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媒廣西崇左探尋“喀斯特精靈”白頭葉猴蹤跡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白頭葉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報道:在以喀斯特地貌為主的廣西崇左,在這片群山繚繞的土地上,生活著一群“頭戴白帽”的“喀斯特精靈”,它們就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頭葉猴。 9月6日,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西班牙、瑞典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餘家海外華文媒體人士,深入全球白頭葉猴唯一棲息地廣西崇左市,探尋白頭葉猴的蹤跡。

  白頭葉猴俗稱烏猿、白烏猿、白葉猴等,至今已有300多萬年的生存曆史,是中國特有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全球25種最瀕危的靈長類動物。

  白頭葉猴是亞洲葉猴的一種,體態修長,除軀幹為黑色,外冠毛和尾巴均為白色,是以樹葉為主要食物的植食性舊大陸猴類,存活數量比國寶大熊貓還要少,目前在國外還沒有白頭葉猴活體和標本。

白頭葉猴

  當天下午,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一行來到位於崇左市江州區的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邊穿越雜草叢生的小道,一邊抬頭望向附近的山體峭壁,不時詢問“白頭葉猴在哪?”

  在一個三面環山的山坳之中,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們終於有了驚喜的發現。“看!那樹枝在動,上面有白頭葉猴。”比利時維他命文化傳媒負責人劉楊指著數十米外的峭壁說。人們順著劉楊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見數只白頭葉猴拖著長長的尾巴,或是飛簷走壁,或是抓耳撓腮。

  “我也看到了,尾巴好長”、“頭上真的是白色的”、“太可愛了,它們好像在跳華爾茲。”感歎聲在山穀中不時傳來。“沒想到在這群山之中,還藏著這樣一群可愛的精靈。”意大利《新華時報》執行社長朱玉華一邊望著崖壁上跳躍的白頭葉猴,一邊贊歎。

  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農登攀介紹,白頭葉猴被是一種半樹棲半岩棲的熱帶動物,其頭部連同冠毛及頸部和上肩均為白色,像戴著一頂白色的帽子。它們常聚集成家族小群體生活,平時棲息於峭壁之上,以樹木的嫩葉為食。

白頭葉猴

  據2010年調查數據顯示,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共有白頭葉猴110群858只(全球937只),是全球最大的野生白頭葉猴種群。

  農登攀介紹,目前,崇左市建立了白頭葉猴監測、巡護、宣教、警務等功能為一體的白頭葉猴監測點,並在保護區建設白頭葉猴食源植物園,探索解決白頭葉猴冬季食源緊缺的難題。廣西啟動實施了白頭葉猴極小種群野生動物保護拯救項目,同時加大對保護區及周邊社區扶持力度和科研監測力量。

  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介紹,2013年,崇左市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中國白頭葉猴之鄉”。目前,白頭葉猴實現種群數量穩步提升。在崇左市,白頭葉猴的數量達到1000只左右。

  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崇左市江州區和扶綏縣境內,保護區屬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白頭葉猴、黑葉猴等野生動物及其賴以生存的喀斯特石山森林生態系統。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