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2019「四大信號」傳遞白酒江湖「改天換地」?

2019-02-13
来源:智度名酒評論
  走馬換帥,省團攻勢,兩會「喝酒」,「三香三甲」誰笑最後?2019「四大信號」傳遞白酒江湖「改天換地」?
 
 文  孫延元 
 
  進入2019年,白酒江湖波譎雲詭,暗流涌動。
 
  「奮鬥的腳步」不但沒有一點放慢,傳遞出的「四大信號」更是讓行業充滿了「大變數」。
 
 
  一、西鳳、郎酒接連爆出「高管大換血」。
 
  1月24日,原陝西紅旗民爆股份董事長、總經理張正將接替秦本平出任西鳳董事長職務,西鳳股份副董事長賈智勇任總經理。公開資料顯示, 2018年西鳳完成50.14億元的銷售額,同比增長23.86%。此時,為什麼換帥?
 
  1月25日,郎酒發佈公告稱,任命汪博煒為公司副董事長;劉毅兼任公司副董事長;黃樂帥擔任公司董事會秘書。2018年郎酒順利實現100億元的預定目標,業績明顯好於西風,此時,郎酒人事變動意欲何為?
 
  而早在2018年5月,茅台選舉李保芳為茅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至此進入「李保芳時代」。同年7月,五糧液因被詬病「戰略推動力不足」,用5高管換帥拉開了下半年的改革序幕,2018年底,五糧液又突然空降一名有從政經驗的大員蔣文格,這被解讀為「政府對五糧液的關心」,而「集體換帥」也被解讀為「欲與茅台決雌雄」。
 
  茅、五、鳳、郎四大老名酒,相隔不到一年連續傳來「人事大換血」,背後的秘密和玄機是什麼?
 
 
  二、2018「年報」出爐,名酒企業數據「亮瞎眼」。
 
  2018年,茅台營收約750億元,同比增長23%,凈利潤同比增長25%;五糧液預計實現營收400億元,同比增32%;凈利同比增38%;汾酒預計白酒營收110億,同比增長34%,凈利同比增長57%。洋河、瀘州老窖、古井貢、水井坊、捨得、牛欄山等高端名酒,其營收及凈利潤增長均超兩位數。
 
  在各路專家預測「2019經濟形勢嚴峻、放緩」的大環境下,白酒業產品結構均實現上移,導致一片繁榮甚至井噴。尤其進入2019年首月,各名酒企業依然保持高速增長。高端白酒一枝獨秀為哪般?
 
 
  三、「兩會」力挺白酒,「省團攻勢」全面來襲。
 
  2019年初,四川「兩會」釋放重大信號,把「壯大川酒等優勢特色產業」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真金白銀」投入千億重點打造五大萬億級產業,「川酒」成為重點。四川政府明確提出川貨「全國行」和「行世界」,推動「川貨出川」,並將2019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漲幅目標設定為10%,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貴州省將「推動優質煙酒做強做優,大力推進白酒產業轉型陞級發展,鞏固提昇白酒產業的優勢地位,確保煙酒產業產值超過1300億元」寫入了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欲舉全省之力推動「黔貨出山如猛虎下山,真正風行天下。」
 
 
  山西省「兩會」提出「2019年要改造提昇傳統產業,積極推動白酒、老陳醋等特色輕工產業向集群化方向發展,以汾酒集團作為全省轉型發展的龍頭企業進行重點培育,帶動全省酒類小企業的聯合、重組,共同打造」晉酒「概念,並藉助汾陽酒博會等舞台走向世界。」晉酒「集群化時代到來,清香汾酒的一攬子項目被重視起來。
 
  江蘇省「兩會」提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積極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要求,進一步培育高知名度品牌,擴展蘇酒「大本營」市場邊界;河南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以酒業等12個重點產業為突破口促進產業轉型陞級」;山東省則把「重點白酒項目」位列各級政府大事,加快魯酒振興。
 
  各省「兩會」對酒業透露出的強烈支持信號,可謂「明目張胆」,超過上一個「黃金十年」,這是否預示着經過自2013年以來4-5年的調整轉型期,白酒業將正式迎來下一個「復興周期」或曰「白金十年」?
 
 
  四、允許「互相吃飯」潤滑政商關係,中國經濟三駕馬車首次把消費提到前所未有高度,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意味什麼?
 
