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區構建“5+1”河長管理體系 加大水生態建設

2017-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代勤報道:8月29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今年以來,成都高新區按照國家、省市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行河長制,創新設立“5+1”河長管理體系,大力促進江河湖庫科學治污、有效管理、依法保護和合理利用,進一步促進城市生態轉型升級,助力成都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典范城市。

  去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指出全面推行河長制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是解決我國復雜水問題、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措施,是完善水治理體系、保障國家水安全的制度創新。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印發的《關于全面實行河長制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成都高新區設立了“兩級黨政、五級管理”的“5+1”河長管理體系,為總長145公里的28條河道各段配備了河長,采取區、園區、職能部門、街道(鄉鎮)、社區(村)加專業管護公司的方式,層層把關,緊盯每一段河渠的水環境保護。

  目前,成都高新區共有361名河長,其中區級8名,鄉鎮、街道級73名,村級280名。成都高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全面建立考核機制、將河長制管理工作納入目標考核,對河長制管理工作執行不力,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河道及堤岸日常管護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執法不嚴,致使水環境質量下降的行為,將予以行政問責;對出現水環境質量惡化,或引發供水安全事故、防洪安全事故、水污染事件的,將依法依紀嚴肅追究責任。

  該負責人介紹,圍繞推進河長制管理,成都高新區開展了流域綜合整治,對轄區內府河、江安河、清水河、欄桿堰、絳溪河等重點流域進行綜合整治。還開展了水污染風險評價,編制水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計劃,明確河湖水污染防治目標和任務,強化流域水生態環境治理保護。同時,持續調整產業結構,依法淘汰落后產能,推進污染企業搬遷或依法關閉工作。

  “加強信息公開、動員社會參與,是保障河長制管理工作深入推進的一項重要工作。”該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根據《全面實行河長制管理工作方案》,建立江河溝渠管護信息平臺,納入河湖數據、河長檔案、巡河信息、管理制度等情況,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信息化管理。在江河溝渠的顯著位置,設置河長公示牌,公示河長姓名、職責、江河湖庫塘堰溝渠概況、管護目標、監督電話等內容,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公示牌設置工作現已全面啟動,預計將設置400個河長公示牌,涉及28條河道水系,讓河道管護工作落實到人。

  推行“5+1”河長管理體系以來,成都高新區“兩河、兩街、五園”水環境綜合整治取得了良好進展。府河東苑段濱河綠帶、肖家河特色水街、鐵像寺水街、肖家河神仙樹公園、肖家河濕地公園、錦城公園、國際園區等已完成綜合整治。其中,東苑濱河綠帶形成了一處集居住、休閑、娛樂為一體的開放式公園,設計充分發揮府河自然風光優勢,著重體現“親水、親土、親綠”的自然元素理念,為沿線居民提供了一個休閑、觀光、娛樂的場所。錦城湖公園園內喬灌相擁、四季花開,湖水蕩漾、溪水蜿蜒,草木蔥郁,是成都“198”區域的綠化示范區,成為都市中的一片綠洲、繁華中的一抹靜謐,是一處游人休閑、度假的怡人佳境。

  該負責人介紹,成都高新區以“河長制”促“河長治”,推進涉水工程建設,將新建擴建一批湖泊、濕地,提升水域面積比例,逐步構建以河流為廊道、湖泊濕地為節點,“內部大循環、外部大連通”的水系格局,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域環境,服務民生保障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為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水生態支撐。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