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河南名酒推介會長沙舉辦 醇香豫酒香溢全國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10月24日下午,時值第99屆長沙秋季全國糖酒會開幕前,“醇香河南 豫滿中華”河南名酒推介會在湖南長沙舉辦。活動現場,來自河南的17家豫酒骨干企業集中亮相,面向全國推介豫酒。來自酒行業的專家、企業代表、採購商、銷售商等約1000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討豫酒轉型發展。

 
  此次活動由河南省白酒業轉型發展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河南省商務廳承辦。河南省商務廳副廳長李若鵬發佈了豫酒轉型發展的比較優勢、政策環境支持和最新成果。
 
河南省商務廳副廳長李若鵬做主旨推介
 
  河南白酒生產排全國前三
 
  河南不僅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農業大省、經濟大省,同時河南也是酒類生產大省、是酒類流通大省,酒類消費規模居全國首位。中國副食流通協會會長何繼紅介紹說,河南的白酒生產在全國占據前三的位置,每年河南白酒產量達到120多萬噸。河南每年大約有400億元的酒類消費,其中河南酒的消費占據了三分之一,除此之外,河南白酒的成交額在每年全國糖酒會上都占據前10強。
 
  據李若鵬介紹,在消費方面, 河南白酒企業發展在近幾年也初見成效。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全省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實現銷售收入322.08億元,同比增長3.2%;實現利潤28.4億元,同比增長5.8%;實現稅金4.71億元,同比增長10%;今年前9個月,豫酒市場銷售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6%以上。
 
  李若鵬表示,近年來,河南形成了以仰韶、宋河、杜康、寶豐、賒店、五谷春、壽酒、皇溝、林河等為代表的白酒品牌,這些品牌基礎好、品質優,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但是與貴州、四川等酒業強省相比,河南酒業發展還有不少差距和短板,但發展豫酒,重振豫酒雄風,河南可以說是天賦異稟,具有明顯的比較優勢和后發優勢。
 
  李若鵬說:“在消費陞級、品質陞級的新常態下,我國酒業已步入了理性消費和品牌發展時代,特別是聚焦龍頭企業、聚焦優勢品牌的‘馬太效應’尤其也更加明顯,其中,以中高端產品為代表的大單品增勢明顯,純糧固態釀造已成為趨勢,所以,以質量和品牌為核心的白酒的競爭也更加激烈。作為一種文化符號和情感寄托的白酒也必將在人民的生活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所以,這就為豫酒轉型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時也提供了更多的契機。”
 
  河南區位交通優越、消費市場巨大、文化積淀深厚、河南白酒轉型發展有著眾多比較優勢和資源稟賦。
 
17家豫酒軍團領軍人集體亮相
 
  “真金白銀”助力豫酒發展
 
  加快豫酒發展,河南省委、省政府深謀遠慮、高瞻遠矚,2017年7月,河南省把豫酒轉型發展確定為全省12個重點攻堅產業項目之一,助推豫酒轉型陞級。
 
  2017年10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南省酒業轉型發展2017-2020行動計劃》,提出了包括實施企業重組、推進品牌塑造、優化產品結構、提高產品品質、加快營銷模式重建、大力開拓市場、發展原酒基地和原料基地、培養人才隊伍、建設專業園區、推動綠色發展等豫酒轉型發展的十大任務。
 
  2018年5月,河南省相關部門又聯合印發《2018年豫酒成長資金項目申報指南》,重點支持和獎勵酒業產品質量追溯體系的建設和產品營銷的宣傳推廣。
 
  2018年8月,河南白酒業轉型發展推進會公佈首批“五朵金花”、“五朵銀花”企業名單,該名單將每年動態評選一次,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
 
  在抓頂層設計的同時,河南的一些重要的產酒縣市,結合當地實際,在政策、資金、技術等方面,出臺了相關政策和文件,積極引導和推動企業轉型發展。
 
本報記者在推介會上提問
 
  品質豫酒厚積薄發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以來,豫酒發展進入了快車道,共同構成了聞名全國的“豫酒板塊”。尤其是近幾年來,河南酒業按照省政府的統一部署,挖潛能、補短板、強優勢、找亮點,奮力譜寫“文化豫酒、品質豫酒、特色豫酒、品牌豫酒”新篇章。
 
  李若鵬提到,豫酒不缺知名度,但缺個性和特色。所以,豫酒轉型只有走特色和差異化發展之路,才能在酒業市場經濟大潮中實現彎道超車。
 
  仰韶酒業則在夯實原酒釀造的基礎上,通過打造“四好產品”,做到“五化三研”,進一步保證了仰韶酒的原酒品質和原酒質量。
 
  河南省酒協與河南皇溝酒業合作,成立了中國皇溝馥合香型白酒品類研究院,打造出了皇溝御酒——馥合香白酒大單品,驚艷四方。
 
  賒店酒業“青花”系列中的“元青花”可以說是特色發展的典型,2012年此單品一經推出,很快成為河南白酒界的一匹黑馬,并連續多年成為河南最暢銷的白酒,深受消費者的青睞。
 
  在推介會上,河南省酒業協會副會長熊玉亮發佈豫酒發展成果時表示,此次參加的17家豫酒骨干企業均已進入快速發展階段,但缺少龍頭企業帶動產業。目前,賒店老酒已經正式進入上市輔導期,在2020年可能會成為豫酒第一股。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