  2018年上半年,著名企業家劉永好發出了「政商關係好轉,從見領導難到領導主動請吃飯」的感嘆。2019年1月6日,人民網破天荒刊登了青島出台的《關於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的意見》,其中明確「公職人員要大膽開展工作,積極與企業和企業家接觸交往」,包括可在企業用餐和邀請企業家用餐等。「意見」迅速引發輿論熱議,隨後,多家重量級媒體跟進,給予肯定和解讀。
 
  儘管「青島意見」有明確嚴格的標準規定,但通過央媒釋放出的允許「政商互相吃飯」信號,頗顯意味深長,這似乎給「政商交往」送了一顆打消疑慮的「定心丸」,起到了潤滑政商關係的重要作用。
 
  「允許潤滑政商關係」將給白酒業帶什麼?
 
白酒業將「重新洗牌、改天換地」?
 
  1月29日,浙江商源集團董事長朱躍明在2019年新春團拜會上,對白酒行業的未來趨勢作出了如下判斷:
 
  「未來2-3年,是酒行業改天換地的關鍵時期,也是傳統經銷商向平台型、服務型轉型陞級的關鍵幾年,更是行業重新洗牌,誕生真正全國性行業巨頭的關鍵幾年。」
 
  朱躍明談的儘管是「流通服務業」,但是,「沒有改天換地的產業,哪來改天換地的商業」?
 
 
  事實上,早在2018年8月的某「高端白酒展會」上,就有業內人士說「白酒行業的『新黃金十年』到來了」。盛初董事長王朝成認為:「白酒『新黃金十年』將由「行業擠壓式增長」造成,喜憂參半,競爭慘烈,2019年是白酒行業的『洗牌年』」。
 
  正一堂董事長楊光判斷:「未來5-10年中國白酒的大勢是『醬香持熱,清香回暖,濃香集中』,白酒香型風水輪流轉」。另外,一些業內人士作出了「醬香隱憂,清香回暖,濃香式微」的分析判斷。
 
  而更多業內人士則認為:在「消費成為國策」的時代大背景下,在各省「政府工作報告」大力支持白酒高速發展、以及「省團大戰陞級,政商關係潤滑」的大好形勢下,2019年白酒業或將「開閘泄洪」,新一輪的「春秋霸業」和「戰國紛爭」將上演,各路「英雄盟主」初現江湖,一場新的價格、香型、人群三位一體的「圈地運動」和「分化大戰」即將拉開序幕。
 
  可以看出,2018年下半年以來,名酒企業「集中換帥」是大戰前的準備,隨後,企業與企業的較量越發「暗鬥」,省團與省團的較量更加「明爭」,香型與香型的較量更加「高級」,產區與產區的較量更加「集中」。醬、清、濃三大主流香型的大佬們,或擁地自重,或攜資碾壓,或坐地起價,或組團絞殺等,競爭慘烈,死傷無數。在這場即將拉開的「白金十年」戰爭中,白酒「春秋五霸」或「戰國七雄」不僅會打破序列,甚至會「蝶變重組」。
 
  白酒業「改天換地」的原因是什麼呢?一種「比較有深度」的看法是:「香型守成大國」增速放緩,受到了「香型新興大國」高增長的挑戰和威脅。也就是說,「新興大國」增長速度和人才戰略,已經引起了「守成大國」的恐慌和焦慮,繼而引起「守成大國」的聯盟打壓,一場「戰爭」在所難免。
 
  縱觀當今世界的大國較量,白酒業難道不是這樣嗎?
 
  事實上,近兩年來,無論是醬香「持熱」抑或「隱憂」,無論是濃香「式微」抑或「穩定」,「清香回暖」似乎成了不爭的共識,「清香回暖」會攪動白酒江湖大變局嗎?
 
郎酒「挑釁」茅台, 「醬香抱團」意味深長
 
  2017年下半年,郎酒投放的「中國兩大醬香白酒之一」廣告語,一夜之間響徹大江南北,並引起了業內外的轟動、質疑和爭議,以致引發「仁懷醬酒同仁」致汪俊林的一封信。據悉,此廣告是郎酒花重金、聘請全球頂尖「特勞特定位大師」策劃的。
 
 
  公開報道稱,這個「明顯帶有挑釁意味」的廣告語,茅台董事長李保芳不但沒生氣,竟然「點了贊」,並說「不要考慮茅台的感受,支持你們這樣做,一起把醬香產業做大」。隨後,茅台、郎酒、習酒、國台「醬香四巨頭」舉行了一場「抱團成長會」,達成了某種共識。
 
