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市简讯

銅梁區創新“協作辦案”機制優勢凸顯監督執紀收實效

2017-05-1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重慶新聞5月16日電(通訊員 趙武強 周城) 近日,銅梁區紀檢協作組聯手行動,一舉查獲了銅梁區永嘉鎮聖水村原村主任黃某利用職務之便謀取利益問題。這件時間較久、取證較難的違紀案件的成功結案,是銅梁區采取協作組聯手行動的結果。據悉,今年以來,銅梁通過監督執紀工作協作組的協作辦案,深挖案源。1-4月,全區立案44件,結案37件,處分37人,監督執紀工作取得了明顯實效。

  為切實做好全區監督執紀工作,強化紀檢組織的協作配合作用,銅梁區紀委結合鎮街和部門各紀檢組織人員配備不均、業務能力參差不齊等實際情況,在全區紀檢系統中推行監督執紀協作機制。

  據了解,該區將鎮街紀檢組織劃分為7個工作協作組、派駐紀檢組織劃分為4個工作協作組,區紀委機關抽調11名監督執紀業務骨幹組成指導組,指導組人員負責“一對一”聯系參與各工作協作組的具體工作。

  在實際運行中,協作組根據每次監督執紀工作的需要統籌安排工作和調配人員,即由問題線索涉及的單位負責牽頭工作,其他協作組單位配合參與工作,指導組人員全程跟蹤指導,主管執紀審查的領導負責總指揮。

  據銅梁區紀委副書記陳炳模介紹,全區推行“抱團作戰”方式開展監督執紀工作,主要基於三個方面考慮,對全區執紀審查工作人力、物力進行充分整合,彌補個別紀檢組織工作力量薄弱的不足;避免基層紀檢組織辦理屬地案件時受到人情幹擾的情況;讓一些屬地問題線索少的紀檢組織有更多機會參與執紀審查的實戰,在實踐中不斷提高履職能力。

  “鎮街紀(工)委和派駐紀檢組由‘單打獨鬥’轉向‘抱團作戰’,鎮街與鎮街、部門與部門之間橫向‘抱團’,區紀委從縱向予以指導,一縱一橫織密了監督執紀網絡,執紀效率和質量得到了提升”。銅梁區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主任黃大勇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