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川古蔺脆红李香甜上市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古蔺脆红李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 报道:为进一步壮大古蔺县特色水果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8月7日,由古蔺县人民政府、四川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智库、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古蔺水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暨脆红李上市发布会”在古蔺县举行。

  据了解,赤水河流域光照充裕,昼夜温差大,雨量适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之成为中国四大亚热带水果产区之一,是柑桔、桃子、李子等鲜果的核心产地。在这片流域中,古蔺县 “产量高、品质优”的脆红李最为出名,古蔺脆红李果树栽植历史悠久,其果实色艳、质脆、味香甜,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古蔺县脆红李种植面积达到6.44万亩,投产面积5.4万亩,产量达5.65万吨,产值达到2.26亿元。

  古蔺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古蔺脆红李质脆、肉甜、味香,却也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7日下午,一场田间地头的原生态脆红李直播秀在古蔺县护家镇天堂村脆红李基地面向全国推广。“短短1个小时,就吸引了上万人围观。”古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周世兴说,网友不仅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了解古蔺脆红李的特色,还可以在直播过程中直接下单购买,仅这一场直播就销售了9000多斤,效果非常明显。

  除了通过线上直播销售,线下面对面交易也是当天活动的亮点。在当天脆红李专项产销对接会上,全国30多家果商与古蔺县各大专合社,就今年的脆红李产销情况进行面对面洽谈。红旗连锁现场与古蔺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行了签约,红旗连锁生鲜部负责人李婧婷表示,此次合作将实现古蔺脆红李在红旗连锁门店和线上电商平台销售,进一步助推古蔺水果产业发展。

  

 对接会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古蔺脆红李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古蔺县农业局在活动期间发布了全县脆红李标准化体系,着力推广应用科学化、标准化种植技术,实施果品等级标准等,并对护家镇作为首个推行标准化建设试点的乡镇进行授牌。

  当前,以脆红李为代表,古蔺的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正迎来最好的机遇,如何构建更强的产业链协同,更好调动农户积极性,引领农户脱贫奔康,助推乡村振兴,成为活动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讨论的焦点。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杨继瑞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多个方面,其中组织振兴是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乡村组织振兴可以动员乡村经济要素,实现乡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杨明洪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最难的是产业振兴,产业必须跟着市场走。古蔺以脆红李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农户”走出了一条链接生产端与市场端的良性道路,下一步更要注重发挥市场的利益调节作用,构建更加稳定的产业链关系,范风险、增效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沈酒董事长沈鸿林认为,把所在地的资源变成资本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古蔺在中国白酒行业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技术优势,应利用好这种优势助力古蔺多种资源协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