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2017年泉州市城建工作會召開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田琴報道:5日,泉州市政府召開2017年全市城建工作會,通報各縣(市、區)2016年城建工作“掛牌督辦任務單”落實情況,頒發2017年城建工作“掛牌督辦任務單”,研究部署今年城建各項工作。

  泉州市長康濤對過去一年泉州市城建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指出,新的一年,城建系統各級領導干部要按照泉州市委決策部署,勇于擔當,敢啃硬骨頭,狠抓城建項目建設,全力打好城建突圍攻堅戰。

  康濤要求,古城保護提升要慎之又慎,由點及面推進,力爭通過五年的努力,讓古城“見人、見物、見生活”。一要以古城為先期突破口,集中力量開展城市“雙修”工作,力爭打造成為樣板示范。生態修復方面,重點加快內溝河水系修復,開展防洪排澇建設;推進城中山的山體保護和林相提升。城市修補方面,要加強對歷史文化街區、文物古厝、傳統歷史建筑、街巷肌理等的原真性保護;實施微擾動改造,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古城居住環境;強化整體風貌塑造,對古城建筑風格、高度、色彩等進行統一規劃設計,做到錯落有致、協調有序。二要打造“行簡、住優、食美、慢生活”的古城慢旅。大力推進公交網絡優化,配套發展社區公交、公共自行車、慢行等交通系統,簡便交通出行;堅持民宿錯位發展,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體驗,規劃建設不同類型、多種層次的高品質酒店和上檔次、有品位、見文化的精品酒店;提升餐飲行業服務游客的意識和水平,打響泉州名小吃、古早味的美食品牌;活化古城業態,合理布局傳統旅游元素,推進特色文化在市井區域、百姓生活中的活態展示。三要推進泉州“申遺”,緊鑼密鼓做好準備工作,及早策劃“申遺”旅游路線。

  康濤指出,新城要有新形象,聚焦灣區,集聚發展,加快建設海絲新城。一要強化新城發展統籌,增強一盤棋意識,建立完善同城化機制,加強規劃引領和管控。二要加快新城建設步伐,抓好道路交通、公共設施、生態景觀等方面建設,打造東海、城東、北峰等新城示范展示面,樹立片區形象。管理要有新突破,構建“大城管”工作機制,以智慧城市建設為抓手,推進管理水平提升;在加快城市開發建設的同時,確保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康濤強調,要認真貫徹泉州市委“項目攻堅年”活動決策部署,狠抓523個城建項目建設,推動城建工作落到實處。一要發揮指揮部作用,強化項目協調、督導、檢查、考核。二要突破征遷環節,落實工作責任,建立固定團隊,因地因人綜合施策,一鼓作氣推進征遷工作。三要創新建設模式,推廣代建制,發揮國有企業功能作用,多渠道進行融資。全市城建系統要繃緊黨風廉政這根弦,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考驗。

  康濤還對農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作出強調,要求各級黨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視,軟硬“兩手抓”,加強工作督查,確保如期完成農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目標任務。

  泉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永寧主持會議。泉州市政府秘書長廖國文參加會議。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