  其實,在業內人士看來,偏寄「西南一隅」的醬香白酒,儘管有茅台這棵參天大樹罩着,但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醬香型白酒的總銷售量約為60萬噸,在全國白酒總產量中佔比僅為5%,依然屬於「極小眾消費」。與紅遍全中國佔比約70%份額的濃香相比,醬香確實太小。可以說,因為茅台幾十年的一股獨大,高處不勝寒,「獨木難成林」似乎成為了醬酒銷量上的困境和短板。這可能正是業內人士評判「醬香隱憂」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醬香唯一可以自豪的是「價高利厚」,儘管產量極低,2018年創造的銷售額,卻佔到了白酒大盤的15%,利潤佔比則超過了30%。這也許正是「中國兩大醬香白酒之一」的郎酒「挑釁茅台」的原因。
 
  事實上,本屬川酒的「八大名酒」之一郎酒,大鳴大放「捆綁茅台」,「輕川濃而重黔醬」,並得到茅台高層的點贊和支持,繼而又趁機表達「醬酒抱團」的意願,說明醬酒背後的大變局正在悄悄進行。
 
  一個樂意傍依,一個樂意笑納。茅台或將有意打破一股獨大的格局,在下一盤大棋。這盤「大棋」瞄準的,可能就是卧榻之側、實力強大、而又恩怨頗多的濃香門派,並不忘盯梢遠方「不好惹」的清香門派。
 
  有人認為,以五糧液為代表的濃香高端陣營,國窖1573、水井坊、捨得、劍南春等增長很快,捨得的盈利竟然是前五年總和,這其實一直打壓着「醬香次高端」的成長空間,阻礙了「醬香次高端」的翻身機會,導致成熟暢銷的「醬香次高端」很難脫穎而出。
 
  郎酒會是一個優秀的「醬香接班人」嗎?其「集中換帥」後,會借「捆綁茅台」一躍而起嗎?郎酒大鳴大放「抑濃揚醬」傳遞出什麼信號?川酒「六朵金花」的競爭格局會因此大變嗎?
 
  「肢解濃香高端,引領醬香口感,做大醬酒產業」也許是以茅台為代表和「省團意志」為號召的醬酒門派,實施的一項大戰略。
 
  但濃香會被輕易「肢解」嗎?
 
濃香東西分化,「五洋」各立門派?
 
  近兩年來,不少諮詢專家和業內人士,在公開場合作出「醬香隱憂,濃香式微,清香回暖」的判斷,佔比70%的濃香真的不被看好了嗎?所謂「濃香式微」體現在哪裡?
 
  2009年,時任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提出「打制中國白酒金三角」的戰略規劃,力爭到2020年,在世界範圍形成「世界白酒看中國,中國白酒看川黔,川黔白酒看金三角」的品牌效應,構建起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白酒金三角」產業集群。
 
 
  然而,有意思的是,四川舉全省之力打造的「白酒金三角」,不但沒有引起貴州省的任何興趣,貴州反而「挾中央」突然提昇「貴陽國際酒博會」的規模和規格,並大張旗鼓提出「未來十年中國白酒看貴州」的口號,川黔兩省白酒「地標話語權之爭」更加針鋒相對。
 
  正當川黔兩省為「離開xx地釀不出xx酒」的「地標話語權」劍拔弩張之時。濃香大本營又出現了「東西分化」,東部四省(蘇魯豫皖)所在的「淮河名酒帶」,打出了「柔雅香」旗號,欲從濃香陣營分離出來,自立門派。洋河在「柔雅香」基礎上,創領出「綿柔風格」,勢頭日漸膨脹,並影響到「黃淮流域」的一大幫兄弟,洋河甚至不惜代價申創「綿柔國標」,欲做獨立香型,徹底脫離濃香。
 
  1992年,已故白酒泰斗沈怡方在《試論濃香型白酒的流派》中,首次提出了轟動全國的「濃香兩個流派」的學說,即」川派濃郁香「與」黃淮柔雅香「,提煉出黃淮(主要指「淮河流域」)名酒的「柔雅」特色,有人據此認為,這是東部產區「自立門派」的源頭。
 
  隨後的2004年到2008年五年間,黃淮產區連續召開了五屆「蘇魯豫皖白酒峰會」,對於中國白酒「柔雅香」風格的確立和推廣起到了巨大作用。
 
  沒有人會想到,與「川派濃郁香」相比,淮河「柔雅派」在市場上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巨大衝擊波。湧現出了一家200億級、一家准100億級,四五家30億以上級,以及眾多10億級規模的企業。
 
