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方产业

海南博鳌“超级医院”3月底落成 多个院士团队进驻

2018-03-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军晖报道:记者近日获悉,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即将于3月底投入使用,作为中国内地医疗领域最开放的区域,这间超级医院究竟超级在哪?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是享受的政策“超级”。琼海市委常委、“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鹏飞介绍,博鳌超级医院所在的“先行区”,是中国首个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享受中国国务院给予的9项特殊政策,其中包括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适当降低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关税,允许申报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

  二是办医模式“超级”。超级医院是“1+X”家专科临床医学中心集群,即由“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临床医学中心”组成,采取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

  共享医院(平台)由政府医疗投资平台参与,采取混合所有制形式运行。临床医学中心分别由各投资方设立临床医学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独立法人机构的相关职责,同时学科领衔人发起和成立医师集团公司,采取多点执业形式在临床医学中心开展执业。

  一方面,由临床医学中心自行划定收费标准,并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病人通过付费购买医疗服务。另一方面,临床医学中心向共享医院(平台)租用病房、手术室等无服务设施,购买影像、检验、病理等医技科室服务等。

  三是医疗专家“超级”。鳌超级医院副院长盛国平介绍,该医院临床学科由中国国内排名前三的学科组成,由临床医学领域工程院院士及顶尖医学学科带头人领衔,通过整合国内优质医疗资源,组建团队及各专科临床中心的形式进驻。将进驻的专科团队包括感染病专科李兰娟院士、泌尿外科孙颖浩院士、口腔颌面部专科张志愿院士、肝胆外科郑树森院士、内分泌专科宁光院士、呼吸科王辰院士、耳鼻咽喉专科韩德民院士等院士团队等。医院由树兰医疗集团负责日常运营管理。目前暂定转诊制,不接受门诊服务。

  何鹏飞表示,博鳌超级医院的建成不仅能为国内患者提供国际先进医疗技术服务,创新办医体制和医院运行机制,还将借助海南的区位优势和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辐射“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力争打造成国际临床医学创新中心;

  先行区起步良好 上演“乐城速度”

  目前,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健康产业起步良好,短短几年已吸引几十家具有国际水准的医疗机构入驻,已经有12个项目建成使用,上演“乐城速度”。

  据了解,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基础设施路网建设项目共分四期,总投资140亿元。目前已立项的项目总投资达59.8亿元。道路工程方面,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已有13条市政道路开工建设,9条完工通车,实现了先行区南岸道路和市政管网的贯通,为先行区博鳌恒大国际医学中心、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等落地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投入运营提供优质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