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溫江:全力打造國際健康產業高地加快建設西部創新公園城市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8日,2018年「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名單出爐。榜單顯示,成都市溫江區居榜單第70位,較去年提昇1位。「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評選自2012年開展以來,溫江區連續7年上榜,位次在近3年逐漸上昇……

 
  榜單成績的背後,體現著近年來溫江區圍繞助推成都高質量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縱深推進「五個之城」建設,即「三醫融合」產業之城、創新開放進取之城、便捷高效暢通之城、天藍地綠親水之城、文明和諧幸福之城,使「金溫江」享譽全球。
 
  溫江是「天府之國」的璀璨明珠,作為有4000多年古蜀魚鳧文化的「金溫江」,自然稟賦獨特,曾先後榮穫「國際花園城市」、「國家級生態區」、「聯合國傑出綠色生態城市」等各項殊榮。
 
  目前,溫江緊緊圍繞「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宜業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區」發展定位,堅持「三醫融合」發展,全力打造國際健康產業高地,加快建設西部創新公園城市,奮力推動「金溫江」在新時代實現「新崛起」。
 
文 羅婧今
 
 
 
  深耕「三醫」融合

  全力打造健康產業高地
 
  作為全域專注深耕大健康產業的城市,近年來,成都溫江區主動落實「健康中國」國家戰略,致力構建「三醫兩養一高地」全域健康產業生態圈。其中,「三醫」是醫學、醫藥、醫療融合發展,垂直整合產業鏈。「兩養」即延伸發展高端養生、養老產業。「一高地」是打造健康產業高地,代表成都搶佔國際健康產業鏈和價值鏈高端。
 
  溫江佈局建設成都醫學城、成都健康服務業集聚區、成都都市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園三大產業園區,構建「三醫融合、三區聯動、三業共興」現代產業體系。同時,緊緊圍繞「三醫兩養」產業定位,以龍頭企業為引領,狠抓創新鏈、產業鏈、金融鏈招商,努力培育產業生態,構建產業生態圈。
 
  成都醫學城作為成都健康產業功能區的主陣地,其發展進入了快車道。成都健康產業功能區全域277平方公里,成都醫學城總規劃面積約36平方公里,分A、B兩區建設。A區的加速器和B區的孵化器作為成都醫學城的雙引擎,總規劃建設200萬平方米,目前已建成投運87萬平方米,加上科倫、海思科等企業自建的研發平臺,總面積已達109萬平方米。
 
  截至目前,醫療研發上,成都醫學城已入駐博奧生物等醫學研發機構88家,新引進投資100億元的藥明康德等億元以上項目12個;醫藥製造上,聚集了百利製藥等醫藥、醫療器械製造等96家重點企業,新引進海思科生命科技產業基地等億元以上項目22個;醫療服務上,建成華西醫院溫江院區等高端醫療機構24家,新引進投資50億元的前海人壽婦兒醫療綜合體等億元以上項目13個;總部經濟上,新引進投資50億元的高濟醫藥等總部機構7家,打造健康服務等特色樓宇5棟。依託「三醫」產業基礎,集聚泰康·蜀園、太保家園、太平健康谷等為代表的8個高端康養項目,計劃總投資371.2億元,形成了中國人壽、泰康、太平、太平洋、前海人壽等五大保險巨頭競相投資溫江的強大氣場。
 
  2018年上半年,成都醫學城被德勤、生物谷評為「中國生物醫藥最具潛力園區」、「中國生物醫藥最具特色園區」,被中信證券、稻君醫療授予「中國最佳醫療健康產業園區」。成都醫學城,一艘巨型「千億級醫學城」航母已初具規模。
 
  今天的溫江,正奮力打造西部領先、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產業高地,奮筆疾書「成都金溫江、健康花園城」的新時代答卷!
 
 
  立足動能轉換

  加快建設西部創新公園城市
 
  依水而居,望山見水;溫潤如玉,江園融城……傳統的「金溫江」,正被賦予新時代的新內涵!
 
  溫江始終堅守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目標,加快建設宜業宜居宜游新場景。堅定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堅持「景區化、景觀化、可進入、可參與」,打造生態優質、功能複合的城市公共空間;細分市場定位,打造花卉園林游覽、高端民宿體驗、生態綠道健身、康養醫療服務等一批空間全景化、體驗全時化、休閒全民化的全域旅遊場景;推動生態價值轉化,根據「南城北林」空間格局、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創新構建生活消費場景。
 
  目前,位於溫江的成都都市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園,規劃面積2800畝的新桃源康養村落格外引人注目。這是溫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落實「西控」戰略和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建設的力作,更是溫江堅持「農商文旅體養」思路,創新發展「農業+文創」、「農業+旅遊」、「農業+康養」,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把「生態價值」轉化為「經濟價值」的實踐。
 
  建設生態宜居的創新公園城市,溫江信心滿滿。「北林」167平方公里生態大公園生機盎然,20萬畝花木鬱鬱蔥蔥,7000多個川西林盤星羅棋佈,350公里生態綠道串珠成鏈;「南城」110平方公里現代田園城市生態宜居,引綠綴城、引水潤城、引風貫城三大工程,打造出水綠交融、移步聞香的都市麗景……
 
  目前,溫江區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明確提出溫江分三步走,以創建典範的勇氣和擔當,為成都加快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做出溫江貢獻。目標明確到2020年,溫江公園城市形態基本形成,成為成都公園城市建設的先行模範區。到2035年,溫江生態環境優美、宜業宜居宜游的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基本建成,成為市域典範。到本世紀中葉,率先全面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與生態文明新階段的公園城市。
 
  如今,「投資成都、首選溫江」、「享健康、到溫江」正成為廣泛共識。未來,美麗溫江「宜居」將成為品質,「健康」將成為特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