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區牽手自貢高新區共建自貿試驗區平臺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代勤報道: 8月11日,成都高新區與自貢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正式簽訂《關于在自貿框架內開展協同創新發展的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自身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及產業結構特色,在改革創新、貿易便利化、產業培育、創新創業等方面開展多領域合作,逐步建立起“人、財、物”和“園區、企業、社會”兩個“三位一體”的協同發展機制,努力在四川省乃至全國率先探索出國家高新區深化合作的成功路徑,積極爭取中央改革創新試點和部分省級權限下放協同發展試驗區。

  推進自由貿易便利化  共同打造川南智能物流配送中心

  此次雙方簽訂的協議明確,成都高新區將和自貢高新區共同打造川南智能物流配送中心,鼓勵成都高新區物流企業優先在自貢高新區布局分支機構,依托自貢拓展川南市場,合作建設以大數據、網絡金融、信息服務、云計算等為技術平臺的新型物流倉儲基地庫,推動川南生產型企業實現“零庫存保稅”,建立“區內配送”的現代物流鏈模式。

  為了優化監管通關流程,雙方還將建設空、鐵、公、水多聯運物流監管中心,聯網共享物流全程信息。將實施24小時預約通關服務,健全與跨境電子商務、進口特殊商品指定口岸、外貿綜合服務發展相適應的通關管理機制,并積極推進一體化通關、無紙化申報、無紙化放行。

  雙方將創新口岸通關貿易便利化機制,通過加強海關、檢驗檢疫等查驗單位跨地區、跨部門通關協作,建立口岸監管部門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機制,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將依托雙流機場、天府國際機場和“中歐”班列(成都),協力打造兩地間鐵、空貨運中轉集拼業務中心,開通雙方園區貨運專線,促進自貢加快融入“一帶一路”樞紐通道。

  推進載體平臺聯動  共建創新創業服務平臺

  成都高新區和自貢高新區強強聯手,著力實現優勢互補。雙方確定,將各自發揮在資源、企業、項目、人才、技術,以及土地、勞動力成本等方面的優勢,合作共建產業園區。合作期內,力爭新引進入駐項目100個以上,新增投資200億元以上,實現產值300億元以上。

  協議明確,自貢科技新區、臥龍湖旅游度假區、南湖生態商務區將與成都高新區天府國際空港新城、西部園區及南部園區對接,成都高新區支持已入駐的企業總部、研發總部、科研院所、服務中心等到自貢高新區對應區域設立分支機構、分中心、分院分所等;對符合自貢高新區功能定位、產業方向、人文環境的企業或項目,成都高新區優先支持其落戶到自貢高新區的相關功能區域。

  雙方還將通過產業融合、鏈條式、集群式發展模式,在節能環保、電子信息與生物醫藥三大產業領域共建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公共檢測檢驗平臺,實施“延鏈、補鏈、強鏈”工程,形成產業鏈條互補,上下游產品配套、企業集群協作的產業發展格局。依托成都高新區“中國-歐洲中心”、成都天府軟件園、新川創新科技園等平臺和資源,合作共建共用孵化器,交叉孵化,孵化資源和孵化成果共享。

  推進對外開放合作   共建信息資源互通共享機制

  為進一步加強對外開放合作,雙方將形成開放聯合體,攜手合作,共同承接全國、全球產業、科技、人才、金融等資源,組團參加國際性、全國性對外開放交流活動,共同推動與長三角、珠三角、港澳臺等地區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

  根據協議,成都高新區將自貢高新區納入對外開放合作框架體系,重點將自貢高新區納入全球頂級科技園區合伙計劃(世界科技園區聯盟)。今后,自貢高新區將加入這一合作框架體系,通過構建“技術(研發)+產業(生態)+資本(基金)”三位一體的協同發展架構,打造開放度更高、便利化更優的營商環境。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在技術成果、人才團隊、土地要素、招商引資、金融資源、經濟數據、市場信息、企業信息等方面建立信息互通平臺和資源共享機制,相信雙方將逐步實現聯動、一體化發展,形成國家級高新區協同發展、聯動發展的成功范例,在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