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時間砥礪夢想 歲月見證初心——改革開放40年之「天士力樣本」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時間砥礪夢想 歲月見證初心——改革開放40年之「天士力樣本」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扇窗,可以打開通向世界的視角。
 
  40年的改革開放,創造了近現代史上的「中國奇跡」,書寫了當代中國的「精彩故事」。在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畫卷中,作為中國傑出藥企代表的天士力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回首與改革開放相伴相生的這24年,人們不由得驚歎:天士力的發展史,就是中國民營經濟走向強大的一道縮影。
 
  因改革而生,由開放而興,緣創新而強。在業界成功樹立標杆形象的天士力,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再次用自己的方式留下歷史印記,回應?這風起雲湧的改革開放進程。
 
  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改革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新華社、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聯合舉辦的大型展覽「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天士力自主研發創製、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超高速微滴丸機,代表著中國現代中藥智能製造的重大突破,由國家工信部推薦入選,在第五展區——「大國氣象之中國製造成績斐然展館」中展出。
 
  天士力持續創新迭代升級的超高速微滴丸機是現代中藥智能化生產的標誌性技術裝備,其通過電磁懸浮震動和深冷技術,在十多米高的管體中,實現了中藥從液態到固態的轉化,讓昔日的中藥丸變成了小微滴丸。超高速微滴丸機不僅顯示了天士力在現代中藥生產領域的強大競爭力,而且看到智能製造在現代中藥生產中的希望和未來。
 
天士力為適應國際市場需求自主創新研製的現代中藥智造設備高速滴丸機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入選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
 
  在改革開放的歲月中堅毅成長
 
  「1978年,萬物開泰;2018年,四十不惑。」這是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對中國改革開放歷程的判斷。2018年,中國改革開放進入「不惑之年」,「此時此刻,中國以新興大國的姿態站立在歷史的臨界線上。回望來途,自可以在百感交集中對酒當歌,慨當以慷。瞭望未來,洪波湧動,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忠實記錄著奮進者的步伐。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醫藥企業的發展亦成為其中一道亮麗風景,其中作為藥企翹楚的天士力的發展為世人矚目。
 
  「40年前,我是一名心懷將軍夢的軍人;現在,我是大健康產業的倡導者,中藥現代化、國際化的開拓者。」在最近一場題為「未圓的將軍夢在中藥現代化、國際化事業中升華」演講中,天士力董事局主席閆希軍向改革開放40年致敬。
 
  行程萬里,不忘初心。曾經奮戰在軍隊衛生戰線的30年,讓閆希軍無數次親眼目睹號稱「第一殺手」的心血管疾病給患者造成的痛苦和傷亡。出於醫藥工作者救死扶傷的天職,閆希軍和戰友吳迺峰踏上了研究現代中藥--複方丹參滴丸的艱辛歷程。
 
  由此,軍人、現代中藥,成為濃縮在閆希軍改革開放偉大時代創業的「兩個」關鍵詞。
 
  天士力,孕育成長於改革開放第二個黃金十年。1992年,在複方丹參滴丸研究最關鍵、最困難的時候,鄧小平同志發表了南巡講話。在改革開放的引領下,他們敢為人先,抓住了難得的歷史機遇。
 
  「未有胎兒,先謀產房」,在研製複方丹參滴丸和申報新藥的同時,他們開始謀劃創建企業、建設產業化基地;「沒有資質,借船出海」,他們與天津中央藥業合作;「沒有資金,多方籌集」,整體規劃,分步實施……1993年8月,現代中藥複方丹參滴丸獲得了國家新藥證書,10月製劑大樓竣工。
 
  1994年5月,天士力聯合製藥公司成立。1997年,軍委張震副主席視察天士力時講到,「藥好、企業也好,南有三九,北有天士力」,給予天士力莫大的肯定和鼓勵。
 
  1998年3月,經北京軍區批准:以天士力為核心組建北京軍區(師級)醫藥集團,調閆希軍上任集團總經理。正當企業蒸蒸日上、快步發展的時候,一道軍令改變了發展的軌跡。1998年12月,中央決定:軍隊企業與軍隊脫鉤,移交地方。軍令如山,這是一次何去何從的轉折,也是一次「舍與得」的抉擇。
 
  30年軍齡,正師級職務,主任藥師高級職稱——離將軍夢一步之遙;後退一步,輕車熟路、實現將軍夢;向前一步,打碎鐵飯碗、走向市場,成敗難測……
 
  面對鍾愛的中藥現代化、國際化事業,閆希軍帶領一起創業的47名軍人,背水一戰、集體轉業。1999年9月,經市委、市政府批准,天士力全面改制,建立起了法人治理結構清晰的現代企業制度。
 
  天士力24年如一日地踐行着中藥現代化、國際化的發展宗旨,堅持打造現代中藥第一品牌的企業理念,不斷推進大健康產業的穩步發展。在做專、做精現代中藥的基礎上,天士力逐步向生物藥、化學藥、特色專科醫療行業擴展,在牢固形成以醫藥為主要領域的生命安全產業板塊基礎上,逐步進入保健品、健康食品、化妝品、安全飲用水、生物普洱茶等生命健康產業領域。
 
