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綏寧花園閣:景好花美春常在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3日,天氣晴朗,前往綏寧縣花園閣國家濕地公園欣賞梅花的遊人絡繹不絕,為鄉村游帶來了一股清新氣息。來自縣城的張竹萍帶領初中同學在觀賞了怒放的梅花後讚歎地說:「花園閣景好花美,簡直就是一個世外桃園」。
 
 
  花園閣國家濕地公園生態良好,境內水域面積為780.1公頃,河水清澈見底,無任何污染。景區內生物種類繁多,有蕨類、裸子、被子等植物500種,有天鵝、白鷺、鴛鴦等鳥類300餘種,有淡水魚類100餘種。花園閣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平均氣溫16.7℃,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米達到10萬個,是名副其實的「四季花園」,當地苗族居住在「吊腳樓」,門前屋後巫水環繞,流金淌水,花團錦蔟,充分詮釋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境界。繞花園閣而流的巫水河被當地苗民尊稱為「苗家聖河」,形成了奇特的十里山水畫廊。無論白天或晚上,均可乘坐生態畫舫,蕩舟巫水河,讀山問水;亦可停舟靠岸,穿梭「巫儺五寨」,遊憩森林沐浴場,觀看苗家風情歌舞,垂釣和品食生態河魚,感受濃郁苗族風情。當地苗族群眾至今保持着踩火犁、吃竹筷、吞瓷器等儺技,男女老少都會跳獨具特色的苗家舞蹈和苗家山歌。美食有竹籠米粉肉、苗家油茶、火培干河魚、苗家臘肉、干筍子、灌辣子等,有影響的節慶活動有三月油菜花節、四八姑娘節、五月龍舟節、七月荷花節、八月河燈節、十月趕秋節,其中苗族「四八姑娘節」已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同時還有保存完好的一段湘黔古道和梅口抗日阻擊戰遺址等古迹。(劉洗涌 李斌 羅桂成)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