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都江堰 世界的都江堰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3日,都江堰水利工程成功通過2018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遺產評選,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這是繼2000年青城山-都江堰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2006年入選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以來,都江堰再次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全球為數不多的「三遺之城」。

 
  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親近大熊貓,體驗獨特的「水利文化」、「熊貓文化」、「民俗文化」……古老的水利工程都江堰與這座和她同名的城市交相輝映,在歷史長河中愈發熠熠生輝,散發天府文化的無窮魅力,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
 
  中國的都江堰,世界的都江堰。
 
  依託世界聞名的水利工程、青城山和大熊貓三大「世界名片」和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都江堰搶抓「一帶一路」新機遇,不斷拓展對外交流廣度和深度,做強國際交流城市品牌,對外交往合作成效舉世矚目。
 
文 羅婧今    攝影  何勃
 
 
  秉承資源稟賦 發展前景無限
 
  千年流淌的岷江水濤聲依舊,幽深雋永的青城山層巒疊翠,負氧離子爆表的純淨空氣帶來輕鬆、健康與舒適……走進都江堰,山環水繞,城景交融,品味獨絕,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眾多,擁有一連串國家級、世界級的標簽。
 
  建於戰國時期的都江堰,歷經兩千多年風雨仍是水潤天府的源頭,堪稱「舉世無雙」,是世界水文化寶庫中首屈一指的稀世珍寶。自古即以「幽甲天下」著稱於世的青城山是中國道教發源地,凝聚著中國道教文化的精髓,也是文人墨客和名家巨匠修身、問道的聖地。背倚終年積雪的岷山,俯瞰平疇千里的川西平原,這裏聯通著大熊貓岷山種群和邛崍山種群,得天獨厚成為熊貓樂土……這便是國際生態旅遊名城都江堰的稟賦魅力,她正以開放的國際化姿態,擁抱全世界。
 
  6月11日-14日,「都江堰·途易國際旅遊發展大會」在都江堰市舉行。無論是在著名道教發祥地--青城山,還是在有千年底蘊的秦堰樓、二王廟等古蹟,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大壩前、抑或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外國友人無不發出連聲驚歎,直呼「Wonderful」,都江堰這座城市的魅力讓他們流連忘返,讚不絕口……
 
  城市魅力背後,離不開「都江堰探索」。自2016年列入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以來,都江堰市深入貫徹落實省委、成都市委戰略部署,以生態為基、產業為本、文化為魂,探索形成「旅遊主導、國際視野」的全域旅遊發展模式,繪就了都江堰旅遊發展由「5A」景區觀光旅遊向「5A+」全域旅遊轉型的「都江堰樣本」。
 
  金燦燦的油菜花田裏,農民詩人吟誦詩歌,天府綠道蜿蜒在川西林盤院落之間;繞行在七里詩鄉,體驗詩鄉之韻,讓我們流連忘返;青城山下太極起舞,熊貓谷旁環山綠道騎車賞春的遊人如織;都江堰水利工程及精華灌區都是天府之國向世人展示的美景……
 
  近年來,都江堰市提出「四核引領、四區聚集、協同支撐」的康養旅遊全域空間布局。以康養旅遊為核心,依託都江堰、青城山、精華灌區3項世界遺產,七里詩鄉、川西林盤等豐富多樣的文化和旅遊資源,設置了大青城旅遊園區、天府源農業園區、濱江文化娛樂集聚區、經開區4個重點產業園區,著力打造「綜合服務、青城道養、田園頤養、山地康養」四大功能板塊,並強化城鎮協同發展支撐功能。
 
  數據顯示:在全省「一幹多支、協同發展」「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戰略新格局引導下,在勇擔成都「西控」戰略使命、建設成都康養旅遊綜合功能區的實踐中,今年1-8月,全市共接待遊客1804萬人次,同比增長6.43%;旅遊綜合收入184億元,同比增長29.88%,旅遊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20.5%,未來的發展前景可期!
 
 
  融入「一帶一路」 助推旅遊國際化
 
  當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從陝西騎馬20餘天,經成都慕名遊覽都江堰後,他寫下了這樣的遊記:「都江水系,川流甚急,川中多魚,船舶往來甚眾,運載商貨,往來上下游。」而今,越來越多的海外遊客,傾慕於這座「三遺之城」的魅力,「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
 
  作為成都市最具競爭力和發展力的旅遊支撐級,都江堰市暢達四方的交通優勢、厚重悠遠的歷史文化、絢爛多姿的民俗風情、宜居宜業的城市環境以及極具潛力的投資前景無不激發了各國大咖與都江堰市共謀發展的強烈願望。
 
  11月1日,亞太城市旅遊振興機構(簡稱TPO)第32屆執行委員會會議在都江堰市舉行。都江堰市分別與亞太城市旅遊振興機構、韓國釜山市、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市及馬來西亞怡保市等城市代表開展了一對一交流會談,共同促進城市間的友好來往,拓寬了招商引資及友城建設渠道、擴大了國際「朋友圈」。
 
  今年是汶川大地震10周年。都江堰與香港經貿文化源遠流長。而今,由香港賽馬會捐贈1.35億港元援建的奧林匹克運動學校,以及由香港特區政府援建佔地約760畝熊貓樂園向外界傳遞著兩地深深的情誼……
 
  「尋訪最值得駐華大使館向國際推薦的『世界人文水利奇觀』——中國都江堰」主題活動、「中國(成都)-印度國際瑜伽節」、「成都國際友城青年音樂周」、都江堰國際放水節、成都雙遺國際馬拉松、慕尼黑國際啤酒節等貫穿全年,豐富多彩的旅遊節慶活動讓都江堰市成為境內外遊客關注的焦點。舉辦2018都江堰國際論壇,與丹麥VIA大學合作舉辦康養護理培訓,引進新加坡力寶國際醫院,並與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開展高端合作……近年來,都江堰市始終堅持「全方位開放」的理念,圍繞國際生態旅遊名城的建設目標,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更讓都江堰加速邁向國際舞臺。
 
  在「請進來」的同時,都江堰市也正在放開腳步「走出去」。截至目前,都江堰市已與瑞士蒙泰市、德國包納市等國外19個城市建立了國際友城(含友好合作關係),與德國柏林旅遊局、泰國旅遊聯盟等機構簽訂合作協議,並成功加入亞太城市旅遊振興機構(TPO),同時先後在歐美、日韓、東南亞18個國家和地區30座城市開展了營銷推介活動,先後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德國、加拿大成立「海外都江堰」推廣站……
 
  張開雙臂,擁抱世界。
 
  如今,都江堰正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以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姿態,加快向開放發展高地邁進!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