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產業扶貧「精準滴灌」 成都高新區全域幫扶甘孜德格縣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 1月14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2018年,成都高新區在德格縣投入援助資金7840萬元,實施援建項目28個。近7年來,成都高新區先後選拔幹部人才四批共135人赴德格縣開展支援工作,共投入規劃內外援藏資金4.2億元,實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民生改善等援藏項目91個,通過產業扶貧「精準滴灌」撬動起脫貧發展槓桿,助力德格縣脫貧「摘帽」。
 
  村企自願結對幫扶  產業園區助力抱團發展
 
  去年11月,成都高新區62家企業與德格縣56個貧困村結成幫扶對子,將因地制宜開展產業合作。
 
  「我們與德格縣龔加村簽署了幫扶協議,公司前期計劃投入不低於10萬元的資金幫助他們發展。」作為幫扶企業之一,成都國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總監高虹說,集團專註於電子通信和教育兩方面業務,計劃在人才培訓和智慧城市等方面助力龔加村發展。
 
  據悉,去年7月,成都高新區與德格縣「千企幫千村」村企自願結對幫扶活動啟動。成都高新區提供資金、技術、品牌、管理,德格縣提供土地、勞動力,合作發展蔬菜、氂牛、馬鈴薯等特色農業和康養、民俗體驗、休閑觀光等鄉村旅遊業,帶動德格縣經濟發展。
 
  「千企幫千村」只是成都高新區通過產業扶貧「精準滴灌」援助德格縣的項目之一。充分調研後,成都高新區確定了文化旅遊、藏醫藥、民族特色手工業等產業發展重點,助推德格實現跨越式發展。「我們要依託資源稟賦,通過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幫扶,助力德格縣脫貧致富。」成都高新區援藏工作隊領隊汪峰說。
 
  如何推動德格更好實現產業脫貧?成都高新區進行了全新探索。通過抱團入股、收益分紅方式,成都高新區協助德格縣102個貧困村每村100萬元的村集體發展基金,集中建設了三個「百村抱團發展」產業園區。
 
  三個產業園區均圍繞當地優勢資源而建。其中,藉助德格印經院品牌影響力,建集產品展銷、觀光體驗、研修傳習、商貿物流等為一體的百村文化旅遊扶貧產業園區;利用馬尼干戈鎮特殊的自然和地理環境,建設集氂牛奶製品加工廠、沿街商業等為一體的百村牧旅商扶貧產業園區;充分發掘格薩爾文化資源,建設集藏文化魅力體驗、格薩爾文化展示等為一體的百村格薩爾文化扶貧產業園區。
 
  汪峰介紹,三大產業園區預計於今年9月底前建成投產,將實現年產值8000餘萬元,提供就業崗位300餘個,輻射帶動逾500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日前,成都高新區與德格縣簽訂《全域幫扶協議》,成都高新區將與德格縣的黨政部門、鄉鎮、醫院、學校等全面結對,實現幫扶全覆蓋。「接下來,成都高新區將引導結對幫扶單位發揮各自優勢,多渠道整合幫扶資源,創新幫扶形式,助推德格發展。」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充分用好德格縣在藏區旅遊、乳製品、藏醫藏葯、藏文化等領域的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充分依託成都高新區的企業資源牽線搭橋,讓企業、資源、市場合理嫁接,培育藏區特色產業,增強德格縣造血能力,從根本上消除貧困,在與全國全省同步奔小康的路上貢獻高新力量。
 
  不斷提昇德格縣人民獲得感  91個項目將於9月底前全部完工
 
  馬尼干戈鎮中心大道整潔平坦,縣城關一完小綜合樓暖氣融融、多媒體學習設備先進,無公害蔬菜基地讓德格縣人民吃上品種豐富的地產蔬菜……近年來,德格縣人民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昇。
 
  「德格縣平均海拔4325米,受交通、地域、歷史、環境等多種因素制約,經濟發展滯後,基礎設施薄弱。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髮展欠缺。」汪峰說,2018年成都高新區實施新村建設、整村脫貧、產業發展、園區建設、民生改善、平台建設、脫貧引領、人才培訓等八大工程,為德格縣改善民生短板,優化產業發展,全力助推困難群眾致富奔康。
 
  據悉,成都高新區大力實施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等項目援建,自2012年來,累計實施援建項目91個。其中,已完成項目70個,其餘項目將於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工,在德格縣2019年整縣「摘帽」時實現精彩亮相。
 
  除了項目援建,成都高新區致力於為德格留下一支「帶不走」的幹部技術人才隊伍。針對德格縣醫療水平發展落後的現實問題,2018年,成都高新區組織抽調成都市疾控中心高新分中心、成都上錦南府醫院等9家醫療衞生機構的14名優秀醫療衞生骨幹,組成醫療對口支援團隊開展為期一年的對口支援。
 
  「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真情真意為德格群眾謀實惠。」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今年,將按照「5年目標、3年建成」的目標,通過產業、項目、人才、資金等多措並舉,將德格獨特資源優勢與成都高新區發展優勢緊密結合,規劃投入1億元援藏資金,全面助推德格縣脫貧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