 
  2018年11月9日,「蘇魯豫皖白酒峰會」停辦九年後,由洋河舉旗,召開了一場高規格的「黃淮流域核心產區領袖峰會」,東部四省白酒企業積極響應,再次對「柔雅香」出謀劃策。
 
  事實上,傳統濃香已經分化出東西「兩大陣營」,西部以五糧液為代表,東部以洋河為代表。而西部的壓力,遠遠大於東部四省的壓力。這不僅有來自四川省政府的「產業重託」,還有來自卧榻之側的巨人——茅台的步步「高壓」。
 
  目前,從全國經銷商和消費者心態中已經感覺到,五糧液似乎正在面臨價格、渠道上的尷尬,而引領「全國低度濃香」的產業戰略,更是被業界解讀為「五糧液的焦慮」。
 
  眾所周知,濃香的大本營在四川,完全是靠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人工窖泥技術」的成熟和推廣,才在全國火起來的。其實,四川濃香「征服全國」的歷史並不長,鼎盛期是1994-2007年(以1994年汾酒退出行業老大和2007年茅台價格反超五糧液為標誌),總共不過13年的紅火。
 
  川酒濃香的未來到底怎樣,見仁見智。但可以看出,從郎酒「抑濃揚醬」,到東部產區正式確立「淡雅香」,再到洋河欲創立「綿柔國標」,再加上北方一些濃香型企業,紛紛試釀「醬香」或者「清香」,傳統濃香陣營正在遭遇一個「大變局」,也許到了一個「大坎」。同時這也說明:品類戰略依然是白酒產業競爭的本質和主線,抓住機遇進行「香型站隊」依然很重要。
 
鳳香孤掌難鳴 清香回暖復興
 
  當西鳳傳出換帥的消息時,多數業內人士感覺很突然,這是否與業界傳言的「四大名酒墊底說」有關呢?
 
  西鳳的沉浮,依然與香型有關。據悉,在39年前的「老名酒評審」道路上,西鳳就顯示出了與眾不同的「命運多舛」。因為不能確定是哪一種香型,在1979年的第三屆評酒會上,西鳳被划到了清香陣營,沒有評上「國家名酒」,這讓號稱「四大名酒之一」的西鳳情何以堪?
 
 
  西鳳到底是什麼香型?是眾多專家不懂行,還是酒體本身的風格不明顯?查閱大量資料發現,歷史上,西鳳酒是清香汾酒的釀造技術傳到陝西後演變而成的,是在清香和濃香的工藝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是一種以清香為主體的複合香,無怪乎被專家划到清香陣營。
 
  西鳳在「第三屆全國評酒會」落榜後,受到了國家部委和專家學者的普遍關注,成立相關課題組開會深入研究,於1992年正式確定了白酒的一大新香型——鳳香,1994年頒佈了國家標準。
 
  其實,鳳香是更為小眾的香型,比醬香還小了很多。如果說,醬香是「茅台一股獨大」的格局,但是,起碼還有西南一幫小弟跟着,以及零散的「北派醬香」在抬轎子。而「鳳香」呢,光從名稱上來說,就沒有了「群體基因」,註定孤家寡人。試問,會有哪一個酒廠心甘情願給別人做嫁衣,跟着「西鳳」打造「鳳香」呢?
 
  因此,在一些「品類戰略」研討會上,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甚至呼籲:與汾酒一河之隔、唇齒相依的西鳳」應該綁靠大清香「。就像與茅台一河之隔的郎酒,大張旗鼓實施」抑濃揚醬「策略一樣,這是一種明智的選擇。
 
  其實,西鳳的壓力顯而易見,背負着「老四大名酒之一」的光環,2018年的業績儘管不錯,實現了增幅,但與其他三家大佬的差距明顯過大,與其歷史地位也不相符。因此,從2018年以來的各種會議上看,「改革」成為西鳳發展的關鍵詞,「換帥提速」也許是情理之中的事。
 
  南有郎酒,北有西鳳,「香型歷程」何其相似?郎酒「站隊醬香」,西鳳何去何從?也許只有西鳳自己心中有數吧。
 
  觀當今世界、中國及白酒產業大勢,一場從未有過的「大變局」和「大改革」已經來臨。
 
  世界上的大國之爭慘烈制衡、撲朔迷離;白酒業的香型之爭此消彼長,門派林立。從「香型增速」上來講,濃香不及醬香,醬香不及清香。從「香型規模」上來講,濃香是美式「守成之國」,醬香是歐式「富貴之國」,清香是中式「新興之國」。
 
