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方产业

海南商品住宅將進入全裝修時代 會帶來哪些影響?

2017-05-24
来源:南國都市報

  日前,《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裝修管理辦法》的出台引起社會廣泛熱議。記者走訪調查了解到,新政策的出台將直接影響新建商品房的裝修市場,尤其對長期分散經營、遊擊隊式的裝修從業人員帶來改變。部分裝修企業負責人透露,一些企業已開始“招兵買馬”籌備“全裝修”。購房者稱,不再為尋找一家好的裝修公司而煩惱。

  南國都市報記者黨朝峰

  裝修工人

  尋求大裝修公司為今後謀出路

  “這兩天我們同行老鄉都在談論‘全裝修’,以後像我們這種零散的、遊擊隊式的裝修工人肯定不吃香了,要想未來不愁活幹,不愁錢賺,還是得加入合法合規的大公司。”談到“全裝修”政策出台帶來的影響,正在海口龍華區一商品住宅小區內做裝修工人陳師傅這樣說。

  陳師傅來到海南島已有十多年,一開始他和老鄉在建築工地做工,隨著房地產市場的發展,近幾年來他和妻子在老鄉幫助下從事裝修行業,主要做鋪地磚和牆磚的活,他的生意在老鄉和朋友幫助下一直做得不錯。

  這個月初,陳師傅在老鄉介紹下,來到龍華區一小區裝修一套140平方米的毛坯房。他告訴記者,這套房子鋪完地磚後,恐怕得想想未來的出路了。

  陳師傅認為,他從事裝修行業以來,經常因為選材、施工、質量等問題和房屋主人發生爭吵,甚至活沒幹完人就被趕走的現象經常發生,而“全裝修”政策施行後,裝修工人由裝修公司管理將更加規范化。

  裝修公司

  開始“招兵買馬”籌備“全裝修”

  新政策要求從事全裝修的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必須依法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相應資質證書,這無疑給裝修市場上的裝修公司帶來直接影響。

  記者走訪調查發現,一些裝修公司已開始“招兵買馬”或以兼並重組的方式來滿足未來裝修市場的需求。

  據悉,一些裝修公司將成為建築裝修裝飾工程專業承包企業,也有的將轉型發展成為建築工程施工總承包企業的裝修施工勞務隊伍。

  “以後肯定是批量化裝修為主了,像我們這種規模比較大的公司,已經在這方面直接參與過一些大樓盤的裝修工作,所以我們接下來還是要擴充管理,以滿足未來市場的需求。”海口龍昆南路一家裝修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不過,也有一些規模小的裝修公司對全裝修並不十分“感冒”。

  “我們公司規模小,主要做的是辦公和商業室內裝修,在活少的情況下也接一些個人室內裝修,有新房也有二手房,總之新政策對我們影響不是很大。”國貿一家裝修公司負責人說。

  購房者

  不再為尋找裝修公司而煩惱

  記者走訪中發現,一直以來,因尋找裝修公司或工人裝修,引起的矛盾事例十分普遍。而最終的結果,常常以雙方一拍兩散而收場,這給購房者、裝修公司、工人帶來不好影響。

  “裝修房子都是自己找裝修公司,經常因為一些裝修問題爭論不止,甚至不得不換裝修公司,今後就不再為尋找一家好的裝修公司而煩惱了。”對於“全裝修”政策的出台,購房者給出這樣的看法。

  其實,在我省諸多商品房項目中,已有數家企業實行將“全裝修”的房子交付到業主手中,甚至有的已經達到“精裝修”交付標准。“全裝修或者精裝修的商品房項目在海口比較少,但是在三亞、瓊海、陵水等市縣已比較成熟。”住建部門一負責人說。

  近期,位於博鼇的一家商品住宅項目迎來一批看房團,在項目工程部及營銷部門相關負責人的帶領下,購房者們現場了解項目工程進度、施工工藝、工藝樣板及實體樣板。

  一位來自島外的購房者介紹,2009年他在瓊海購買了一套房子,作為一名來海南過冬的“候鳥”,他每年春節前後都居住在博鼇,全裝修為業主創造了較好的生活環境,不必擔心各類裝修噪音,施工人員進出小區帶來的安全隱患。

  “我也是第一次受邀請參加這種工地開放日活動,說實話我們來這裏人生地不熟,有套裝修好的房子肯定要比自己裝修要省事很多,而開發商能把工程建設做到透明化,這就是一種進步,所以我非常支持。”看房者說。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