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四屆天府古鎮國際藝術節18日成都雙流啟幕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聞發布會現場

  黃龍溪古鎮景區

  中國天府第一名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9日,記者從2017成都第四屆天府古鎮國際藝術節新聞發布會獲悉,由成都市小城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雙流區人民政府、四川音樂學院主辦,以“天府古鎮,綻放世界美麗;夢幻水鄉行,樂動黃龍溪”為主題的“2017成都第四屆天府古鎮國際藝術節”將於本月18日在雙流黃龍溪古鎮正式啟幕,為期三個月。屆時,將依托原創活動,在深挖黃龍溪古鎮文化內涵的同時,打響“黃龍溪——通向世界的千年水碼頭”這張國際名片,推動雙流古鎮旅遊經濟發展和特色小城鎮建設再上台階,為空港文創賽事名城注入更加豐富的內涵。

  “國際”元素 新視角激活古鎮文化

  “當前,成都正在加強天府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成都市城鄉建設委員會村鎮處處長吳本紅表示,本屆古鎮國際藝術節,第一次在天府古鎮藝術節的名稱上加入“國際”二字,在活動創意、專家邀請、演出團隊等方面,主動融入國際元素,共有來自法國、俄羅斯、白俄羅斯、意大利、韓國、新加坡等十餘個國家的藝術家與藝術作品參與活動,實現了民族性與世界性有機結合。他們將用國際的語言、世界的手法,將中國故事、成都故事、雙流故事、黃龍溪故事和天府古鎮的故事,講給世界聽,這對於天府古鎮魅力的國際展示、天府古鎮品牌的國際塑造,必將帶來有力推動。

  政府引導 打造雙流文化專屬品牌

  成都雙流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建表示,本屆天府古鎮國際藝術節將依托對黃龍溪和雙流文化的深入挖掘,融入雙流區域文化與區域經濟的發展,極大地展現出天府文化傳承和發展在雙流的具體表達。

  主辦方在深入挖掘黃龍溪及其周邊地區文化內涵基礎上,從立足於成都天府古鎮品牌打造的角度,創意策劃本屆天府古鎮藝術節活動板塊及作品內容。創作團隊均由國內知名音樂人、編導組成。原創作品主要包括民樂組曲《錦城絲管·水鄉雲夢》、音樂情景劇《天府水鄉·黃龍溪》、主題歌曲《錦繡珍珠》《古鎮新歌》系列、黃龍溪等古鎮國畫油畫創作等。

  與此同時,本屆天府古鎮國際藝術節中,將依托“天府古鎮聯盟”品牌,聯合成都27個古鎮統一開展特色產品博覽、旅遊文化項目招商等活動,全面展現天府古鎮的整體魅力。這些活動將推動成都市的特色小城鎮建設與旅遊經濟發展,提升天府古鎮在全國乃至全球的影響力與競爭力。

  政企合力 助推“文化+旅遊+新型城鎮化”

  李建表示,近年來,雙流深入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和全市產業發展大會精神,搶抓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國家級天府新區、中國(四川)自貿試驗區、成都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等重大機遇,緊緊圍繞市委“中優、南拓”的發展舉措,加快建設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在全國大力推進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背景下,雙流堅持四態融合,充分發揮黃龍溪鎮作為“百鎮建設行動”示范鎮、四川省第一批省級特色小鎮、成都市重點支持特色小城鎮等優勢,加快推進“文化+旅遊+新型城鎮化”。

  據了解,目前雙流區政府已攜手華僑城,著力將黃龍溪打造為新型旅遊度假目的地、新型城鎮化度假區、國家級文化旅遊產業聚集地。以“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為主旨,依托“文化+旅遊+城鎮化”的創想理念,將圍繞“曆史”與“水”兩大特色,突出文創、科創、旅創三大創新,整合各類資源,利用黃龍溪原有的生態格局和人文底蘊,塑造“十裏八灣”的新型布局,構築具有曆史記憶、文化脈絡、地域風貌、產業特色的小城鎮,打造魅力獨具、風景多樣、文化多姿的新型城鎮,讓每一位來此的遊客感受“千年水碼頭”、品味“最成都·水韻古鎮”的慢生活!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