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之城石阡“非遺周末聚”在黔首秀

2017-05-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慶松報道:5月28日,2017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非遺周末聚——溫泉之城.長壽石阡迎來精彩的首秀表演。活動現場鑼鼓喧天,充滿喜氣的幾條毛龍沖上舞台,一條條毛龍上下左右翻滾,隨著持寶人上下追逐,或蛟龍出海,或懶龍翻身,或盤龍對峙……表演中條條龍在煙霧繚繞中若隱若現,場面神秘壯觀,令人歎為觀止。

  石阡縣位於貴州省東北部,銅仁市西南部,總人口46萬,是全省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生態保護與建設示范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工程試點縣和多民族聚居區。曆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這裏荊楚文化與巴蜀文化綿延共生,夜郎文化與民族文化交相輝映,溫泉文化與苔茶文化相得益彰,催生了 “石阡說春” 世界非遺和木偶戲、仡佬毛龍兩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毛龍出海

  石阡資源富集,有儲量豐富的地熱礦泉水資源,有獲“中國馳名商標”的苔茶資源,有品種達22個之多的石材資源,先後獲得“國家級溫泉群風景名勝區”“中國溫泉之鄉”“中國礦泉水之鄉”“中國苔茶之鄉”“中國長壽之鄉”“中國香果樹之鄉”“中國最佳休閑旅遊目的地”等14個“國字號”品牌。

  當天石阡周末聚現場,數千市民參與石阡旅遊、景區景點、特色小吃等推介活動。國家濕地公園鴛鴦湖、國家4A級景區佛頂山等優美的自然山川,棒棒牛肉、茶香糯米雞、茶油等琳琅滿目的特產商品以及眾多垂涎欲滴的特色小吃將讓參與者眼花繚亂。

  非遺展演“石阡說春”

  在省著名歌唱家穆維平高亢的歌聲下,“石阡說春”、石阡木偶戲兩項國家級非遺齊亮相,仡佬嘣嘣鼓、仡佬敬酒歌、石阡茶燈等9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一一呈現,與石阡仡佬情歌相互映襯、相得益彰。期間,石阡知識答題、學做木偶劇基本動作、學唱說春春詞及印刷春貼等互動活動,隨著主持人送出的一份份禮物,歡聲、笑聲、掌聲,將現場推向一個又一個高潮。

  “貴州具有豐富多彩、獨具民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大歌、苗族刺繡、蠟染技藝、儺文化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已讓‘多彩貴州’文化品牌逐步成為一張響亮的名片。非遺周末聚平台作用,不僅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還充分調動企業和群眾,尤其是邊緣山區企業和傳承人的積極性,在保持非遺核心技藝的基礎上,發揮企業和傳承人的帶頭作用。非遺周末聚活動同時還是“人人參與文化、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建設文化”的一次生動實踐,對於全面展示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交流合作,探索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新途徑具有重要意義。”非遺周末聚組委會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說。

  據悉,為了讓各地遊客前往石阡近距離感受非遺文化內涵的同時享受石阡旅遊資源魅力。活動現場,石阡拿出4000張溫泉洗浴票、1000份千戶仡寨兒童遊樂園充值卡、6000份苔茶小樣等作為活動獎品,現場答題、抽獎發放。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