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商报专稿

云南供电企业助推迪庆脱贫攻坚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晓寒报道:成立于2005年7月27日的迪庆供电局,是南方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唯一的藏区供电企业,云南电网公司下属的大二型供电企业,承担着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德钦县、香格里拉市经济开发区共1市2县1区的电力供应任务。截至2018年6月底,局属供电面积2.4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40.8万,用电客户11万户。有变电站43座,变电总容量2620兆伏安,最高电压等级500千伏,运维35千伏及以上线路2160公里。

  多个方面扶贫 助力决胜小康

  十八大以来,作为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唯一的藏区,除了做好电网建设和电力服务,全面实现全州“户户通电”外,在定点扶贫、教育扶贫、电力行业扶贫等各方面都加大投资,助推全州脱贫攻坚、决胜小康。

  南方电网云南迪庆供电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武介绍,迪庆供电局全力推进南方电网公司挂钩帮扶点维西县产业建设,在2017年商品猪、商品鸡养殖的基础上,今年投资165万元在永安村后山组建设二代野猪养殖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基地建设工作,养殖野猪崽205头,年底将出栏200头;新建傈家黑乌鸡联合养殖基地,投放鸡苗5千羽,年底将出栏2万只;革新山药种植技术,用“网箱密植法”示范种植永安糯山药12亩。在产业项目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2018年永安村各支柱产业预计营业额可达700余万元,直接带动438户村民(含建档立卡户147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益30余万元。

  教育扶贫方面,结合维西县劳动力生产生活技能偏低的实际情况,迪庆供电局与云南电网公司提出并实施“送教到乡” “送技能到手”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017年以来,44名干部职工深入各乡镇手把手教授技能,共完成 10 期 721 人电工技能(装表接电)培训 ,其中 670 人经考核合格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实现了维西县10个乡镇送教上门全覆盖,极大的促进了维西县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同时,迪庆供电局按照云南电网公司学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以云南省电力学校为平台,开展供用电技术专业、输配电线路施工与运行专业两年制中专学历教育,2015年、2016年共招收迪庆州应届高中毕业生47名,并分别于2017年、2018年完成就业分配,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电力行业扶贫方面,以补齐贫困地区供电服务短板,提升供电质量为目标,2012年以来,公司聚焦维西县电力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累计投资2.01294亿元开展维西县线路安全隐患治理、解决重过载台变、以及新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等,以供电可靠性、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三个指标为牵引,着力建设满足维西县人民生产生活需要的电力供应保障网,全力强化供电服务保障。“十三五”期间,规划在迪庆藏区投资19.25亿元持续加强电网建设,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其中投资维西县12.15亿元。重点解决迪庆全州低电压台区问题、全州新增未通生活用电贫困户的用电问题,目前迪庆全州已全面消除180伏以下低电压台区,及时解决了2017年新增8户未通生活用电贫困户用电问题。 截止到目前,全州193个行政村,2439个自然村均已实现动力电全覆盖。

  马文武说,近日,云南电网公司分别与迪庆州政府、迪庆供电局签订《“三区三州”迪庆藏区农网改造升级建设攻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迪庆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2018-2019建设目标责任书》,按照云南电网公司《关于开展“三区三州”2018-2020年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和迪庆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方案”要求,下一步迪庆供电局将全力把好工程建设质量关、进度关,确保2019年迪庆州农网改造升级工作达到国家要求,让全州人民用上放心电、满意电。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