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將在福州展演

2018-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7日,在福州市召開的記者通氣會上瞭解到,由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福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福建大劇院承辦的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周,將於2018年12月24日-2019年1月21日在福州舉行。

 
  全國民族歌劇展演周是集中展示2018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的創作成果,進一步擴大優秀民族歌劇的影響力和傳播力,推動優秀民族歌劇作品和人才不斷湧現的一項全國性重大藝術演出活動。
 
  據介紹,文化和旅遊部2018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4部重點扶持劇碼和3部滾動扶持劇碼共計7部精品之作參加展演,每部劇碼在榕演出2場,這次展演既有改革開放40周年題材作品《平凡的世界》、《命運》,現實題材作品《馬向陽下鄉記》、《有愛才有家》,也有革命歷史題材作品《沂蒙山》、《松毛嶺之戀》、《塵埃落定》,風格多樣,特色鮮明,反映了參演院團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時間節點積極創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展演期間,同步開展展演劇碼一劇一評活動。
 
  近年來,在文化和旅遊部的精心指導下,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積極推動全省藝術創作和文藝院團改革發展,創排了《松毛嶺之戀》、《平凡的世界》、《與妻書》、《贈你一朵素馨花》等一批在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民族歌劇,其中《松毛嶺之戀》入選原文化部2017年度“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碼(全國申報147部入選9部),2018年入選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年度滾動扶持(全國僅3部),《平凡的世界》入選2018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碼,《與妻書》獲得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臺劇資助項目。此次展演該省又有2部劇碼入選,入選數位居全國第一,充分展示了福建省舞臺藝術創作和民族歌劇創作在全國的領先地位。(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