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黔沿河:“冬季充電”幹群同心協力戰貧困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入冬以來,為充分激發廣大群眾“牢記囑託、感恩奮進”的激情和幹勁,引導黨員幹部領會踐行“八要素”,用好用活“五步工作法”,沿河自治縣牢牢抓住脫貧攻堅“冬季充電”時間節點,精準聚焦基層幹部群眾所需所盼進行教育培訓,下到田坎傳技授能,走進門檻釋疑解惑,融入心坎轉化思想,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充電蓄能加勁。

  黨員“打頭陣”轉變觀念促增收
 
  團圓莫憶春香到,一別西風又一年。隨著春節到來,在外出務工人員、遊子學子紛紛回到家鄉,成為一年裡最熱鬧的時候。思渠鎮蛟龍村黨支部書記崔永滔在心裡默默盤算,早已有了新的打算——將村委會會議室變幹群“冬季充電”的教室。
 
  活動期間,由“兩委一隊三個人”率先領頭當“講習員”,圍繞惠民政策、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等知識為群眾講習“充電”。同時,邀請鎮農業中心技術人員,以理論教學和現場教學結合的方式為群眾作技術指導。
 
  去年3月,為攻克深度貧困,破除久困局面,崔永滔和駐村工作組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挨家挨戶上門做群眾思想工作。面對群眾思想貧困、脫貧意識不高等問題,崔永滔和駐村工作組沒有洩氣,崔永滔堅定的說,“黨員就該不怕困難,敢為人先。”
 
  如今,蛟龍村處處展現著蓬勃生機,黃花、花生等特色產業覆蓋著蛟龍村的山山嶺嶺。同時,吸納了全村44戶204名貧困戶加入合作社,不僅每戶獲得了分紅,還有效解決了當地部分群眾就業問題,多措並舉助力群眾脫貧致富。

  能人“挑大樑”傳經送寶攻難題
 
  “你們看,這個地方就修剪得不對,沒有經驗不能盲目修剪,要是修剪不到位,往往會適得其反,影響來年產量。”
 
  冬閒人不閑,技術送下田,在黑水鎮黃花梨基地裡,來自中國農業科學院的農業專家李秀根正在為大家詳細講解農技知識。他將課堂從室內移到了田間,開展現場教學活動,吸引了該鎮10餘個村的50余戶黃花梨種植戶到現場參觀學習。通過面對面交流、手把手示範,為大家耐心講解冬季黃花梨樹的管護修剪知識。培訓結束後還留下聯繫方式,並將教學視頻資料分享到各村微信群供學員複習。
 
  入冬以來,沿河緊扣產業發展“八要素”要求,根據農村產業革命實施一年多來取得的成效經驗,持續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通過在博士專家中“請”、縣級幹部中“派”、宣講骨幹中“選”、鄉村田秀才中“聘”,先後組織1000餘名專(兼)職講習員,深入田間地頭、村頭寨尾、農家院落、園區工地等,開展送教下鄉、科技培訓、實用技術講座等活動,覆蓋群眾5萬餘人次。

  群眾“唱主角”精準施策增幹勁
 
  家住一口刀村的王朝志今天起得很早,他和幾個鄉鄰搭乘村幹部的車來到相距十多公里外的塘堡村。在該村村委會,早已聚集了來自本村及鄰村沙堡村、馬家村的眾多群眾,前前後後加起來上百人,他們都在等待著一堂特別的課——脫貧攻堅“冬季充電”大講習活動。
 
  人群中,塘堡村黨支部書記田茂祥手裡握著一本發黃的筆記本認真記錄著,“這堂課效果太好了,老師們講的政策內容貼近生活、例子生動,我們平時講不通的,鄉親們聽不懂的,他們三言兩語就講通了,大夥兒都愛聽……”田茂祥說。
 
  農民群眾是振興農村經濟的主體,沿河充分以群眾為中心,按群眾需求“上菜單”,讓群眾“唱主角”,圍繞群眾最關心、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安排課程,以短視頻、動畫、圖片、文字相結合的授課,再加上現場問答,廣泛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從“要我學”變為“我要學”,讓群眾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更有方向、更有信心、更有幹勁。

  合唱“壓軸戲”蓄足能量戰脫貧
 
  人勤春來早,趕春正當時。入冬後的千年古鎮洪渡鎮依舊陽光和煦,萬里長空。烏江之濱,處處呈現著新年的喜景和熱鬧的場景。
 
  百姓在哪裡,課堂就設在哪裡。連日來,沿河講習方式層出不窮、妙招連連,聯合20多個部門在全縣開展“三下鄉”系列活動,通過快板、花燈戲、小品、土家山歌等形式,將流動講習延伸到村頭寨尾、園區工地等,將惠民政策、法律知識等“翻譯”成老百姓聽得懂、愛聽的“土方言”,持續為幹群“充電”、為產業蓄能、為攻堅加勁。活動期間,共發放宣傳資料3000餘冊,走訪慰問1000餘人,覆蓋群眾2萬人次。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關鍵之年,放眼土家大地,沿河廣大幹部群眾正鼓足幹勁、蓄足能量,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推進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闊步邁向生機盎然的春天。(楊穎君、文學、黃慶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