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九寨溝7級地震 成都造地震預警系統向全國多地預警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8月8日21時19分,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由成都高新減災所研發、建設的地震預警系統在地震波抵達甘肅隴南前19秒、抵達阿壩州前48秒、抵達廣元前48秒、抵達綿陽前49秒、抵達成都前71秒對外發布預警信息,預警信息以廣播預警、電視彈窗、手機APP報警、專用接收終端預警、微博發布等形式發出。

  據悉,目前,成都高新減災所研究所與全國31個省份的市、縣地震部門合作建設了大陸地震預警網,該地震預警網覆蓋面積達220萬平方公裏,占我國人口密集的多震區面積的90%,已預警蘆山、魯甸、康定等38次破壞性地震。在大陸地震預警網的支撐下,中國成為繼墨西哥、日本後,全球第三個具有地震預警服務的國家,且該地震預警技術的可靠性和響應時間均處於全球領先水平。

  國家“千人計劃”人才、四川省地震預警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博士說,地震預警是一項十分典型的社會系統工程,雖然我國地震預警網已覆蓋6.6億人口,但能夠真正應用地震預警信息的人口不到2%。從總體上看,地震預警信息接收和應用仍是“軟肋”。“為了更好地發揮地震預警系統的防災減災作用,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迫切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的多方攜手、共同參與。”

  電視自動彈出預警畫面 地震波抵達前公眾收到預警

  “在公司加班!突然響起像防空警報一樣的超大廣播聲音倒計時,後來反映過來是地震,全辦公室的人拔腿就跑!”地震發生後,當時正在成都天府軟件園D區加班的網友“西西裏呀”在網上發此帖文。

  同一時間,在成都天府軟件園上班的軟件工程師陳波正一腳踏進電梯,卻發現電梯無法關閉,他無奈邁出電梯,聽到耳邊響著刺耳的警報倒計聲,一旁只在奇數層停駐的電梯卻停在了16樓,電梯門大開。原來,這是全國首部具有地震預警功能的電梯,因安裝了電梯地震預警緊急處置系統,可避免地震波抵達時人員被困在電梯樓層之間。

  九寨溝地震發生時,家住汶川縣城的許淩和妻子正在看電視,突然間播放著央視新聞的電視畫面被彈窗覆蓋,藍色背景的窗口顯示如下文字——地震預警信息:四川九寨溝正發生地震,汶川將有震感,請做好避險准備,地震橫波還有52秒到達。信息的落款是“汶川縣防震減災局”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同時,電視還發出倒計時讀秒的警報聲,預警畫面同步倒計時。許淩趕緊和妻子躲到了衛生間,不一會兒房子開始輕微搖晃起來,他回憶大概搖了20多秒。

  “我們已經習慣了,只要地震波經過汶川,一般都會收到警報,地震烈度小就是電視字幕通知;地震烈度大就是電視彈窗倒計時讀秒”,許淩說,他了解到縣城2014年就安裝了地震預警系統,一旦周邊地區發生大小地震,都能通過廣播警報、電視、手機APP等不同方式收到預警信息,“一收到預警信息,我們會就近避險,還是讓人有安全感。”

  記者從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了解到,此次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發生後,四川省廣元市、成都市、綿陽市、阿壩州、甘肅省隴南市、陝西省漢中市等6個市的11所學校在地震波抵達前的5秒—38秒收到預警並發出警報。同時,國家減災中心、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通過專用接收終端,在第一時間掌握了距離震中最近的四個城市收到的地震預警信息。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