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中國五冶集團包鋼2030毫米冷軋工程斬獲「魯班獎」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包鋼2030冷軋連退項目全景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由中國五冶集團承建的包鋼2030毫米冷軋工程連退項目榮獲「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以下簡稱「魯班獎」)。這是該項目繼獲得「2016-2017年度國家優質工程獎」後取得的又一次殊榮,再一次彰顯了中冶人「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設運營服務國家隊」的強大實力,展示了中冶品牌。
 
  包鋼稀土鋼板材有限責任公司2030毫米冷軋工程連退項目該工程為立式連續退火機組,設置有兩條生產線,主要生產高質量、高強度、高附加值的寬幅汽車板、汽車高強鋼、高檔家電板等產品,其中1號生產線年處理能力為90萬噸,2號生產線年處理能力為63萬噸。1號、2號線熱負荷分別於2016年8月、2015年12月順利投產。
 
  連退項目是中國五冶主打的冷軋品牌之一。在建設過程中,中國五冶集團主動加碼,採用了大量新技術,不斷攻堅,消減掉項目建設中的一個又一個難關。
 
  為廣泛運用新技術,建立了「新技術應用領導小組」,形成了公司、項目部自上而下的管理系統,由項目經理負責推廣應用工作,項目總工負責具體落實新技術在工程中的實際應用。
 
  項目先後運用了混凝土裂縫控制技術,通過有機結合抗滲混凝土、結構外防水等綜合技術,有效控制混凝土裂縫,使地下室結構達到良好的防水效果;運用高強鋼筋應用技術,減少了鋼筋的使用量、安裝量,節約了工程物資及人力的投入,而且高強鋼筋具有良好的力學性能,既保證了工程質量,又滿足了規範及設計要求;運用清水混凝土模板技術,混凝土一次成型,後期保養方便,質量好,外形美觀,提高了施工進度及工程整體形象等。包鋼2030毫米冷軋工程推廣應用了「建築業10項新技術」中8大項,9項新技術,並在此基礎上進行進一步的自主技術攻關和創新,應用6項自主研發新技術,形成了4件專利、1項部級工法、1項企業級工法,1項科技成果,實現了施工技術水平和能力的發展提昇,達到了節能降耗的目的,並減少了成本。
 
  新技術的運用,保證了工程施工質量。例如,冷軋帶鋼連續退火工藝是為了消除帶鋼冷加工硬化和內應力,降低鋼的硬度,使帶鋼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能。為了保證今後生產的產品質量,就需要在施工時嚴格控制退火爐的施工質量,為此,項目部成立了專題QC小組,找出影響退火爐焊接質量的關鍵因素,並制定出相應的解決方法,形成施工關鍵技術,提出了從人員考核到工藝應用等的一系列關鍵控制點,使得退火爐焊接質量處於可控狀態,也縮短了整個連退機組安裝工程的工期,並形成了一系列科技成果,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強者勇攀登,勝利無止盡。在接受魯班獎複查時,專家組一致認為,該工程各項建設程序合法;設計先進,佈局合理,功能齊全;設備裝備自動化程度高;地基基礎與主體結構安全穩定可靠,符合設計要求;設備安裝規範,管線布置合理美觀,系統運行平穩、安全、可靠;裝飾細膩,工藝考究,觀感質量上乘;工程資料內容齊全、真實有效、編目規範方便,具有可追溯性;施工過程中積極推進技術進步與科技創新、符合「四節一環保」、工程管理科學規範、綜合效益顯著。工程整體水平優良,獲得了複查組專家的「工業建築藝術品」的美譽。(梅超  張雯  許書賢)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