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市简讯

恩施千餘戶村民飽受「黃泥水」之苦 水廠表示將盡快擴建沉澱池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打開龍頭,水管里流出的自來水渾濁泛黃,就像泥巴水一樣,有時甚至還能流出小蟲子。恩施高新區六角亭街辦頭道水村村民21日反映,家中自來水經常發黃無法飲用。眼下正是年關各家備年貨用水高峰,村民們為此很苦惱。當地街辦水廠負責人表示,因水源地原因造成有泥沙,將盡快擴建沉澱池改善水質。
 
  位於恩施城南的六角亭街辦曾是恩施老城,現在屬於恩施州高新區,頭道水村在恩咸公路兩側,與芭蕉鄉接壤。筆者來到村委會旁的陳家灣小區,只見一排排三層小樓整潔漂亮,這裡大多是村民們的還建房,寬敞明亮。村民溫先生打開水龍頭,自來水嘩嘩流出,但水明顯很黃,用臉盆接滿,看上去是一盆「黃泥湯」。「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兩三年,現在家裡吃喝的水只能買桶裝純凈水,雖然也裝了凈化器,但濾芯幾天就髒得沒法用。」溫先生說。村民易女士家的情況也類似,龍頭裡放出的水在白色面盆里泛着黃色,她說,前天晚上準備洗澡,結果流出的水太髒,完全不敢洗。現在她家裡喝水,都是用純凈水水桶去20公里外的城裡媽媽家裝來,十分不方便,而自來水只能用來洗拖把做衛生。
 
  宋先生和妻子王女士從城裡搬到這裡也有3年了,圖的就是這裡清凈,可家裡的自來水泛黃無法飲用,每天也只能用水桶去買水。王女士的手機里還有一段去年8月份的視頻,只見自來水流進盆里,水中竟然有一隻小蟲子游來游去。「我把這個視頻放到群里,還發了脾氣,可一直也沒引起重視沒人來解決。」還有村民表示,用自來水洗的衣服發黃,比不洗還要髒,希望能盡快用上清水。
 
  距離小區約2公里的一個半山腰上,就是給這裡供水的頭道水水廠。筆者爬上半山坡來到廠區,只見門前堆積了很多建築材料,四周是渣土和泥坑,蓄水池和凈化設備正在運轉。來到數米高的蓄水池旁,只見裡面的水泛着白沫和樹葉,下方有一個不大的沉澱池和凈化設施,可以聽見嘩嘩流水的聲音。
 
  針對村民們反映的問題,水廠負責人謝先生介紹,頭道水水廠於2016年建成,設計日供水1000立方米。目前,水廠供應約1400餘戶村民家,水裡泛黃的情況出現過,主要原因是水源地周邊有生活污水,加上雨季山洪沖刷帶下泥沙,導致自來水泛黃。他強調,水廠的水都會經過蓄水、沉澱、消毒、凈化等流程,確保水質達標。
 
  六角亭街辦相關人士介紹,水廠由街辦和水利等部門投資興建,是滿足城郊農民的日常用水需求的民生工程。目前街辦已經拿出擴容擴建等計劃,多修建沉澱池和凈化設施,盡快讓村民用上清潔安全的自來水。(譚桂林)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