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地方产业

打造产业地产范本:自带“操作系统”的园区——广泽集团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国家重大历史性战略,产业园区从未缺席。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场人士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在过于脱离实体经济多年之后,房地产终于要开始回归到承载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轨道上。产业地产更是迎来最好的时刻。

  这是属于产业地产的时代,尤其是那些用自己产业化思维去,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模式的产业园区开发商。广泽集团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17年重组成立的广泽集团,精耕产业地产近30年,致力于成为国内外领先的产业投资运营商。集团秉承“引领产业,投资未来”的理念,着眼于与未来生活相关的产业,不断为具有创新精神的并引领产业未来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升级产业地产模式,打造产业集群

  因为股权结构不一样,呈现出的名称不同,可能很多人还没有听过广泽集团的名字。但其实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项目背后都有广泽的影子,广泽集团具备丰富的产业地产开发和运营经验。

  2017年,通过把旗下子公司进行集团化整合,正式成立广泽集团。集团投资以园区载体为基础,围绕着人的生活方式进行创新产业投资,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健康医疗等几个领域。

  目前,广泽集团形成产业资本、产业运营和产业地产三大核心业务群,投资的产业园区业务初具规模。在产业园区发展的过程中,广泽集团升级一种全新的产业地产发展模式,赋予科技园区招商新的理念。

  产业地产商其实不是开发商,准确地讲,其应该是一个服务商和运营商,其核心价值是来源于对产业地产的服务。长期以来,广泽集团一直在探索,是否有一种方法,能够将建筑空间里的企业集合起来,聚合产业发展力量,通过产业链的重度垂直,企业间的横向联合,让园区的企业能够成为“横纵交织、链式组合、互相补给、共谋发展“的新型关系型组织。通过内部整合,打造集合外拓的能力。于是,蓝致运营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首选,蓝致运营服务平台提供的是“管家式”服务。从基础软硬件,对新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知识产权申报、法律、政府政策、行业信息、企业战略等,采取一对一专业服务模式。“我们一开始就是入园企业日常运作、员工日常行为的参与者,希望能够成为企业的贴身服务顾问。”广泽集团董事长孙文普表示。

  在孙文普看来,如果提供大包大揽的服务,对企业而言就丧失独立的个性,每一家企业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就需要提供服务的团队要重新来进行搭配组合。“我们也是基于这个考虑,独立成立了运营体系,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可以解决企业最痛点的问题。”

  同时,广泽集团旗下还有专业的投资平台——蓝致投资。蓝致投资拥有经验丰富的投资管理团队, 涵盖基金投资管理、项目投资管理与财富管理,拥有地产私募基金 、固定收益类基金 、 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并购基金 、相关产业引导基金等基金平台,可以为给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通过我们的努力,要实现入园企业降本、增效、融资、融智。”孙文普说。

  仅仅提供“管家式服务”与投资服务,在广泽人眼中,这远远不够。在园区内部,广泽集团希望通过企业间的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利益共生体,让园区内企业本身也可以多边合作、相互补给、互相助力、共同发展。“广泽集团就变成了一个平台,平台的力量是很强大的。通过我们的引导,使得平台和各相关企业之间协同作战,共赢互惠,形成平台效应。”孙文普认为。广泽集团希望通过优质资源的匹配和业务引导,快速形成了企业集聚,未来组成“联合舰群,编队出航”。在抵御市场风险、开拓新的市场方面,也将具有更强大的集群战斗能力。“内部整合、集合外拓”是广泽集团的最终目标。

  从人文的角度出发,他也希望把广泽集团的产业园区做成一个有温度的社区。他说广泽把所有的产业园区称为“融”系列,就是指物联网的核心,万物互联,万物之中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

  这样的模式打造,塑造了广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相对于其他企业联合组织,广泽企业集团提供的产业地产是建筑空间,蓝致运营服务平台是智力保障,蓝致投资是资本保障,从而实现园区、产业和资本发展的高度统一。

