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湘大學生自拍微電影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4日,第九屆中國大學生DV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在湖南湘潭大學舉辦,來自內地及港澳臺地區的100余所高校的90后大學生,用自拍、自演、自導的微電影詮釋了他們眼中的“改革開放四十年”。

 
  記者從頒獎晚會獲悉,該活動共設光影獎、類別獎、單項獎以及最佳人氣獎4個大類19個獎項,19部由大學生原創DV作品從596部作品中脫穎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大學生們的參賽作品不僅在拍攝手法、技術運用上非常考究,在拍攝對象、內容取材與作品內涵更是創新滿滿。如華南農業大學珠江學院選送的作品《灣上人家》,將創作技術與內容構思進行了完美地融合,讓觀影者身臨其境地感受了大學生眼中的“美好生活的樣子”;而《老兵——暮年的初衷》則是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的大學生則希望用這樣的原創影片,提醒同齡的大學生不忘初心,秉承老一輩的優良精神,勇於擔當;重慶師範大學帶來的《裂縫中的陽光》以碎片化的角度體現不同追夢路上共同的堅定信念,并最終實現夢想的故事。主辦方負責人介紹,所有作品的每一幀畫面都是青年學子的一份份初心,一個個夢想的腳印,他們用“接地氣”的影像記錄著有“人情味”的改革開放四十年。
 
  據介紹,本屆中國大學生DV文化藝術節由湘潭大學主辦,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政法大學、西南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4所高校協辦,以“初心﹒筑夢”為核心主題,“傳承·以時代之新”、“擔當·以青春之名”、“夢想·以凝聚之力”為分主題。該活動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及兩會精神,喜迎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加強大學生思想文化建設,鼓勵大學生勇敢追夢的同時,傳承時代精華,擔當青春之責,凝聚筑夢之力,在攝影中尋找真善美,尋找正能量,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今年是湘潭大學建校60周年,六十年來湘潭大學一直秉承毛澤東主席關於‘一定要把湘潭大學辦好’的指示”,湘潭大學副校長劉建平表示,中國大學生DV文化藝術節是由湘潭大學發起舉辦的全國首個面向大學生,以征集DV作品、推廣DV文化、增強大學生素質、激發大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提昇大學生競爭力為目的的DV校園活動賽事。自2004年發軔以來,已成功舉辦8屆,榮獲過教育部校園文化建設成果一等獎、2016年大學素質教育優秀品牌活動金獎,共有100多所國內高校和20多所海外高校的1000多部作品參加比賽,在全國高校掀起了DV文化的流行風潮,亦是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學生參與國家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平臺和展現。(唐竟淳)
 
  附:第九屆中國大學生DV文化節獲獎名單
 
  最佳網絡人氣獎 南京師範大學 《紙境》
 
  最佳微電影獎 臺灣藝術大學 《盲鳥》
 
  最佳動畫設計獎 中國傳媒大學 《沉默的扳機》
 
  最佳創意廣告獎 暨南大學 《愛就是家的味道》
 
  最佳MTV獎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默》
 
  最佳DV劇獎 湘潭大學 《最美的未來》
 
  最佳電視散文獎 湘潭大學 《最美雙黃線》
 
  最佳紀錄片獎 湖南大學 《紋心雕魂》
 
  最佳導演獎 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 《老兵–暮年的初衷》
 
  最佳編劇獎 浙江大學 《追著影子在奔跑》
 
  最佳攝影獎 華南農業大學珠江學院 《灣上人家》
 
  最佳剪輯獎 中國傳媒大學 《影癡老黃》
 
  最佳音效獎 中國傳媒大學 《明月光》
 
  最佳美術設計獎 中國傳媒大學 《春困》
 
  最佳男主角獎 西南石油大學 《距離》
 
  最佳女主角獎 上海師範大學 《盲道》
 
  最佳光影獎 杭州師範大學錢江學院 《老兵 –暮年的初衷》
 
  最佳光影獎 華南師範大學 《九月》
 
  最佳光影獎 重慶師範大學 《裂縫中的陽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