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高新區加快推進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建設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導:12月3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今年前10個月,區內123家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企業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2320.5億元,同比增長17.8%;實現工業增加值423.4億元,同比增長6.3%。
 
  日前召開的成都市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大會上,成都高新區24家企業入圍成都百強民營企業,其中9家企業都來自電子信息產業。在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行業自誕生之初,就有與生俱來的全球視野——從全球吸引頂尖產業資源,參與全球電子信息產業分工,積極融入全球電子信息產業鏈高端和價值鏈核心。德州儀器、英特爾、戴爾……數十家相關領域的世界500強齊聚於此。
 
  “我們力爭到2020年,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和產業功能區佈局進一步優化,產業能級顯著提昇,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和新經濟活力區實現產城人深度融合發展,基本建成5000億級電子信息產業,區域創新驅動體制和現代化產業體系率先形成,努力建成引領中西部高质量發展示範區。”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強勁領跑  9家電子信息企業入圍成都民營百強
 
  作為電子信息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產品的場景應用在推進產業發展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是產業強鏈補鏈的關鍵環節。此次入圍成都民營百強的成都極米科技專注無屏電視,是新型智慧終端機推廣應用方面的領軍者。
 
  除了極米科技,富通光纖光纜(成都)有限公司、成都新易盛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亞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成都前鋒電子有限責任公司、四川匯利實業有限公司、成都雷電威力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中科大旗軟件有限公司等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企業也同時入圍成都百強民營企業。
 
  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企業蓬勃發展的背後,是區域產業政策的強勁助推。
 
  日前,成都高新區發佈產業培育政策18條,提出圍繞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等主導產業和產業功能區建設,完善企業全生命週期梯度培育鏈條,致力於構建以種子期雛鷹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平臺生態型龍頭企業為重點的企業梯度培育體系。
 
  “這些年來,成都高新區出臺的相關政策讓我們受益良多。未來,我們將把企業的發展目標和成都的發展目標結合起來,進一步推動公司發展。”成都市極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鐘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在成都高新區的電子信息產業鏈中,聚集了英特爾、華為、京東方、戴爾、聯想、德州儀器等一批企業,這其中除了民營企業,外資企業也是重要一環。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區迎來聚焦新型顯示器材的世界500強日本出光電子,日本出光興產株式會社決定在成都高新區投資設立外商獨資公司,總投資2.15億元建設的出光電子材料(中國)製造基地,包括新建廠房、研發辦公及其他用房等,將有力助推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強鏈補鏈。
 
  產城融合 大力推進產業功能區配套建設
 
  電子信息產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之一,對推動經濟轉型陞級、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具有重要意義。
 
  去年7月,成都市產業發展大會上,提出規劃統籌佈局建設66個主導產業明確、專業分工合理、差異發展鮮明的產業功能區。其中,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作為成都規劃打造首破萬億級的主導產業排在第一位。
 
  據悉,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規劃總面積121.4平方公里,其中包含高新西區43平方公里。
 
  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確立了“中國新硅谷、國際花園城”的戰略定位。作為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核心區和引領區,成都高新區強力推進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加快發展。記者瞭解到,今年前10個月,該區123家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企業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2320.5億元,同比增長17.8%;實現工業增加值423.4億元,同比增長6.3%。
 
  與此同時,成都高新區加快推動創新要素聚集,積極推動京東方與電子科大聯合成立創新研究院,日本出光興產與電子科大合作共建OLED有機發光材料性能評測中心等校企合作平臺,建成高新——成電國家先進無線通訊合創空間、“一校一帶”培育基地等多個創新空間載體,吸引入駐科技型企業、科研團隊170餘個。開放共享高校和重點企業實驗室等38個,實現科技成果轉化項目48個。
 
  產業功能區建設,關鍵在功能。為加快將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建設成宜業宜居的“國際花園城”,成都高新區大力推進功能配套建設。產業配套方面,目前建成“專業定製化”標準廠房42萬平方米,正在規劃建設新的集成電路項目定製化廠房;建成人才公寓、員工公寓21498套,約174.2萬平方米;公共服務配套方面,啟動公建配套項目60個,已建成電子科大實驗中學等項目41個;基礎設施方面,建成主次幹道、支路約169.5公里,同步配套排水、給水、燃氣及通訊等各類管線。完成合作街辦天勤路、順清街街道空間提昇等工程。
 
  產業的發展離不開高素質人才。為推動產業創新人才聚集,成都高新區積極實施人才培養和引進計劃,今年以來,引進電子信息類高端人才98名,大力引進“蓉漂”青年人才,吸引約4900名青年大學生落戶高新西區,目前正在積極推進成都職業學院等與京東方、富士康等共建職業技能人才培養基地。
 
  “我們將緊扣產業鏈、價值鏈,強力推進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加快發展,助推成都融入全球電子信息產業端高端和價值鏈核心。”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貫徹實施“全面落實年”要求,全區將積極從全球吸引頂尖產業資源、參與全球電子信息產業分工,快速引導各類資源要素向區內集聚,努力建設成高质量發展的標杆和示範。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