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增強創新動能 四川遂寧迸發經濟發展活力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西部物流港 
 
  【香港商報網訊】1月7日下午,遂寧經開區四川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派忙碌。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春節消費旺季,公司滿負荷生產。“在消費陞級中捕捉市場機會,向市場投放更多消費者喜愛的產品,進一步做大西南市場!”四川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戴元彬介紹,2018年,喜之郎食品順利完成13億元產銷目標,成為繼高金食品、沱牌捨得之後全市食品行業又一骨幹企業。
 
  喜之郎產銷兩旺,是四川省遂寧市經濟高质量發展的一個縮影。以產業提昇聚力實體振興,築牢經濟發展根基。2018年以來,遂寧舉全市之力增強創新動能,加大產業提昇行動實施力度,以項目建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全市經濟發展活力不斷迸發,農業提質增效,工業提檔陞級,服務業提速擴量。
 
創新工業園區
 
  現代農業提質增效 綠色品牌效應不斷擴大
 
  2018年12月29日,第二屆“遂寧鮮”年貨節暨商品交易博覽會在遂寧船山體育館開幕。年貨節期間,千余種遂寧特色產品受到市民青睞。不僅在本地受歡迎,“遂寧鮮”更香飄國內,借助各種展會平臺,“遂寧鮮”走南闖北,在北京、廣州、重慶等城市打響知名度。
 
  去年10月末,在全省市(州)長品牌推介會上,“遂寧鮮”區域公用品牌高票榮獲第一名。遂寧524紅苕、高金食品、蜀珍檸檬、捨得酒、塘河沙田柚等參展企業獲得市場青睞,簽訂1.2億元電商大單。
 
  “遂寧鮮”的成功個例,是遂寧農業由傳統散、亂、小向綠色、高效現代農業成功轉型的縮影。興三農固根本,遂寧市全面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實施區域品牌戰略,做強現代農業園區一體化大環線沿線產業,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新業態,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進一步做強農村經濟。一年來,遂甯現代特色農業、食品品牌和品質效益大幅提昇。
 
  以鄉村振興為統攬,穩步推進農村經濟發展。2018年,遂寧市啟動10個鄉村振興試點村建設,全市實施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共127個、總投資302億元……一大批強筋壯骨的農業產業項目實施,助力全市農業現代化、產業化不斷提速。
 
天齊鋰業
 
  綠色製造業高速增長 創新驅動激發經濟發展活力
 
  “成功申報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將全面提昇企業發展能力和產品的核心競爭力,促進公司持續快速發展。”去年12月18日,四川江淮省級企業技術中心正式掛牌。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佘才榮介紹,四川江淮將研發創新擺在了突出的位置,針對西南區域,開發適應西南道路特點的西南版、山區版產品,受到市場青睞。
 
  2018年前11月,四川江淮實現總產值達19.67億元,同比增長18%;實現西南市場佔有率19.50%,同比增長3.6%。從今年開始,四川江淮將進行新能源輕卡整車的生產,為企業提高西南市場佔有率注入一劑強心針。
 
  去年,遂寧將市級重大科技專項資金大幅增加至3000萬元,鼓勵企業加大研發創新。政企合力,讓創新迸發出更強勁活力,遂寧創新“第一動力”持續增強。2018年,全市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8家,“民參軍”企業達到12家,聘請5名院士專家擔任市政府科技顧問,引進34支高校創新人才團隊,全市科技創新綜合水平指數位居全省第6,增幅居全省首位。
 
  推動經濟高质量發展、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綠色經濟強市,根基在產業、成色看產業,重點在實體。如何推動工業提檔陞級?遂寧市圍繞“破、立、降”,著力增強創新動能,加速新舊動能接續;圍繞“調、轉、升”,做大做強產業,推動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
 
  去年8月末,遂寧市委七屆六次全會提出構建“5+2+1”現代產業體系的部署以來,全市上下積極行動,取得了明顯進展。特別是投資100億元的康佳集團電子科技產業園、投資30億元的盤古天地電商產業園落戶遂寧市,深圳盛屯投資的5萬噸碳酸鋰項目即將簽約,安居天齊鋰業年產2萬噸碳酸鋰項目加快建設,盛馬化工司法重整有序推進,為構建“5+2+1”現代產業體系注入強勁動力。
 
  2018年1-11月,遂寧規上工業增速從一季度的9.8%攀升到10.9%,鋰電及新材料、電子信息等五大優勢製造業產值增長14%,全市37戶引領型企業產值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平3個百分點。
 
  現代服務業提速擴量 綠色創新助力多業態繁榮
 
  “穩”的不僅僅是工業,服務業也持續提速擴容。
 
  精心籌辦第五屆物博會、2018綠色經濟遂寧會議、首屆綠色發展科技創新大會、第五屆中俄工程技術論壇等系列重大活動,遂寧物流品牌力持續提昇、綠色遂甯、創新遂寧品牌享譽國內外。
 
  2018年4月,中國西部現代物流港鐵路專用線多式聯運班列發車,與國鐵接軌,“遂寧造”直達歐洲。去年年末,遂寧市被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列為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順意通物流、威斯騰物流、遠成集團西部物流先後在廣州、珠海、貴陽設立基地或辦事處,遂寧融入“蓉歐”參與“一帶一路”的步伐更加堅定。
 
  圍繞增加物流量發展現代物流產業,加快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項目建設;加快五大旅遊度假區建設,打造四大精品線路,以節為媒,促進旅遊與文化、農業、林業、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去年以來,遂寧市深入實施服務業“532”工程,加速服務業提速擴量。現代物流業勢頭強勁,旅遊發展穩中有升,多業態的持續向好,是遂寧市服務業“穩中有升”的具體表現。2018年,全市預計實現旅遊總收入465億元、增長20%以上,物流業總收入760億元、增長8.6%,全市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3%,占GDP比重超過38%。(梅超、梁界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