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地方产业

“葡萄酒之都”新疆瑪納斯“小產區撬動大產業”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翁海倩報道:9月27日在絲綢之路核心區葡萄酒產業發展大會暨天山北麓葡萄酒博覽園開園儀式上獲悉,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與中國酒業協會分別授於瑪納斯縣“中國葡萄酒之都” ,“中國葡萄小產區” 稱號,至此,瑪納斯縣成為全國第一個獲得認證的小產區。

 
蘇斌中信國安葡萄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在天山北麓葡萄酒博覽園開園上發言(黃萍 攝)
 
  中國酒業協會常務副理事長王琦,瑪納斯縣位於天山北麓核心區的,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晝夜溫差大、無霜期長、有效光熱豐富、土壤含肥量高,適宜釀酒葡萄種植,處於種植釀酒葡萄的“黃金地帶”,是我國釀酒葡萄的重要產區,已有30多年的發展歷史。“產區決定風格”向來是葡萄酒行業的金科玉律,在我國“小產區”酒尚屬於發展中階段。2015年7月,瑪納斯縣攜手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依託中葡酒業,建立了新疆瑪納斯葡萄酒產區風土與識別技術聯合研究基地,這意味著中國小產區葡萄酒邁上新進程,對於未來科學劃分中國葡萄酒產區、科學打造產區品牌起到了積極地推動作用” 。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沈篪在會上講到,今年,瑪納斯縣向我會申請,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與瑪納斯縣人民政府共同開展“中國葡萄酒之都”共建工作。我會組織行業專家于2018年9月在瑪納斯縣開展了“中國葡萄酒之都”現場考核與評價,對瑪納斯縣葡萄酒產業發展進行了綜合審議,決定授予瑪納斯縣“中國葡萄酒之都”稱號,這既是對瑪納斯縣葡萄產業發展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認可,也讓我們對瑪納斯縣葡萄酒產業發展充滿了信心。
 
中國酒業協會向新疆瑪納斯授牌(黃萍 攝)
 
  沈篪表示,望瑪納斯縣繼續發揮產區優勢,利用科技做支撐,在重點培育葡萄酒骨幹企業的同時,進一步推動葡萄酒原料基地的標準化、機械化建設,加強對小規模葡萄酒企業的管理與服務,創造個性化葡萄酒產品,全面推進特色化、差異化精品葡萄酒莊集群建設。同時,不斷強化品牌培育和市場開拓,積極總結推廣本土葡萄酒文化,挖掘和彰顯瑪納斯特色,不斷提升“中國葡萄酒之都”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為全疆全國葡萄酒產業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在會議間隙新疆瑪納斯縣委副書記代縣長張輝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昌吉州作為新疆的農業大州、產業大州,是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瑪納縣斯依託政策優勢、區域優勢和人才優勢,歷經二十余載培育形成了國內公認的優質釀酒葡萄生態產區。目前天山北麓產區釀酒葡萄種植面積27.8萬畝,主栽品種15個,葡萄酒企業三十餘家,釀造能力達30萬噸,吸引了中信國安、長城、張裕等一批國內龍頭企業先後在產區內入駐落地,已成為國內核心釀酒葡萄主產區之一,是國內主要原酒生產供應基地,大單品品牌酒生產基地,酒莊酒集群生產基地。按照新疆自治區黨委提出的“1+3+3+改革開放”的部署要求和對昌吉州提出“1+2”三件大事要求,昌吉州黨委、州政府審時度勢、立足長遠、科學謀劃,組建了“天山北麓葡萄酒產業聯盟”等五大產業聯盟的重大決策。這個新的產業發展模式,堅持政府引導、聯盟牽頭、多方參與、市場運作,資源分享,合作共贏的原則,以促進天山北麓葡萄酒產業健康、持續發展為己任,努力踐行國家美麗鄉村、振興鄉村和農產品供給側改革戰略。
 
 
  天山北麓葡萄酒產區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夢想的地方,天山北麓葡萄酒產業聯盟將成為一個幹事業的平臺。我們張開雙臂誠摯而熱烈的歡迎熱愛葡萄酒的各界人士積極加入到天山北麓葡萄酒產區建設的美好事業中來,打造真正屬於中國風格的世界一流產區,為實現葡萄酒產業振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天山北麓葡萄酒產業聯盟主席 、中信國安董事長蘇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天山北麓產區自然條件優越,地緣優勢突出,在種植技術、品種品系、釀造工藝等方面處於行業一流水準。天山北麓葡萄酒產業聯盟是由推動天山北麓葡萄酒產區發展及從事葡萄酒產業服務的企業、酒莊、科研院校及資深人士,以自身發展的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為基礎,以提升產業技術創新能力為目標,以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契約為保障而自願組成的產業發展模式。中信國安葡萄酒業攜手中糧長城、印象戈壁、華興莊園、西域烈焰、唐庭霞露、香海酒莊,聯動大唐西域、匯德園果酒司、納蘭河谷、天漠酒業、桑悅酒業等公司,在堅持聯盟系統自律及自我管理的基礎上,著力促進企業間的資源整合,優勢互補,為天山北麓葡萄酒產區的葡萄酒企業搭建合作共贏平臺,對產業發展起到良好的示範和引領作用,並自願為聯盟發展、產業進步、產品升級提供服務。
 
  蘇斌說,天山北麓產區具有原料生態、安全等天然品質優勢,生產成本比較優勢明顯,以中信國安等龍頭企業為依託,搭建了自治區企業技術中心、自治區葡萄酒工程技術研發中心、自治區良種示範基地、中歐食品真實性技術聯合研發中心-新疆分中心等一批研發平臺,聚集了一批國內、疆內一流的科研專家和企業技術研發人員,實施了若干國家級課題專案及自治區十三五重大專項,天山北麓葡萄酒產業聯盟,以科技創新為抓手,致力於打造生態健康、安全優質、個性風格突出的一流葡萄酒產區品牌。
 
  在下午天山北麓葡萄酒瑪納斯小產區推介會上,蘇斌鄭重宣佈:位於葡萄酒之都的天山北麓葡萄酒博覽園成為絲綢之路核心區葡萄酒產業發展大會的永久會址,今後將定期召開葡萄酒產業發展大會,並積極籌辦國內外、疆內外葡萄酒產業發展論壇、葡萄酒大賽、葡萄酒博覽會及相關會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