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商报专稿

2019全國兩會前瞻 何力:冀啟動國家層面大數據立法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政協常委、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何力接受記者專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涵坤 報導:全國政協常委、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何力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讓子彈飛,但不能亂飛」,「天下大亂再天下大治,會付出更高的社會成本。」他認為,就大數據發展而言,貴州在全國算是搶跑,並「搶」出了大數據全國範圍的多個單項第一。其相關地方立法的多項探索實踐,即是諸多「第一」中尤為突出者。作為見證者和參與者,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何力準備的提案是建言啟動國家層面大數據立法進程。
 
    何力指出,大數據為人們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啟動大數據國家層面立法,將為我國大數據戰略的穩健、有序、有力實施提供基本遵循和有力保障。「大數據地方立法先行,是我國圍繞大數據在地方立法實踐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不僅填補了我國大數據方面的地方法規空白,更對未來立法規劃產生了重要的示範效應,對大數據的實踐、創新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何力說。
 
    事實上,國家近年來一直非常重視大數據的立法問題,一方面是與國際接軌,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更好地適應國內經濟的發展。2015年,國務院正式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該綱要明確指出要推動大數據發展和應用。這一行動綱要出台,意味着發展大數據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
 
    貴州先行一步,早在行動綱要出台前,貴州省對大數據已經作了長足謀劃。2014年2月,貴州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應用若干政策的意見》和《貴州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應用規劃綱要(2014—2020年)》。2016年1月15日,貴州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了《貴州省大數據發展應用促進條例》,這是我國首部大數據地方性法規,將大數據產業納入法治軌道。
 
一年一度的貴陽國際大數據博覽會高朋滿座、嘉賓雲集(資料照片)
 
    何力表示,該條例的着眼點在於倡導和鼓勵。比如,規定全省各級政府可以依法設立大數據發展運用專項資金,可以依法設立大數據發展應用基金,鼓勵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業單位以設立研發中心、技術持股、期權激勵、學術交流、服務外包、產業合作等方式,積極利用國內外大數據人才資源。這就從法規層面,為政府投入和引導社會資本投入大數據相關領域打開了通道,解決了產業發展最急需的「引子」或「第一桶金」問題。隨後,《貴州省政務數據資源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法規文件也相繼出台。貴陽市也頒佈了《貴陽市大數據安全管理條例》、《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貴陽市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條例》。
 
    但是,大數據法治環境建設絕非一蹴而就。事實上,在貴州省今年的立法計劃中,就有關於大數據安全和共享開放的兩部條例進入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程序。「在已有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和貴州近年大數據發展探索的基礎上,有必要更大力度從國家層面關注、研究和指導大數據相關地方立法實踐,在地方精心種好國家的『試驗田』」,何力說,「作為全國第一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的任務之一就是大數據的制度創新。貴州的相關探索,應該為國家層面提供實踐支持」。
 
    貴州搶出多個單項全國第一
 
    2016年2月,貴州省獲批成為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作為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域,貴州承擔起了在大數據立法探索方面先行先試的任務。「這就給人一個印象,似乎貴州在大數據方面是超前的、領先的、甚至是領跑的。」但何力並不這樣認為,他說,「作為貴州人,作為大數據發展的見證者和參與者,說貴州在全國算是『搶跑』,可能更準確一點」。
 
    何力表示,由於因為搶跑和之後持續不斷的努力,貴州在大數據方面也贏得了一些先機。比如,獲准建設全國第一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比如,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貴州亦因此贏得全國和世界的關注。一個財政小省和經濟窮省,在大數據語境里,竟然比肩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
 
    貴州也因此創下諸多全國單向第一。比如醫療健康大數據體系。何力表示,早在2016年貴州醫療健康大數據體系就覆蓋到鄉鎮一級,投資不過9億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要繼續向村級延伸。更主要是由政府主導,標準一開始就是統一的。「對供應商,我們的條件之一,就是必須無條件、無償、免費開放數據後台端口,這個是前提,為以後數據統一提供了可能。」何力說。
 
    「貴州的廣電網絡的建設也是全國第一。」何力告訴記者,其內涵是2016年開始光纖鋪設到村,現在則進入「戶戶用」階段。即使是在貴州最偏遠的山寨,其家裡的電視信號,甚至都比城裡的好。原因很簡單,從信號發射,到農村家庭用戶,其間的傳輸渠道都是光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