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湖南宜章:油茶產業豐收助脫貧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油茶迎來了豐收,我的工作和工資更有保障了,有更多像我一樣的貧困戶有了打工出路……”近日,湖南宜章縣漿水鄉茅栗村4組黃良紅一邊選油果一邊說。
 
  今年48歲的黃良紅,有2個小孩,由於妻子常年病痛,家庭被評為貧困戶。2012年,泰豐農業在該村種植油茶2300畝,後逐步在周邊村擴展至6000畝基地,公司幫扶對接貧困戶48戶150多人,近兩年分紅80多萬元。黃良紅除了被聘為村裡生態護林員,每年1萬元工資,還參加油茶撫育等靈活務工每天80元,自己30畝山地收承包費,經濟收入有了保障,2017年他新建90多平米住房,還成功脫貧。像他一樣的貧困戶還有不少。
 
  油茶是宜章縣的傳統產業,早在南宋時期就開始大量人工栽培油茶林。最高峰時期油茶種植面積達30萬畝,占林地總面積16.9%。至上世紀70年代末大量萎縮,20世紀初僅剩3萬餘畝老油茶。
 
  根據市場需求及林業經濟發展謀劃,2008年,該縣邁出了“穩基礎、保提高、促發展”油茶發展三步走,縣政府每年統籌整合項目資金我1200萬元用於扶持油茶產業發展,種植油茶按600元/畝獎勵;縣林業局帶領農戶從開始對低產油茶林進行改造、墾複新油茶基地,依托鞏固退耕還林、十萬畝生態營造林、省級油茶發展等項目新造油茶林4萬餘畝。
 
  同時,培植了一批油茶大戶,建立起了一批油茶基地,成立了油茶協會。赤石鄉的村民鄧樹光,2008年承包了村林場並種植油茶林1200畝,2018年茶油產量達13000斤,平均每斤售價50元,預計收入達70萬元。
 
  該縣今年舉辦油茶栽植、加工技術培訓班5期,培訓人員近千人次,免費發放技術資料1.5萬餘份,培訓農戶2000餘戶。“今年,全縣大部分油茶進入第二年第三年掛果期,產量明顯倍增,總體屬豐收態勢,增收富民效果更明顯。”縣油茶協會會長、泰豐農業開發科技生態園董事長黃曉宏介紹。
 
  目前,全縣油茶麵積達8.2萬畝,油茶種植企業8家,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44家,油茶加工作坊54家。今年預計茶油產量約2200多噸,產值約2.2億元,幫助貧困戶10344人實現就業或靈活就業,發放貧困戶工資1200萬元,油茶已成為宜章農村經濟發展和村民致富的重要產業之一。(李銀明 歐陽斌 劉從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