  中國「復興崛起」以及對世界的影響和挑戰,已經箭在弦上、不可避免。同樣,近年來,我們聽到最多的是,清香「回暖復興」的熱議。一份內部資料顯示,清香白酒的市場份額從2001年佔比15%,提昇到了2017年下半年的20%左右,與濃香、醬香相比,清香的增速是最大的。而歷史資料顯示,清香最鼎盛時,佔據全國超過60%的市場份額。
 
  2017年以來,以汾酒為代表的大清香板塊,強勢復興,有目共睹。目前已經產生了汾酒、勁酒、牛欄山三家「百億級」企業,其營收及凈利潤的「連續增速」十分驚人,在三大香型陣營中均名列前茅,引發了廣泛關注,成為行業中的「增速現象」。
 
  另外,第二梯隊的衡水老白乾、江小白、寶豐、黃鶴樓、青稞互助、紅星、津酒等以及一批中小企業增長勢頭同樣強勁。如果把「西鳳」列入「大清香系」,清香陣營從名酒地位、企業數量、市場範圍等各方面來看,都將是一支潛力巨大、不可小覷的勁旅。
 
  首個以香型命名的「全國清香白酒高峰論壇」將於2019年10月召開第八屆,一屆比一屆影響大、範圍廣。相對濃香、醬香,清香「抱團發展」的願望和決心更強烈。
 
 
  2018年11月27日,在重慶舉行的「第八屆全國清香白酒高峰論壇預備會」上,論壇創辦人提出了」清香命運共同體「的想法,立刻得到了與會人員的共鳴。有人說,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清香自信」從來沒有象今天這樣強烈過。
 
  他們提出了「重新發現清香價值,中國白酒的老味新生」等重要理念。他們非常自信清香具有的「純正、衛生、清爽、健康」的優勢,並認為「清香具有公認的世界性口感」、「清香可以解決中國白酒斷代問題」等。有這樣一群人,天天在研發清香技藝,年年在推動清香事業,」清香復興「大有希望。
 
三香「國際范」和「省會戰」的較量
 
  中國白酒除了在「地標、產區、門派」上鬥智斗勇、合縱連橫、攜權自重。近年來,茅台、五糧液、汾酒所代表的醬、濃、清「三香三甲」,對「國際」和「省會」市場的搶佔,更是眼花繚亂,如火如荼。一場場「國際話權」和「省會大戰」的爭奪,無不展示出「三香三甲」在高端領域的滲透,這為2019年的「大佬爭鋒」埋下了伏筆。
 
 
  2018年4月20日,繼「耀世之旅——全球文化巡展」之後,五糧液在新加坡唐人街開設了專賣店;同年5月29日,「文化茅台走進澳洲品牌推介活動」啟動;瀘州老窖的「讓世界品味中國——全球文化之旅」,涉足了五大洲多個國家……
 
  人們發現,相對茅台、五糧液兩大佬,自2017年以來,在國際舞台上亮相最多的竟然是汾酒。汾酒到達了俄羅斯、美國、加拿大、保加利亞等國家進行國際化推廣,並在加拿大建設了清香型白酒酒庄。
 
 
  同時,汾酒積極亮相各種高端國際論壇:從「歐亞經濟論壇」,到」美國三部曲「(哈佛中國論壇、中美企業峰會、巴菲特股東大會中美投資人峰會);再到「2018世界製造業大會」、「中俄品質對話」、「中非合作論壇」;再到爭取「2019年布魯塞爾國際烈性酒大賽」舉辦權等。
 
  很多人認為,這是清香具有的「國際化口感基因」決定的,也因為汾酒一直號稱是中國白酒的「最乾淨、最純正、最健康、最文化」四最品牌,汾酒自然當仁不讓,不願放棄一切與國際接軌的機會。人們發現,在白酒「國際範」打造上,汾酒表現的也最為強烈和高調,內在的「香型自信」和外在的「文化自信」,似乎讓汾酒找到了「國際汾」和「國際范」的某種需求和感覺。
 
  而在國內頻繁上演的「省會大戰」中,「三香」更是集「實力、渠道、體驗、品鑒」等於一體,進行全方位的高端滲透。這種潤物細無聲的「互動體驗戰」和「心智文化戰」,讓「三香」進入到了另一種更高級別的競爭。
 
