平臺,全省有近4萬部電梯,200多家電梯維保單位納入了電梯應急處置平臺的統一管理。除上述5個市投入運行外,其他6個市也在抓緊籌建,力爭今年內實現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臺的省域全覆蓋。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