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第四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双流开幕

2017-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四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开幕仪式现场

开幕式精彩文艺演出

感受黄龙溪古镇”千年水码头“,品味”最成都水韵古镇“。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史振华报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四川这座巴蜀明珠之地,集巴蜀人居智慧之妙,以独特而醇厚的地域文化禀赋,给后人留下来一段段看得见山水的乡愁。18日,由成都市小城镇办、双流区人民政府、四川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以“天府古镇,绽放世界美丽;梦幻水乡行,乐动黄龙溪”为主题的“第四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在双流区黄龙溪古镇正式拉开帷幕。

  展现天府古镇魅力风采

  “本次艺术节紧扣黄龙溪古镇历史传承、文化资源和产业特点,量身打造了原创展演、国际比赛、古镇联盟、主题论坛四个板块,精心策划了‘华侨城·国际乡村音乐节’、‘2017年成都市特色小镇音乐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等十二大活动。特别是依托‘天府古镇联盟’品牌,联合成都27个古镇统一开展特色产品博览、旅游文化项目招商等活动,在一个共同的舞台,全面展现天府古镇的魅力风采。”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晚的开幕式由四篇章构成,原创民乐组曲《锦城丝竹·水乡云梦》作为开场曲目,竹笛、二胡等传统乐器演奏出清脆悠扬的乐符,伴随着湍湍流淌的溪水,将观众带入景情相融的“天府古镇,梦幻黄龙溪”的古色韵味中。

  为突出“国际”元素,在开幕式“天府古镇·绽放世界美丽”国际童声合唱章节中,来自法国、白俄罗斯的童声合唱,宛如天籁之音,如梦交织。记者了解到,为了展示双流的音乐文化,按照“原创”这条主线,由双流区文旅广新局主办的《龙呤九州》系列活动也融入了此次艺术节。而此前通过网络征集“悬赏”十万奖金的原唱音乐也在本次艺术节揭晓。

  打造“最成都·水韵古镇”慢生活

  从2014年开始,每年一届的“天府古镇艺术节”已经成为一张崭新而响亮的城市名片。不仅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面推动成都市历史文化名镇的品牌建设与打造,同时推动天府古镇旅游经济的持续发展与特色小城镇建设,提升成都历史文化名镇品牌竞争力,使天府古镇成为新型城镇化的新亮点。今年,双流区经过精心筹备,获得“2017成都第四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举办权。

  近年来,在全国大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背景下,双流坚持四态融合,充分发挥黄龙溪镇作为“百镇建设行动”示范镇、四川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成都市重点支持特色小城镇等优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记者获悉,在下一步工作中,双流区人民政府将继续着力打造为新型旅游度假目的地、新型城镇化度假区、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地。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主旨,依托“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想理念。将围绕“历史”与“水”两大特色,突出文创、科创、旅创三大创新,整合各类资源,利用黄龙溪原有的生态格局和人文底蕴,塑造“十里八湾”的新型布局。构筑具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产业特色的小城镇,打造魅力独具、风景多样、文化多姿的新型城镇。让每一位来此的游客感受“千年水码头”、品味“最成都·水韵古镇”的慢生活!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