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成都开幕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9月19日,由四川省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四川省侨联等有关单位联合承办的以“新时代新丝路新华商新作为”为主题的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成都举行。来自4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界商协会负责人、重点侨商侨领、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蓉留学生代表以及四川华文教育研究联盟成员单位等300余名嘉宾出席。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许荣茂出席活动并致辞。

 
  陈放在致辞中表示,四川作为西部开放前沿,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扩大开放合作机遇良多、前景广阔。当前四川正大力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海外广大华侨华人在资金、人才、技术、文化等方面都拥有巨大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独特资源,是四川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四川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李卓彬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正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而广大侨胞特别是遍布世界各地的华商,具有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独特优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纽带和重要力量。
 
  据了解,“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是在中国侨联、四川省政府支持下,由中国侨商联合会及四川相关部门联合打造的全球侨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合作平台,旨在“搭建国际平台、整合海内外资源、推动多方合作”,从而凝聚更多华侨华人参与四川“一带一路”建设,共享“一带一路”机遇,促进华商在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共谋发展,互利共赢。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地区已成为中国内陆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成为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前沿。
 
  许荣茂对此表示广大华侨华商应当积极参与到西部地区深化改革进程中,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成熟的管理理念,推动西部地区在金融、贸易、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参与到西部地区高品质人居、商务、休闲等基础建设中。另一方面,可利用自身影响力在海外介绍西部当前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我相信,广大华侨华商作为值得托付的同胞,一定乐于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献计、献力。”
 
  在“新时代?新丝路?新华商?新作为”主题访谈中,来自欧洲、亚洲、美洲等区域的5名“一带一路”侨界代表,分别从“一带一路”的传播者、实践者与受益者的角度,围绕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几个方面,结合各自从事的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与来自学界的代表展开对话。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西部地区全面开放的绝佳机遇。作为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四川建立了自贸区,又开行了中欧班列,这些都是四川的自身优势。对四川来说,机遇大于挑战,而四川又特别善于抓住机遇。这些都会让四川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如何持续推动四川与驻在国开展多领域深入合作,带动越来越多的川企“走出去”发展,与“一带一路”侨资企业合作共赢?
 
  上好佳集团董事长特别顾问王勇给出建议:组建团队,了解当地企业的需求,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进一步了解当地的国情、国策及税收政策。他强调,企业走出去,应适当放缓脚步,资金不是第一位,而是要懂行。
 
  当天下午,四川省侨界举行了文化交流会,并宣布四川省侨联文化交流促进委员会成立。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