  在24年歷程中,天士力先後承擔並完成了國家863、973、重大新藥創製專項等科研課題115項;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三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一、二等獎共12項。先後獲得國家 「創新中藥關鍵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先進製造技術國家與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第四屆中國工業大獎、「智能製造試點示範」企業等榮譽。
 
天士力現代中藥數字化提取中心
 
  從領航國內到逐鹿全球 為世界醫療提供中國方案
 
  中藥國際化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根據國際市場不同需求,分類突破,分類覆蓋,分類普及;在不同類別當中,找到定位,找到路徑,找到突破口,創造不同企業在國際化之路上的定位和角色。
 
  二十多年磨一劍。現代中藥複方丹參滴丸從1996年啟動美國FDA IND臨床研究申請工作,至今,天士力為民族醫藥產業現代化、國際化,開闢了現代中藥國際化的新思路,開創了世界新藥創製的新方法,搭建了中西方科學研究、相互借鑒的新橋樑,打開了彰顯國家力量的新窗口。
 
  天士力從1996年開始,就積極響應國家倡導和推動中醫藥現代化的戰略部署,現代中藥複方丹參滴丸開啟了申報美國FDA,經歷了從摸索、堅持到積累、創新再到穩步推進的艱難歷程,取得了中藥國際化的重大突破,也帶動現代中藥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成果和發展成就。
 
  天士力的中藥國際化採取「三步走」的戰略。第一步「走出去」,就是要走出國門,體現中藥產品和中藥企業的一種創新精神;第二步「走進去」,就是要實現中醫藥科技和標準的國際化對接,實現技術升級,使中藥真正成為「國際藥品」;第三步,「走上去」,走上高端市場,成為國外醫生、患者和醫保機構都能夠接受並使用的臨床一線用藥。通過這三個步驟,中藥才能達到通過國際藥政註冊,技術標準接軌,語言文化無障礙,產品有親和力,消費者有信賴感。
 
  天士力的國際化之路,經歷了「尋路」、「探路」、「築路」的艱難求索歷程。現代中藥複方丹參滴丸,成為全球首例順利完成美國FDA國際多中心隨機雙盲、大樣本三期臨床試驗的複方中藥製劑,通過國際化的現代醫學評價體系,再次證明了現代中藥的配方科學性、機理明確性、安全有效性和質量可控性,為中藥國際化開闢了走向世界的新方法、新通路,是中國中藥現代化、國際化的標誌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義。
 
  天士力以應用傳統藥物比較廣泛的東亞、東南亞地區,以及經濟欠發達、醫藥資源緊張的非洲地區為主,建立國際營銷體系,在局部區域市場,搭建中藥企業和中藥產品走向世界的通路,以處方藥、保健品進入更為恰當。因為這些國家或地區有應用傳統藥物的歷史,對天然藥物有較高的認同感,人均醫療保障水平低,對「簡便驗廉」的天然藥物有較強接受性。
 
  截至目前,有複方丹參滴丸、養血清腦顆粒、荊花胃康膠丸、穿心蓮內酯滴丸、複方蒿甲醚片、藿香正氣滴丸6種藥物作為處方藥,進入俄羅斯、古巴、蒙古、越南、菲律賓等8個國家;複方丹參滴丸作為非處方藥,進入韓國、阿聯酋;複方丹參滴丸、藿香正氣滴丸、柴胡滴丸、人參膠囊、天美素膠囊、複方蟲草膠囊、天士茶7種藥物作為中成藥,進入新加坡和中國香港地區。在不同地區,中藥作為處方藥、OTC藥、傳統藥、食物補充劑銷售,積累針對不同地域、不同種族人群的市場認可度和臨床應用效果。
 
  「走進去」是技術、標準、監管的融入和接軌的過程。在歐美發達國家市場,應以新藥申報、傳統藥申報為主。這些國家和地區有完備的藥政法規體系和醫療保障體系,行業標準化程度高。中藥新藥主攻技術高端、標準高端、市場高端的處方藥,挑戰藥品標準的「極限」,能夠真正促進中藥創新的「含金量」。
 
天士力現代中藥科研
 
  用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推動中藥「頂天立地」
 
  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槓桿,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始創於1994年的天士力,也許與中藥行業內的一些老字號比還只是一位青春少年,然而,這個後來者能一躍成為中國中藥現代化、國際化和興業大健康的領軍者,其背後的強大驅動力就是創新的基因。
 
  天士力在24年的創業、創新發展歷程中,不斷增強自身的創新能力,成為大健康產業的倡導者、踐行者,成為中藥現代化、國際化的開拓者、領軍者,並以世界首創的超高速滴丸機為代表,將企業的智能製造水平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天士力以現代中藥奠基立業,率先倡導「現代中藥」新理念,以高新技術創新改造傳統中藥產業,推動傳統中藥產業進入新型工業化、智能製造新時代。目前,已經建成了達到國際標準認證的提取與製劑生產線,全部實現了信息化、智能化、可視化以及在線可控。首創現代化微滴丸新劑型,創造了世界上第一台高速微滴丸生產線,創造了高速微滴丸製藥裝備和自主技術體系,實現了現代中藥智能製造的創新性技術革命。
 