  正融科技大厦——创新智慧服务典范

  天津正融科技大厦正是广泽集团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做的第一个创新案例。正融科技大厦是一个产业综合体项目,坐落于天津市红桥区自创区红桥分园内。它充分依托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行业前沿技术,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智能建筑。

  “正融科技大厦是智慧城市的缩影,也是智慧城市的试验田。我们在各种新技术的运用上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样本,为天津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数据。”孙文普十分看重正融科技大厦未来的发展。

  智慧建筑的第二个要素是向入驻企业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让企业能够更便捷地获得更多的信息。针对入驻企业的运营,广泽集团也提供一套大数据系统的服务,核心是为入驻企业的经营行为的趋势来做研究。

  这也来源于广泽集团做正融科技大厦的初心。“我们曾经运营的时代广场项目,其中的一个入驻企业,找一家供应商,最后通过很多关系终于找到了,结果发现这家供应商也入驻在时代广场,就是他楼上的邻居。这件事情当时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发,一栋楼建好了,到底为了什么? ”孙文普感慨道,如果说一个大楼就相当于说一个手机硬体,如果说里面没有内容,没有很好的操作系统, 它没有任何的拓展空间,广泽要去建设这个软件。

  正是基于前期的细致谋划,即将投入运行的正融科技大厦不仅绿色、节能等各项指标高于目前市场上的办公产品的平均水平,而且还能实现多个智能场景,并形成社区经济圈。

  “首先,我们希望通过正融科技大厦的样板间展示,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客户市场。智能建筑的企业生产出相关概念产品,在量产投放市场前,需要市场验证效果,正融科技大厦会开辟一部分办公和商业空间,为企业提供市场反馈,降低试错成本,提高效率,这就好比是药厂开发出新药之前,需要临床试验一样,我们和智能建筑企业之间的关系就如同医院与药厂之间的关系。除此以外,正融科技大厦还将形成社群经济圈,对智慧产品感兴趣的人群,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周边产品也产生兴趣,而我们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的空间和平台。”广泽集团运营服务平台总经理陈文龙说。

  产业链上下游用户订单转化的案例在正融科技大厦比比皆是。

  9月7日, 广泽新竹科技创新中心与文创发展中心落户正融科技大厦,多家运营合作伙伴现场签约。本次现场签约的合作伙伴作为联合舰队的第一个方阵,将为园区企业提供融资、法律、税务、战略咨询、品牌营销、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服务。同时,这七个企业之间也相互采购服务,互拓业务。

  “这是一个很好的样板,可以迅速复制在广泽集团的产业园区项目上。”孙文普说。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广泽集团在石家庄、武汉、保定以及深圳多处适合进行创新型产业园区开发的地方拿地,不久的将来,“融”系产业园区将遍地开花。

  “融”系产品之外,广泽集团还有 “智”系列就是创新型的商务产品公寓产品,和“健”系列是健康生活家的住宅。“智”系列产品,针对周边的青年群体的社交场景开发,包括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健”系列把康养结合、医养结合和全龄化在住区域范围所带来的这种数据化的应用。

  “地产的开发只是一个切入口,通过载体的开发,把所有相关的健康科技、生态健康、康养的应用场景全部应用到里面,这样既能提供一个好的居住型的产品,同时也是我们的产品布局。”广泽集团总裁特别助理马国水表示。

  未来,广泽集团将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津冀发展区域;以上海为核心,辐射苏浙发展区域;以深圳为核心,辐射珠三角及两湖发展区域;并在此基础上,集团将重点围绕南北向高铁经济发展带,东西向长江经济发展带进行产业进入的战略延伸,以两条产业经济带进行辐射城市的选择。

  通过在这些产业集聚、金融资本汇集的创新型城市的布局落位,实现集团产业生态圈体系的全国化资源融合和发展布局。展望未来,在时代背景、产业格局巨大变化之下,广泽集团这一自带“操作系统”的产业地产操作模式,有望打造出产业地产领域最好的范本。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