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2017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月底揭幕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黄山毛峰原产地——徽州区唐模生态茶园.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记者在皖黄山市采访时了解到,主题为“中国休闲农业的升级与发展”的2017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将于10月28日在黄山市拉开帷幕,为期两天。

  “举办好本届大会有利于进一步集聚休闲农业发展要素,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黄山市副市长徐德书介绍:大会包括主题论坛,专题论坛,走出去、引进来、庄主大联欢,专题研讨会与资源对接专场及千名庄主漫步徽州田园六项子活动。届时将有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导、学术机构专家、国内外休闲农业领域专家、投资者参加。

  休闲农业未来五年高位推进

  近年来,黄山市大力推进“旅游+农业”,深度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全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3700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263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58%,188个行政村从事乡村旅游接待,超过10万农民从事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人均年收入超8000元。

  据了解,未来五年,黄山市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十个“产品绿色精美、功能业态丰富、文化创意时尚、科技创新驱动、基础设施完善、体制机制灵活”的休闲农业示范区(屯溪西郊示范区、黄山耿城现代农业示范区、太平渔乐示范区、徽州呈灵潜农事体验示范区、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溪头田园综合体、休宁板桥流水养鱼示范区、休宁流口与祁门凫峰示范区、黟县桃花源里农耕文化示范区、祁门平里祁红小镇),打造100个休闲农庄。

  黄山市副市长徐德书说,近年来黄山市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着力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大力发展精致农业,茶叶综合产值突破130亿元,清洁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居全国前列,徽菊、干鲜果、泉水鱼、皖南中蜂等特色种养初具规模,家庭农场、生态农庄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入选中国名茶之都、全国电商百佳城市。

  徐德书表示,要不断探索黄山市休闲农业发展路径和模式。在要素上寻求新突破,高位推进,加强引资引智,推动全市休闲农业加速发展。

  “一带一路”茶飘香

  今年6月2日,黄山市黄山区与联合利华集团正式签约 “可持续茶园项目”,700吨立顿绿茶全线产品生产基地年内迁至黄山区。黄山市农委负责人介绍,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将促进黄山茶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黄山名茶走向世界。

  黄山市是全省最大的茶叶生产和加工基地,也是全国传统名茶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的原产地。多年来,黄山市把发展茶产业作为传承历史经典产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国家级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推出出口茶叶专项扶持政策。去年该市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20亿元, 70万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到4328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

  去年,黄山市茶叶出口占全省的七成以上,连续实现“十连增”,成为全国最大的眉茶加工出口基地和皖浙赣毗邻区域最大的茶叶出口集散地,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和北美洲的38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7月,该市茶叶出口总额占全省八成,其中绿茶出口额占全国六分之一。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