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交警發佈2019年第一批典型案例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道路交通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福建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今日曝光的6起典型交通違法、事故案例,均是2019年1月份發生在該省的典型案例。
 
  又有「醉貓」被逮着了
 
  1. 1月19日上午,楊某駕車途經廈漳大橋收費站,經呼氣酒精檢測,楊某呼氣酒精含量為109mg/100ml。 隨後,民警將楊某帶至龍海市第一醫院抽取血樣,經檢驗鑒定,楊某血液中酒精含量達121.20mg/100ml,屬醉酒後駕駛機動車,涉嫌危險駕駛罪。經詢問,楊某18日晚到漳浦與朋友相聚,晚上8點多喝了一瓶紅酒,19日上午家裡有事急着回廈門,沒想到剛要上廈漳大橋,就被執勤民警查獲了。
 
      不知悔改!男子二次酒駕再被查 在拘留所過年
 
  2. 1月21日19時,朱某駕駛閩C76**C二輪摩托車行駛至惠安縣螺陽金山村火車站路段時,被執勤交警攔查,經現場呼氣式酒精檢測,朱某呼氣酒精含量為20mg/100ml。經查,朱某曾於2018年3月31日因飲酒後駕車被查處過,其行為構成「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
 
  追尾事故前車卻逃離 原是駕車男子竟醉駕
 
  3. 1月1日凌晨3時許,晉江交警三中隊接群眾報警稱:其駕車在羅山街道泉安路艾派燈控路段追尾前方一輛小車,前車駕駛人駕車逃離現場,疑似酒駕。民警立即趕往現場調查處理。經調查,報警人張某駕駛閩CJT***號牌小車行駛到該路段時,因操作不當追尾前方正常行駛的閩CRJ***號牌小車,前方車輛副駕駛下來一男子,看了一下車尾便回到車內,隨後該車立即駛離現場。張某便駕車跟上,行駛一段距離後前方車輛停下。在雙方下車協商該起事故處理時,張某發現前車駕駛員身上有酒味,疑似酒後開車,故打電話報警。經民警現場對前車駕駛員黃某進行呼氣酒精測試,檢測結果為173mg/100ml,之後進行的血液酒精含量檢驗鑒定結果顯示黃某血液中酒精含量為212.17mg/100ml,遠超醉酒駕駛標準。據調查,元旦假期當晚凌晨1時許,黃某結束飯局後,駕車載着親戚回家,不料卻在途中車輛被閩CJT***號牌小車追尾,由於擔心喝酒開車會受查處,自行駛離事故現場。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處理當中。
 
  法律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處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處拘役,並處罰金,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交警提示:飲酒會導致人體視覺感官和判斷能力降低。飲酒後駕駛機動車,極易釀成傷亡嚴重的交通事故。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幸福,切記喝酒不開車,永遠不僥倖。
 
  該罰!這兩輛客車超員  交警當場抓現行
 
  4. 1月2日16時,南靖交警大隊龍山中隊民警在國道319線龍山路段巡邏時,發現閩EER**6號小型麵包車車上乘員較多,遂示意其靠邊停車接受檢查。經查,發現該車核載7人,實載9人,超員2人。民警責令王某將車上超載人員卸載,搭乘其他車輛回去,並依法對駕駛員王某某駕駛營運客車以外的其他載客汽車載人超過核定人數20%以上的違法行為處罰款200元,記6分。
 
  5. 1月1日14時,漳州高速交警支隊一大隊民警在廈漳大橋站口執勤時,發現閩DZ2**5號大客車車內過道擠滿了人,存在超員嫌疑。在檢查過程中,駕駛員許某借口下車取證件,棄車逃跑。民警立即組織布控攔截,最終將許某勸返帶回執法站。經現場清點,該車核定載人數為55人,但實載85人(共78名大人,7名兒童,其中6名為免票兒童),超載24人。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責令許某將超載24名乘客轉運,並依法對許某駕駛公路客運車輛載客超過額定成員20%以上不足50%的違法行為處罰款1500元,記12分。同時,對許某以涉嫌危險駕駛罪刑事立案,並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膽大!貨車超載100%,結果……
 
  6.2019年1月15日16時,黃某某駕駛閩J35**1號重型自卸貨車途徑寧德市東僑區福寧路支提路口路段時(三盛中央公園對面),因超載被民警查獲。經現場取證與過磅核查,黃某某駕駛的閩J35**1重型自卸貨車核載15370千克,實載39060千克,超過核定載質量154.13%。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依法對黃某某駕駛重型自卸貨車載物超過核定載質量達到100%以上的違法行為處罰款1500元,記6分。
 
  法律規定:公路客運車輛載客超過額定乘員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超過額定乘員20%或者違反規定載貨的,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運輸單位的車輛經處罰不改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貨運機動車超過核定載質量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超過核定載質量30%或者違反規定載客的,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運輸單位的車輛經處罰不改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交警提示:車輛超員或超載不僅加重車身,降低車輛安全性能,而且由於車內擁擠,一旦發生事故加大乘客逃生難度,極易導致傷亡人數增大。(張傑  劉君華)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