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协议金额196.46亿 蓉港澳携手加强文创合作

2017-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罗婧今、郭代勤报道:8月24日, 作为“川港澳合作周”活动之一,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在香港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以香港为支点,面向港澳乃至全球文化名流、知名文创企业、文创机构及投资人等,搭建文创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将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历史机遇推向全球。

  随着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的走热,各地都在文化创意上慢慢努力,而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正不断增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

  在此次专场活动上,成都市正式对外发布《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2年)。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总体要求,成都将通过5年努力成为全国文创产业发展标杆城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到2022年底,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在当天的活动中,成都市倡议蓉港两地构建文创产业合作新机制,探寻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生态,共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设计中心、共建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共绘立足西南、面向世界的生活中心美好蓝图,共促蓉港两地人文交流,共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创产业要素集聚地。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香港既有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又有“国际范”,现在国际上的一些文化潮流是通过香港传到内地的,所以香港实际上是一个国际文创节点。我们和香港的文创企业合作,实际上是占据了国际文创的节点。此次成都赴港进行“文创”专场推介及文创项目合作,不仅体现了成都与香港在文创产业上继续提能发展的决心,也是成都进一步打造文创产业生态圈的重要推动力。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表示,成都的文创产业不仅要与香港对话,更要与世界对话,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仅是香港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会。

  事实上,近年来成都与香港的交流也十分频繁,在经济贸易、文化创意、青少年交流等诸多领域皆有交集。作为亚洲的创意中心,香港的创意产业尤其是影视、动漫、音乐、设计等,风靡亚洲乃至全球华人社会。成都则是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很重要的伙伴和市场,“成都正在打造的音乐之都、设计之都、会展之都,这会和香港的产业、市场、技术和人才产生很多的交集,一定会给两地带来很多的合作机会。”陈百里表示。

  在活动现场,13家港企、澳企和1家品牌协会与成都相关企业和机构签订了合作项目协议,涉及影视文创产业、视听产业、文化旅游、舞台剧基地建设、文旅商业及特色小镇打造等多个类别,协议总金额196.46亿美元。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媒体航母”成都传媒集团与香港商报等多家大型知名基金共同启动成立了天府成都友善公益全球联盟。

  此外,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 Roche先生在活动上宣布成都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并授牌。据了解,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立于2012年,由伦敦市政府发起,成都是中国第五个、内地第三个加入该论坛的城市。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