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市简讯

9.1%!貴州GDP增速連續8年位居全國前列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貴州省統計局局長肖雲慧答記者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涵坤 報導:“2018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14806.45億元,比上年增長9.1%,增速高於全國(6.6%)2.5個百分點,連續8年位居全國前列。”22日下午,貴州省統計局局長肖雲慧在此間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
 
  來自貴州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貴州調查總隊的資料顯示:去年,貴州第一產業增加值2159.54億元,比上年增長6.9%;第二產業增加值5755.54億元,增長9.5%;第三產業增加值6891.37億元,增長9.5%。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1244元,比上年增加3288元。
 
  2018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增長15.8%,增速高於全國水平(5.9%)9.9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產業投資增長29.0%;第二產業投資增長13.2%;第三產業投資增長15.6%。
 
  2018年,貴州全省“千企引進”企業1101個,引進省外到位資金突破萬億元,達到10128.53億元;實際利用外資44.8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5.3%。
 
  總的來看,2018年貴州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延續了高於全國、高於西部增長水平的良好發展態勢,高质量發展基礎不斷夯實、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居民生活持續改善。

  貴州去年引進省外到位資金突破萬億
 
  “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1%,增速高於全國2.5個百分點,仍處於較快增長區間。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值得珍惜,值得肯定。”肖雲慧認為,這個結果是在內外部經濟環境複雜嚴峻,經濟增長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取得的。2018年,世界經濟形勢出現新變化,各種因素交織在一起,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減弱。全國主要經濟指標增長放緩,經濟增速回落,較多省份經濟增速也出現回落。與全國一樣,全省工業、投資、消費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持續回落,經濟增長的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在這樣的情況下,全省著力抓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扎實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頂住壓力,克難前進,確保了經濟保持較快增長,增速高於全國、高於西部平均水平,位居全國前列,十分難得。
 
  肖雲慧指出,這個結果是在結構調整力度加大,一些傳統領域經濟存量調減背景下取得的。全省積極主動壓減落後產能,以數量換品質,著力改變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發展模式。煤炭行業在2016年和2017年大力淘汰落後產能的基礎上,2018年加快煤炭企業重組整合,又關閉煤礦74處,壓減產能1038萬噸。鋼鐵行業壓減產能,傳統領域低效的經濟存量不斷調減,這就意味著全省經濟增長需要更多增量來彌補存量調減後的缺口,給全省經濟增長帶來壓力,在這樣的背景下經濟保持較快發展,十分難得。這個結果是在進一步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的情況下取得的。
 
  肖雲慧稱,這個結果是在進一步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的情況下取得的。全省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牢牢守住生態底線,借助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契機,持續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率先在全域取締網箱養魚,率先在全國實施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產”,對長江經濟帶固體廢物排放開展大排查行動,切實抓好環保督察整改。在招商引資方面,嚴格審核把關,堅持多彩貴州拒絕污染,不因一時的經濟發展而犧牲生態環境。經濟發展兼顧了生態環境保護。2018年,全省縣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7.7%。既守好了生態底線,又實現了經濟較快發展,十分難得。

  8年間貴州GDP增大了2.2倍
 
  肖雲慧指出,這個結果是多年較快增長後需要更大增量支撐條件下取得的。貴州全省經濟自2011年以來已連續8年位居全國前列,經濟規模連續躍上新臺階,從2010年的4602.79億元,快速增大到2018年的14806.45億元,8年時間增大了2.2倍。2018年前三季度實現的經濟總量超過1萬億,是2010全年經濟總量的2.3倍。據測算,2018年經濟發展每增長1個百分點,需要實現的增量是2010年的3.2倍。從這個角度看,2018年實現9.1%的增長,十分難得。
 
  肖雲慧說,9.1%的增長速度與往年的兩位數增速相比,雖有所放緩,但經濟發展的體量在成倍增大,動能在持續增強,經濟結構在不斷優化,品質效益在穩步提昇,高质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夯實。這個成績,為貴州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打下了更為扎實的基礎,為2019年經濟發展創造了更好條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