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市简讯

國土部調研酉陽旱改水土地整治項目

2017-05-1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重慶新聞5月18日電(通訊員 汪登平)5月5日,酉陽花田梯田迎來了國土資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研究員楊磊及媒體,他們專題赴酉陽自治縣花田鄉何家岩村調研該縣市級“旱改水”項目整治情況。

  楊磊一行現場查看了土地整治情況,聽取了專題彙報,並與土地整治中心負責人、花田鄉黨委政府、集體經濟組織及村民進行了座談,對重慶市在酉陽開展的土地整治試點項目秉承“山水林田湖”生態發展的理念,把土地整治與新農村建設完美結合,將土地整治與鄉村旅遊緊密結合,將土地整治與特色效益農業密切結合,像繡花一樣將旱地改成水田,繡出了一幅飄逸壯美的山水圖畫給予了充分肯定。

  他們了解到酉陽全縣土地整治規模3.5008萬畝,投資6988萬元。其中,市級投資土地整理項目1個,規模5840畝,預算投資2285萬元,目前已進入市級竣工審查階段;縣級投資土地整理項目8個,實施規模29168畝,預算投資4703萬元,已全部完工。其中,市級投資土地整理項目實施點位於有“中國最美梯田之鄉”美譽的花田鄉何家岩村。對酉陽在項目的施工管理上制定了議會商事制度、暢通管理渠道、搭建信息互通平台,構建了嚴格的項目監管體系,確保了資金安全和整治到位感到極為欣慰。

  楊磊等認為,通過旱改水項目實施,新增梯田707畝,整治撂荒梯田195畝,修建灌溉渠、完成管道安裝、新建山坪塘和生產便道,硬化田間道路,以及其他相應的配套工程,大大改善了該村薄弱的基礎設施。讓戶均增加1.2畝,增收稻穀800斤,當地稻穀從每市斤1元漲到了3.5-5元,戶均增收4000元左右;花田貢米核心基地面積擴大為5000畝,年產有機水稻1250噸,實現總產值2580萬元,為當地貧困農戶脫貧增收提供了主導產業。

  他們了解到,通過旱改水後,當地百姓對土地耕作更加精細,稻田耕種實現了初放型向現在管理的精細化轉變,稻田區域全程監控,按照“生態循環、旅遊帶動、抱團發展”的思路,並探索出了“公司+農戶+基地+合作社+遊客”的梯田旅遊運作模式,充分發揮市級項目的示范效應,為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他們看到,在項目區內外,上萬畝梯田與絕壁、古寨構成一幅幅生動和諧的畫面,梯田規模宏大、氣勢磅礴、氣象萬千、如詩如畫。每年遊客達到3—5萬人,當地農民從已經變成了產業工人,轉變了思想意識,逐漸吃上了旅遊飯,實現了人居環境改善、花田貢米聲名遠播,土地增效十分明顯,花田貢米供不應求,花田梯田風光更加迷人,旅遊名片更加響亮,群眾對開墾梯田的積極性格外高漲,不少外出農民紛紛返鄉種植貢米感到驚訝。

  他們對酉陽通過該項目的實施,縣民委、交委、扶貧辦等部門打捆整合資金近2000萬元,全力打造花田梯田景觀和千年古寨,觀景台、步道、古棧道、觀景廊橋等一大批旅遊基礎配套設施表示贊同。對花田梯田獲得了“中國民俗攝影創作基地”、“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和“市級農業示范園區”等殊榮,讓梯田旅遊成為了酉陽旅遊的新名片,成為酉陽桃花源國家五A級風景區的拓展區,極大的促進了當地鄉村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很是滿意。

  他們希望酉陽繼續秉承“山水林田湖”生態發展的理念,把土地整治與新農村建設完美結合,將土地整治與鄉村旅遊緊密結合,將土地整治與特色效益農業密切結合,把酉陽更多土地打造成為群眾能增收致富,能夠留得住記憶、寄托住鄉愁的田園山水畫卷。同時他們將把相關情況彙報給國土資源部領導,總結酉陽土地整治的寶貴經驗,同時廣泛宣傳,並在全國推廣。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