  同時,天士力打造以安國數字中藥都公共綜合服務平台為核心的中藥材交易市場,以數字本草第三方中藥材檢測、質量追溯體系、電子交易形成「三網合一」公共服務平台,打造世界領先、中國之最的中藥資源生態化產業鏈,逐步實現「頂天立地」的戰略夢想,使現代中藥成為與化學藥、生物藥比肩的世界三大醫藥體系之一。
 
  天士力在做專做精、做強做大現代中藥的基礎上,向特色化學藥、高端生物藥行業擴展。化學藥以「倣創結合」特色創新為主,形成具有差異化競爭優勢的大產品、大品種,治療腦膠質瘤為主的「蒂清」、助睡眠的「文飛」等一批新產品,已經成為市場知名產品。生物藥打造與世界同頻共振的生物製藥平台,研發了國家「十一五」期間唯一批准的溶栓類一類生物新藥——普祐克,已經成為心腦血管疾病臨床救治一線溶栓藥。
 
  24年來,天士力依靠「開放式系統性創新模式」形成的內外聚合驅動力,實施了創立現代中藥標準體系和產業平台的龐大系統工程。天士力在實施這一系統工程中,承擔並完成國家火炬計劃、國家863計劃973計劃、國家重大新藥創製專項等重點科研項目近百項;累計申請專利1654件,其中發明專利1374件,獲得授權專利970件,創造了許多個業內領先和第一。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在國家相關部門的推動下,天士力獲批成立了「創新中藥關鍵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和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專項研究中藥產業現代化、國際化產業發展。
 
  今年,在天津市工信委等5部門聯合下達2018年天津市智能製造專項扶持資金的評審中,天士力憑藉著一整套現代中藥智能製造產業鏈,共有4個項目獲得政府專項資助資金。天津為企業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方面創造有利條件,把創新當成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正如閆希軍主席所言:「能夠感受到通過企業的創新,得到國家認可,得到國家的支持。再一個是推動了我們企業的創新精神,更加有幹勁兒!」
 
  奔向大健康新時代 引領大健康新理念
 
  「我們不會等風來,我們要追風去」。
 
  進入新的時代,天士力全力推進「一個核心帶兩翼」大健康產業高端化,已經形成了以生物醫藥產業為核心、以保健產業和醫療康復、健康養生、健康管理與服務產業為兩翼的大健康產業全新格局的天士力控股集團。2017年,資產總額達614億元,銷售額達331億元,實現利稅35億元。
 
  天士力堅持「大健康理念倡導者、大健康產品創造者、大健康管理方案設計者、大健康文化踐行者」的發展定位,目前已形成以「國台」為品牌的現代白酒產業體系;形成以「帝泊洱」為品牌的生物普洱茶、健康飲用水產業體系;形成了以「金士力」為品牌的保健品、日化用品產業體系,實現「進社區,進家庭,進廚房,上餐桌」的服務宗旨,用科技創造健康美好生活。
 
  天士力構築以康復醫療為主線,以中西醫結合為抓手,打造以可穿戴設備數據解讀和輕問診服務為路徑、具有專科特色的智慧醫療體系。在全國建設「大健康家園」養生基地,構建一站式智慧健康管理服務平台。
 
  天士力以學前教育為切入點,立足高端、優質,實施幼教模式創新,圍繞「特長教育、營地教育、健康教育」,打造現代化、智能化、立體化、空間化、虛實結合、寓教於樂、國內國外及線上線下互動的教育服務平台。
 
  天士力堅持「產業為本,金融為器,產融互動」的發展思路,通過「產業+資本+戰略增值」的投資模式,聚焦大健康產業進行資本投資與知本投資;以股權為紐帶,構建大健康資產組合,將天士力資本打造成為大健康產業消費者、知本者、企業家、投資人共同尊敬的資產管理平台。
 
  天士力以黨和國家的發展戰略為指引,致力於將企業發展戰略和創新成果融入國家戰略與國家力量之中,秉承「以人為本,誠信通達,立天人合一之德,行大健康之道」的核心價值觀,實現大健康產業體系集成,建設創業創新平台、模式創新平台、合作共贏平台、價值實現平台,構築新時代大健康產業發展新模式,打造現代企業人文精神新高地,銘記初心,砥礪前行,為中國品牌贏得世界尊重。
 
  「並肩走過歷史的長廊,攜手撥開歲月的雲煙。用心呼喚生命的力量,激情點燃智慧的光芒……」當我們走進天士力,聆聽這首由閆希軍主席作詞的天士力之歌,我們看到了天士力站在歷史和時代高度,從國際國內視野出發,胸中奔湧著星辰大海,正在展開強勁的翅膀乘風翱翔。
 
  在新的壯美征程中,天士力正在從現代中藥的創新奔向大健康新時代,引領大健康新理念,為實現「生得優、育得好、活得長、病得少、走得安」的人生五大期望目標,為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為社會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做出新貢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