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鹿寨“農旅文”融合發展特色旅遊

2017-05-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寨美一方”現代都市休閑農業示范區“稻花香裏”稻田藝術

由紫、綠、黃三種顏色水稻描繪而成,通過土地流轉,共種植有1200多畝彩稻,實現農業、旅遊與藝術的融合。

  【香港商報網訊】5月25至26日,“主流媒體看鹿寨”大型新聞采訪活動於鹿寨開展。由30多家主流媒體組成的聯合采訪團走進鹿寨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共享鹿寨農業、旅遊與文化融合發展的特色成果。

  鹿寨縣委書記劉勝友稱,鹿寨地處廣西中部,毗鄰廣西工業重鎮柳州市和國際旅遊名城桂林市,區位交通便利,資源儲藏豐富,素有“桂中寶地”之稱。2016年全年共接待遊客234.84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消費18.55億元,增速在廣西各縣中名列前茅。

  據悉,近年來,鹿寨縣因地制宜,大力推進農業、旅遊、文化融合發展,成功打造了11個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呦呦鹿鳴精品葡萄示范區、“寨美一方”現代都市休閑農業示范區“稻花香裏”稻田藝術,以及查比花海、祥荷鄉韻、竹韻葵海、山楂之戀等“農旅文”結合的特色鄉村旅遊產業。

  其中,呦呦鹿鳴精品葡萄示范區便是鹿寨斥資1.36億元新開發的“農旅文”融合典范,規劃建設3000畝,推出了國家地理標識產品鹿寨蜜橙、陽光玫瑰精品葡萄、大樂嶺茶葉等優質特產。作為一個現代農業示范區,區內配套設施完善,有四星級農家樂2家,三星級農家樂1家,供遊客進園旅遊采摘的同時,進行小憩休閑。

  中渡古鎮洛江風光

  在呦呦鹿鳴精品葡萄示范區不遠處,盛開著一片占地300畝的查比花海。查比花海位於鹿寨縣查比屯,花海內種植有馬鞭草、百日菊、非洲菊、向日葵、荷花等品種,且這300畝花兒目前都已盛開。遊客在賞花的同時可去葡萄園采摘新鮮葡萄、蜜橙等優質鮮果。查比花海與呦呦鹿鳴精品葡萄示范區的結合,大大推動了旅遊與特色產業的發展。

  此外,“寨美一方”現代都市休閑農業示范區“稻花香裏”稻田藝術同樣是農業、旅遊與藝術的完美融合。“稻花香裏”共種植了1200多畝彩色稻穀,其中50畝3D立體稻田畫已成型。今後,遊客們可沿著修建好的山道登上100多米高小山坡上的觀景平台,將紫、黃、綠三種顏色彩稻描繪而成的“呦呦鹿鳴”立體畫盡收眼底。

  據了解,為實現示范區“農旅文”融合發展,11個示范區均配套設置了50至100平方米的展示區,因地制宜采用圖、文、物、非物質文化等多種形式進行展示。2015、2016年,鹿寨成功舉辦了兩屆鹿寨葡萄文化節,吸引眾多遊客到示范區觀光采摘,共接待遊客16萬多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400餘萬元,大大促進了農業、旅遊、文化的有機結合。

  馨瑤 朱怡蓉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