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方产业

海口湛江加強農產品產銷合作 已供應海口葉菜800多噸

2017-05-22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6年9月28日,海南、廣東兩省政府推進瓊州海峽一體化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召開之後,海口和湛江兩市各領域交流愈加頻繁,合作發展駛入快車道。海口市農業局負責人2017年5月20日帶隊赴湛江市徐聞縣考察調研,推進下一步兩市菜籃子和農產品產銷等合作。記者了解到,湛江合作企業今年來已供應海口葉菜808噸,海口湛江蔬菜種植合作基地進展順利。

  2016年12月16日,在海口、湛江兩市推進瓊州海峽一體化發展第一次聯席會議上,雙方圍繞海峽南北兩岸港航、旅遊、農業一體化發展以及警務協作方面達成諸多共識,並表示要構建海口、湛江兩地推進瓊州海峽一體化的協調機制。在菜籃子合作方面,議定由雙方農業部門牽頭、海口市菜籃子集團參加,組建兩市菜籃子合作調運工作小組,建立蔬菜應急調運機制。支持海口市菜籃子集團與湛江蔬菜種植基地對接,建立長期購銷機制,保障海口葉菜為主的蔬菜長期穩定供應,加強兩市批發市場合作,確保特殊情況下兩地農副產品的互補。

  隨後,海口市農業局、湛江市農業局牽頭,組織海口市菜籃子集團等兩市農業企業,加強溝通對接,兩市“菜籃子”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兩市農業局草擬《海口湛江兩市農產品產銷合作框架協議》,並多次協商研究修改完善,近期將正式簽訂。海口市菜籃子集團總經理王敏介紹,海口市菜籃子運營公司分別與徐聞縣餘記北運果菜農民專業合作社、湛江康星蔬果公司合作,今年來已供應海口葉菜808噸。海口湛江蔬菜種植合作基地進展順利,湛江康星蔬果公司在海口市三門坡鎮大荒洋、紅旗鎮七水洋建設2000畝葉菜生產基地。今年3月22日合作基地第一批葉菜已上市,主要品種為本地市民平時喜歡吃的本地菜心、小黃白、春菜等。同時建立海口、湛江兩市農副產品批發轉運中心及應急調運互動協作機制,強化“菜籃子”互通、互聯、互補的保供穩價作用。

  海口市農業局局長李世高帶領考察團一行,考察了徐聞縣正茂現代農業示范基地和餘記北運果菜農民專業合作社,與企業負責人開展蔬菜購銷合作商談,力圖優化保供蔬菜品種及數量,形成品種差異化及互補,細化合作內容和模式。在與湛江市農業局及徐聞縣農業局對接過程中,兩市農業部門負責人均表示,要在農業生產、流通、技術、信息、政策、品種、品牌、農旅等方面要加強信息共享,擴大合作領域;把兩地農業作為王牌產業打造,引導農民、農業企業參與到瓊州海峽一體化發展中,讓企業和農民得到更多實惠。盡快簽訂並落實《海口湛江兩市農產品產銷合作框架協議》,確保兩市蔬菜市場供應充足,菜價保持在合理的區間平穩運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