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10亿元D轮融资 成都高新区又一新经济企业跻身独角兽行列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7月31日,国内领先的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医联宣布获得10亿元D轮融资,该轮融资已于今年6月完成,由中投中财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电健康产业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等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据悉,本轮融资后医联估值超过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

  自2014年成立以来,医联已构筑起集学术、执业、社交、游戏化为一体的专业实名医生平台,汇聚超过50万实名认证医生和2万名签约医生,并率先搭建起以患者为中心,覆盖疾病筛查、医生教育、诊疗服务、药品配送、金融保险服务、患者管理服务的整体生态闭环。早在今年3月,创业黑马发布《2018年中国独角兽100强》名单,医联成功上榜。

  医联位于成都高新南区,这里正在加快建设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涌现出新潮传媒、新网银行、鼎桥通信、极米科技等一大批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召开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发布会,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完成10亿元D轮融资  医联跻身独角兽行列

  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医联先后获得联创策源与PreAngel共投的天使轮融资,红杉中国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腾讯领投、云锋基金跟投的4000万美元B轮融资,中电健康产业基金战略投资,以及华兴新经济基金、腾讯、红杉中国参与投资的4亿元C轮系列融资。此轮10亿元融资后,医联估值超过10亿美元,正式跻身独角兽行列。

  据介绍,今年以来医联动作频频,业务布局已逐步渗透到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正加速实现打通、融合、赋能的价值。携手企鹅医生、叮当快药布局药品流通领域,打通“医+诊+药”服务闭环;联合华西口腔医院打造智慧互联网医院,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与口腔医学领域的创新融合;自主研发的智慧医院平台上线内测,并在多家医疗机构试运营;与山东省日照市签署战略合作,为日照市提供全方位智慧医疗服务;医联华方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营,超过600位医生入驻。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互联网医疗政策和市场风口已至,产业拐点即将到来,医疗行业正在经历一个重要的变革。”医联创始人兼CEO王仕锐表示,在这个重要节点,医联正在将互联网与传统医疗两种思维融会贯通,并通过和中电数据的紧密合作,把目前碎片化、分散化的医疗大数据进行收集、清洗与整理,推动创新医疗应用的研发,从而优化医疗供给侧整体效能。

  “未来医联还将借助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核心资源与技术,不断完善以智慧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为重心的全产业链条。此外,我们还将考虑投资并购一些业内优秀企业,完善公司在大健康领域的多元化布局,使医联最终成长为一家业务覆盖‘互联网+医疗健康’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创新医疗领军企业。”王仕锐说。

  加快培育本土独角兽  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医联位于成都高新南区,这里是成都新经济活力区的所在地,正聚焦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培育“七大应用场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区域,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呈现强劲增长活力,涌现出医联、新潮传媒、新网银行、鼎桥通信、极米科技等一大批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在成都对外公布的2018年度新经济百家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中,医联等成都高新区69家企业入选。而在去年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30家成都高新区企业跻身榜单。

  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聚焦拥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高成长潜力企业,全力培育独角兽。与此同时,构建由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构成的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精准施策,提供政策扶持、金融支撑、人才赋能、专业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

  “我们将致力于精准培育独角兽企业群。”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为精准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破解企业发展痛点,成都高新区从企业大调研入手,于今年5月底全面启动“千企服务”专项计划,确立90支调研团队对区内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等1200余家企业开展一线调研和“点对点”精准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截至6月底,已累计收集企业诉求800余条。

  据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独角兽企业发展提供了土壤。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构建由专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楼宇、专业公司等构成的孵化网络体系,孵化载体总面积达430万平方米,打造西南首家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各类人才总量超48.2万人,柔性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6名,吸引创新创业人才创办企业1687家。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预计培育3家以上独角兽企业;未来3年内将培育种子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行业龙头企业3家;此外,还将建立独角兽企业后备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