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天府軟件園攜手成都移動合作智慧物聯項目

2018-10-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簽約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10月23日,成都天府軟件園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四川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以下簡稱“成都移動”)簽約合作共建“天府軟件園NB-IoT智慧物聯項目”,并揭牌成立“NB-IoT智慧物聯實驗室”。根據合作協議,天府軟件園、成都移動和中移物聯網公司三方共建該聯合實驗室。此外,三方在天府軟件園B區打造的智慧停車引導系統這一示範項目,預計今年底完工。
 
  智慧物聯新技術  小試智慧停車
 
  NB-IoT窄寬帶技術擁有廣覆蓋、低成本、低功耗、支撐海量連接等特點,是窄帶物聯網領域革命性的技術突破,對于智慧園區建設有重大意義。作為園區設施設備數據採集的基礎手段,是智慧園區感知層的基礎。
 
  “此次天府軟件園和成都移動簽署的智慧園區合作,便是為打造以NB-IoT為基礎的智慧園區。” 天府軟件園相關負責人表示,天府軟件園聯手成都移動共同合作打造NB-IoT智慧物聯,其中主要是基于NB-IoT技術打造智慧停車引導系統。據悉,該智慧停車引導系統將以天府軟件園B區作為項目示範點,對387個地面車位和739個地下車位進行全智能控制。停車點埋設有傳感器、電池等硬件,這些硬件設施與管理后臺以及前端相連。人們可通過天府軟件園官微,查詢哪里還有停車位并導航車輛到達指定點位。而對于園區,則可以高效率高質量進行智能協同的集中管理,使園內停車更加規範智慧。“未來,天府軟件園還將繼續與移動公司在智慧互聯網各領域提升合作層次,拓展合作領域,進一步開展深度合作。”該負責人表示。
 
  共建聯合實驗室  為物聯網企業搭建平臺
 
  “如果說正在建設中的智慧停車引導系統是對NB-IoT技術這個利器‘小試牛刀’的話,聯合實驗室的意義在于為更多的物聯網企業搭建起一個資源平臺,打造產業生態。”天府軟件園相關負責人表示,天府軟件園、成都移動、中移物聯網公司三方共建的“NB-IoT智慧物聯實驗室”未來投入運營后,將向天府軟件園入駐企業開放。
 
  據了解,下一步,聯合實驗室將就智能停車、智能路燈、智能三表、智慧橋樑檢測等物聯網應用,和成都本土的產業鏈企業進行深度合作。“聯合實驗室將園區的物聯網企業提供技術產品測試,成為其商業模式實驗的第一市場”,該負責人提到。通過聯合實驗室這一平臺,從而探索多方共同打造的合作共贏產業生態圈,促進物聯網產業發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