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綏寧陶永喜家庭躋身“書香之家”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8日,綏寧縣文聯主席陶永喜家庭收到湖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湖南省婦聯頒發的“書香之家”牌匾,榮登湖南省“書香之家”。這是該家庭以讀書寫書為樂的結果。
 
 
  陶永喜高中畢業后做過農村中學教師,在長沙、珠海等地報社做過編輯、記者,在鄉政府工作多年。1987年,他在《芙蓉》發表小說處女作《空地》。此后在《芙蓉》、《民族文學》、《湖南文學》、《芒種》、《文學港》、《當代小說》、《少年文藝》、《小溪流》等全國40餘家刊物發表中短篇小說80餘篇(部)100餘萬字,結集出版中短篇小說集《火麻》、《不知名的鳥》、《草把龍》及人物傳記《費米》。1995年獲湖南省青年文學創作征文賽大獎。1998年,因優異的文學創作成就榮獲湖南省第14屆青年自學成才獎。他的兒童小說《不知名的鳥》曾被《兒童文學選刊》轉載,并入選《中國當代兒童文學國際性主題作品選》。《火麻》、《山魂》等入選《當代中國少數民族著名作家經典苗族作家叢書》。2010年受邀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全國苗族作家文學研討會,并作發言。2011年憑借小說集《不知名的鳥》榮獲湖南省第二屆“張天翼兒童文學獎”。陶永喜系湖南省作家協會第六、第七次、第八次代表大會代表。201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是湖南省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湖南省兒童文學學會副會長。陶永喜家里藏書豐富,一家人以讀書為樂,愛人讀有所用,兒子讀有所成。他自己則在讀書和從事文學藝術創作同時,不忘發現文學新人和推薦新人。從2006年任縣文聯主席后至今,他先后推薦20餘名作者加入市作家協會,推薦5人加入省作家協會,并推薦2人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劉洗涌 李斌 羅桂成 彭繼笙)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