  2018年4月,汾酒啟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行走的汾酒」大型宣貫體驗活動,持續了近一年。先後行走至濟南、鄭州、杭州、呼和浩特、上海、西安等省會城市,最後一站,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廣州,召開了中國酒業「首個全球經銷商大會」。
 
 
  每到一個省會城市,汾酒都動用所有高端資源,展開前所未有的「品牌城市論壇」和「品質體驗營銷」,引發了全行業的轟動和跟進效仿。在汾酒的影響和刺激下,「行走的xx」幾乎成為了2018年的行業主題。
 
  2018年8月3日,以「大國濃香 川蘇情長」為主題,五糧液、瀘州老窖、劍南春等為代表的川派濃香大佬,在南京舉行了「2018川酒全國行」首站啟幕,川酒組團「行走」至濟南、鄭州等各省會城市,推廣展示「大國濃香」,宣貫「好山好水釀好酒」川酒形象。而此前,瀘州老窖舉行的「國窖1573·七星盛宴」已經進入了第四個年頭,遍布行走全國各大城市。
 
 
  2018年9月3日,茅台從赤水河畔出發,跋山涉水,穿越盆地高原,走到青海湖邊,開啟了「茅台醬香·萬家共享」的行程。而在之前,「茅台醬香·萬家共享」品鑒會已舉辦了3萬餘場次,走過了成都、鄭州、福州、廣州、昆明、南寧、武漢、石家莊、長春、上海等全國省會城市,可謂遍地開花。
 
  「三香三甲」一邊是爭峰「國際話權」,一邊是實施「省會大戰」,國際國內兩不誤,大玩「雙面膠」,靠的是上層資源、企業實力、品類戰略和品牌價值。這種高端玩法,幾乎沒有了中小企業的什麼份兒,小企業眼睜睜看着「被碾壓」。
 
  以2018年「名酒大企業整體復興、茅台價格飛速上漲」為標誌,中國酒業的「白金十年」已經到來。與2003-2012年上一個「黃金十年」所表現的「白酒企業全面利好」不同,這一次是「名酒大企業的飄紅」,是產業「調整轉型」後的「結構性復興」,是有你沒我、此消彼長的「擠壓式增長」,是「產業集中,寡頭通吃,高端制勝,中端通行」的競合態勢。
 
  記得在2009年的一次論壇上,洋河前董事長楊廷棟曾下過這樣的判斷:「未來中國白酒業,會剩下10家左右的全國性企業或品牌,20家左右的省酒企業或品牌,50家左右的地方特色企業,全國100家左右,足夠了。」
 
  到了2011年,時任五糧液集團董事長唐橋則認為:「在我看來,白酒行業的品牌不應該超過50個,五大香型中每種香型保留10個品牌就夠了」。
 
  大佬們的判斷會應驗嗎?未來10年,白酒會像啤酒業一樣真正進入「寡頭時代」嗎?「寡頭競合」的基礎又在哪裡呢?
 
  其實,仔細觀察並體會,就會驚奇發現,隨着人們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不斷提高,消費者對酒體的要求在改變,中國白酒品質與口感的提升,可謂與時俱進、日新月異。
 
  新世紀以來,尤其在濃香「東西分化」以後,白酒業已經形成了一個心照不宣的共識或秘密,那就是品質口感的「清的傾向」。無論是醬香茅台;還是濃香的五糧液、瀘州老窖;抑或洋河的綿柔風格,古井貢的年份原漿等,品質口感上都在極力向」清新、淡雅、爽凈「的風格方向靠攏。從國際到國內,追求」清新型口味「幾乎是大勢所趨。
 
  2018年9月19日,汾酒集團董事長李秋喜在「第二屆山西(汾陽)世界酒博會」上首次發表了「香源自酵論」,這被一些媒體解讀為「中國白酒『酒體自信』和『國際路徑』的源頭理論」,認為隨着國強民富,中國白酒「引領國際潮流」不是夢,而「國際汾」的說法也開始在行業中逐漸流傳起來。
 
 
  事實上,中國白酒清、醬、濃「三香風格之爭」的腳步從未停止,且越發開放,但溯源流變,卻是一脈相承;而在廣大消費者心目中,最能喚起歷史文化與味蕾記憶的「三香三甲」,到底誰能笑到最後?也許,只能讓「時間與未來」給出答案了。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