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藝||“裝甑·蒸餾·接酒” 煉就藝人功底

2019-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生香靠發酵,提香靠蒸餾”,1300年前汾酒釀酒人將中國蒸餾技術用於釀酒,創造了卓越的杏花村白酒生產工藝,是世界造酒史上一個偉大的里程碑。這一獨特的汾酒技術被傳播到全國各地,結合當地的自然環境,釀造出各具特色的各地白酒,奠定了中國白酒產業的基本格局。
 
 
  汾酒創造的這一從“裝甑·蒸餾·接酒”的蒸餾技術,在當今科技領先的時代,仍然是以“人”為主導。據汾酒“釀酒車間”負責人介紹:培養一個成熟操作工需要一年半到兩年;培養一個合格的“裝甑·接酒工”需要5年,才能達到手、腰、腿、胳膊等操作姿勢的完全正確和操作技藝上的嫻熟。而培養成一個真正理解“用心釀造”的帶班班長,則需要8-10年左右,才能很好地掌握各種感官指標、理化指標。8-10年的虔誠歷練才能塑造一個有一定技術水平的操作員,才能在這一崗位有一定的話語權,這些技術嫻熟的“裝甑·接酒工”到底在演繹一個怎樣獨特的“汾酒操作法”呢?(王利萍 楊海虹)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