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桂林国家高新区文创产业产值破7亿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通讯员韦莎妮娜、王亚东报道:"稳住高新技术产业,进军文化创意领域。"一直是桂林国家高新区近年来的发展主调。记者了解到,桂林国家高新区的文创产业产值从2013年的1.7亿元飙升至2017年的7.17亿,增长超4倍。

  近日,电影《一纸婚约》悄然走红,一举拿下第41届蒙特利尔电影节中国电影竞赛单元、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两项提名,而该电影的出品方正是桂林国家高新区下辖的桂林澳群彩印有限公司。 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在经历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后,桂林国家高新区成功跻身全国高新区前50强。这个颇有前瞻性的园区,在保持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将目光投向了低能耗、高附加值的文化产业领域。据悉,从2009年开始,桂林国家高新区就在文化产业领域进行了第一次"试水",举办首届中国o桂林创新创意文化节暨桂林动漫节,并成功举办5届。

  此外,高新区还斥资2.5个亿打造了创意产业园,大批引入文化创意、软件、动漫和设计等领域企业入驻园区。根据统计,2013年,创意产业园的产值为1.7亿元,净利润2500万元。到2016年12月,这个8万平方米的园区,累计拟投资规模超过了6.5亿元。已形成创意设计、软件开发、游戏动漫、科技服务等产业集群。2016年,园区收入达到3.36亿元,出口创汇41万美元,年缴税约2308万元。其中,文化创意产业收入占园区总收入90.4%以上。2017年,园区文化产业产值就达到了7.17亿元,出口创汇2.5亿元,年缴税约2084万元。 桂林国家高新区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企业品牌树立周期和回报周期长,因此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是重中之重。去年以来,高新区着力组织辖区文化企业申报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桂林市文化产业方面的项目。经过评审,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发行渠道及平台建设项目"等项目获得中央和自治区专项扶持资金近600万元;桂林坤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诚信之花 美丽大家》荣获2017"壮美广西 网播天下"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入围作品,获得奖金6万元;《可可小爱进东盟》动画(第一期)获得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扶持资金85万元,累计获得各种项目扶持成长基金数百万元。这些充足的资金,也为高新区文化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