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黔石漠化綜合治理取得顯著成效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張富傑發佈新聞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涵坤 報導:「截止2016年底,全省石漠化土地面積247.01萬公頃(3705.15萬畝),比2011年底的302.38萬公頃(4535.7萬畝)減少55.37萬公頃(830.55萬畝),面積減少18.31%。這些數據充分表明,全省石漠化面積持續減少,危害不斷減輕,全省石漠化綜合治理取得了顯著成效。」貴州省林業局副局長張富傑22日上午在此間向傳媒透露。
 
  監測工作歷時一年半圓滿完成
 
  張富傑介紹,根據原國家林業局關於開展岩溶地區第三次石漠化監測工作的安排和要求,為充分了解掌握貴州省岩溶地區石漠化現狀及動態變化情況,2016年4月,原省林業廳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聯合組織開展了貴州省岩溶地區第三次石漠化監測工作。
 
  本次監測工作於2016年4月啟動,至2017年8月上報監測成果,歷時一年半。監測範圍為全省78個岩溶主要分佈縣(市、區)和貴安新區的1371個監測鄉(鎮)。按照國家石漠化監測技術標準和要求,採用「3S」技術與地面調查相結合的方法,共區劃和調查監測小班175.62萬個,採集GPS特徵點27043個,建立了包括8781萬條信息在內的岩溶地區石漠化監測管理系統。
 
  本次監測結果顯示:一是石漠化面積持續減少,縮減速度加快。經比對,第二次監測周期內全省石漠化土地面積減少29.23萬公頃(438.45萬畝),減少率為8.82%;本次監測周期內全省石漠化土地面積減少55.37萬公頃(830.55萬畝),減少率為18.31%,減少面積量和減少幅度均高於第二次監測周期。
 
  二是石漠化程度持續減輕,重度和極重度石漠化減少明顯。綜合分析我省三次石漠化監測的結果,全省石漠化程度呈現持續減輕的趨勢。重度和極重度石漠化土地面積持續下降,由2005年的52.45萬公頃(786.75萬畝)下降到2011年的42.47萬公頃(637.05萬畝),再下降到2016年的28.18萬公頃(422.7萬畝)。
 
  據悉,五年來,貴州省各項林業工程項目重點在貧困石漠化地區實施,全省共實施工程造林2896萬畝,累計財政投資達405億元,其中近80%的工程投資轉化成項目區群眾的勞務收入,實現了國土綠化投資拉動項目區群眾增收。同時,貴州省將退耕與脫貧、還林與培植後續產業持續增收相結合,集中在重點貧困的石漠化區域實施退耕還林707萬畝,工程總投資達110億元,工程直接和間接補償給貧困群眾資金達85億元以上。與此同時,貴州還爭取到國家和省生態護林員指標6萬個,直接帶動近21萬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