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合肥高新区系列报道之七:青创资金“加减乘除”破解创业融资难题

2018-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合肥高新区试点项目2015年至今发放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共计550笔,引导合作银行贷款3.6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7074人;贷款申请人100%为青年创业者,贷款企业100%为小微创业企业,80%的项目为首次获得银行贷款,80%的项目获得了无需抵押的信用贷款,初步形成小微企业贷款的商业化、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今年“青创资金”从产品设计出发扩大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满意度。同时,科学设计、产品合理,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少抵押属性,提升信用贷款额度至100万以内,抵押贷款按资产评估价值放大至2倍以内,满足大部分小微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实现在线申报,从提交资料到贷审会到放款分别不超过15天。

  “减”少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成本。即减少合作银行资金风险及成本,鼓励银行为小微企业贷款,约定引导资金与银行风险分担比例为8:2,对银行利率上浮不超过基准利率20%的项目额外提供20%的利率补贴,对银行贷款支持的首次融资高成长性项目提供专项奖金;减少小微企业贷款成本,通过一会制审批,在时效性上降低企业贷款成本,通过去担保环节,在程序上降低企业贷款成本,通过50%基准利率补贴,在资金上降低企业贷款成本。

  “乘”倍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能。青创资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融资增信、风险补偿等方式,与银行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短时间内凸显出极大的乘数效应和示范效应。用“小钱”撬动“大钱”,青创资金按照“1+N”模式运作,设立资金池,引入合作银行,借助市场力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用“点”带动“面”,通过省、市两级财政部门对青创资金项目的三年期考核,青创资金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为“优”,“青创模式”获批在全省6地市同步推广,在帮助小微企业改善融资环境上实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除”减小微企业融资逾期风险。通过多种方式确保小微企业贷款放的出去,收的回来。在大数据、云计算的互联网背景下,结合传统贷后管理手段,多维度抓取企业数据,青创资金目前共有134笔贷款实现到期退出,仅逾期一笔,贷款资金回收率达99.35%。建立青创企业联盟,为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其他融资等延展服务,增加交流频度,提升创业成功率;在青创资金支持下,企业发展速度较快提升,年收入增幅超过100%,职工人数增幅超过70%,知识产权数量增幅超过98%。(束薇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