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泡菜技術與標準化國際研討會在四川眉山舉行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導:小泡菜,大作為,大產業。11月13日,泡菜技術與標準化國際研討會在四川眉山舉行。

 
  據了解,泡菜技術與標準化國際研討會是第十六屆中國食品安全年會暨第十屆中國泡菜食品國際博覽會重要活動之一。借此契機,以促進多方參與泡菜國際標準制定,爭取國際標準化組織食品產品技術委員會菓蔬及其製品分委員會(ISO/TC34/SC3)“P”成員國支持眉山推動泡菜國際標準制訂、立項,讓眉山泡菜早日走向世界,實現全球泡菜產業可持續發展。
 
  一直以來,眉山高度重視泡菜產業標準化工作,在全國率先制定了第一個泡菜行業標準,建立了第一個泡菜國家質檢中心,成立了中國調味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醬腌菜分技術委員會,并正在主導制定泡菜國際標準。
 
  研討會上, ISO/TC34/SC3秘書長賽維特·阿泰葉特博士,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有限公司標準信息部主任郭新光,四川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院長、黨委書記陳功,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副研究員杜曉燕,西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博士生導師賀稚非教授以及塞爾維亞專家亞歷山大·特皮·賀瑞奇等國內外知名專家分別圍繞“科技促進泡菜傳承與發展” “關於泡菜國際標準研製的探討”等內容作主題演講,并圍繞泡菜技術與標準化實踐和發展趨勢同與會嘉賓進行對話。
 
  當天的研討會上,來自土耳其、塞爾維亞、伊朗和新加坡等國家的5位ISO/TC34/SC3的專家,來自日本東京家政大學、韓國希杰集團和馬來西亞伊斯蘭貿易發展部的3位專家,以及來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標準化研究院、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有限公司、眉山市質監局的多位領導和專家經過熱烈地交流和討論,達成了共識,形成《泡菜技術與標準化國際研討會會議決議》,專家們一致認為泡菜是鹽漬發酵蔬菜製品,考慮到其市場和全球相關性,有必要在ISO/TC34/SC3的框架下制定泡菜國際標準。
 
  與此同時,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SAC)提出建議,下次ISO/TC34/SC3全體會議移師在眉山召開。
 
  2010年,眉山啟動建設“中國泡菜城”,推動泡菜產業集群抱團發展。2014年,出臺《關於扶持中國泡菜城泡菜產業發展的意見》,并成立東坡泡菜產業推進領導小組。2015年,眉山市、東坡區兩級黨委、政府作出了打造“東坡味道”食品產業的戰略部署,用5年的時間打造包括“東坡泡菜”產業在內的“味在眉山”千億級食品產業。
 
  2016年,眉山泡菜產業加工量161萬噸,實現銷售收入152億元,2017年,“東坡泡菜”銷售收入達165.8億元,預計今年將突破180億元。目前,東坡泡菜產品已遠銷美國、加拿大、日本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